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330521/2016-01317 发文时间: 2016-12-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来源: 本站发布 发布机构: 德清县人民政府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德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德清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三五” 规划的通知

德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德清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三五”

规划的通知

 

高新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德清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附件:德清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德清县人民政府

20161231


德清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612

 


 

 

一、规划背景…………………………………………………….……..1

(一)卫生计生发展状况……………………………………….……..1

(二)“十三五”期间面临的形势……………………………...……4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6

(一)指导思想………………………………………………………..6

(二)基本原则………………………………………………………..7

(三)总体目标………………………………………………………..7

三、主要工作和任务………………………………………………..9

(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新医疗卫生机制……………..9

(二)贯彻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提升计生服务管理………….10

(三)优化卫生计生资源配置,提升整体服务能力……………….11

(四)完善公共卫计服务体系,促进服务均等化………………..12

(五)深化基层卫计综合改革,优化服务运转模式……………..13

(六)深化卫计行政管理改革,改善管理服务效能……………..14

(七)加强卫计人才队伍建设,保障服务发展动力……………..15

(八)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延伸中医服务领域………………..16

(九)加快信息化建设工作,拓展智慧医疗内涵………………..17

四、保障措施………………………………………………………..18

(一)加强组织领导与发挥市场作用………………………………19

(二)完善卫生计生经济政策与加强内部管理……………………19

(三)创新体制机制与提高治理能力………………………………19

(四)加强规划监测评估与绩效考核……………………….……...19

(五)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与舆论环境……………………………20

 

1德清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标体系……….21

2德清县“十三五”期间投资建设项目规划表……………22


 



 

德清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德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共德清县委  德清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特制订本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本规划“十三五”时期推进我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制定公共健康政策、安排重大投资项目、引导社会力量发展健康服务业的重要依据。

一、规划背景

(一)卫生计生发展状况

“十二五”期间,德清县卫生计生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有效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总抓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各项工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主要指标已基本实现(见下表),成功创建浙江省卫生强县和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分类

序号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5年目标值

2015年底

健康素质

1

人均期望寿命

77.8

79.8

2

孕产妇死亡率

1/10

10

0

3

婴儿死亡率

5.5

3.73

4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9.0

5.45

卫生资源配置

5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

2.4

2.58

6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

2.1

2.48

7

每千人口医院床位数

3.90

4.34

8

每千人口社区医生数

1.0

1.01

9

城乡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

%

100

100

10

规范化乡镇卫生院覆盖率

%

70

91.7

11

社区卫生服务站信息化管理率

%

70

100

健康需求与

管理

12

居民20分钟可达医疗卫生机构比例

%

95

95

13

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

%

90

90

14

主要慢病社区规范管理率

%

60

61

15

城乡居民社区门诊就诊比例

%

60

47.8

计划生育

16

人口自然增长率

2

-0.4

17

出生人口性别比


103-108

101.53

18

婚前医学检查率

%

85以上

95.04

19

孕前优生检测率

%

85以上

90.22

1全民健康得到进一步保障。全面建立全民医保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轨,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750元,重大疾病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9.8全面落实三大类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工作指标均达到省规定标准;成立县基本药物集中采购中心,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均使用基本药物,切实减轻群众基本用药负担。农村家庭卫生厕所普及率96.44%,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9.5%20122015年再次被全国爱卫会确认为国家卫生县城。开展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模式的转变,累计开展规范签约服务72193人,规范签约率达16.68%

2公共卫生得到进一步强化。县120指挥中心搬迁新址,更新升级了调度指挥系统,所有县级医院设立有发热门诊、肠道门诊,乡镇卫生院设有预检分诊点。县乡村三级传染病疫情信息监测网络健全,近年来无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获得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浙江省卫生应急示范县、浙江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称号。推广中小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分级监管模式,完善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推进婚前医学检查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万名妇女健康工程”,妇幼保健各项主要指标保持全省先进水平,全国妇幼卫生绩效考核位列全省抽查单位第二名;继续保持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连续7年获市献血考核一等奖。

3医疗服务得到进一步优化。社会资本办医得到突破,与浙江佐力药业签订合作办医框架协议。创建浙江省规范化乡镇卫生院11家,其中2家通过浙江省甲等卫生院评审,创建率91.67%,新建或改造社区卫生服务站136家、中心站6家,创建市星级社区卫生服务站103家,完善了社区卫生服务站网底功能,居全市前列。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县中医院建立国医馆,乡镇卫生院中医科、中药房与综合医院中医科设置率均达到100%2015年门、急诊529.83万人次,比2010年增加72%完成卫生数据中心标准机房和数据中心硬件平台(一期)、区域电子病历数据共享平台、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和决策系统、区域卫生数据共享平台等建设,卫生专网已覆盖全县医疗卫生机构,三家县级医院全部启动结构化电子病历

4卫技队伍得到进一步提升。创建了浙江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与省市医院建立紧密医疗合作关系。开展科研立题28项,获得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三等奖1项。选派管理干部和业务骨干赴上级医院进修锻炼234择优签约医学类优秀毕业生248名,公开招聘卫技人员342名,提升卫技人才再培养和解决新老交替难题。开展典型人物宣传,完善处方点评、医德医风考评、药械采购、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五不直接分管”等制度,引导广大医务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持续提高部门形象。

5计生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坚持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一票否决制”,完善第三方评估和创新工作评比机制。全面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简化审批手续,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出台《德清县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若干规定》和《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政策的意见》等文件,引导鼓励社会各界设“企业冠名基金”等公益基金,实现了计划生育奖、特扶提标扩面,保障各项优惠措施落实。实施流动人口“一”管理,参与制定新居民积分管理办法,引入移动手机智能采集系统,使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融入全社会管理体系,并获得浙江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县称号。

(二)“十三五”期间面临的形势

虽然我县卫生计生工作“十二五”期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以下主要问题。一是政府投入与群众需求之间尚有差距。尽管“十二五”期间政府卫生投入大幅增加,但远远不能满足居民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出现公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较为缓慢,重大医疗卫生项目难以推进,在重点学科建设和科研立题方面缺乏有效的资金投入,基层公共卫生不到位等现象。二是资源总量不足、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分布及利用不均衡。县级公立医院总体水平不高,民营医疗机构规模小,整体实力不强;优质医疗资源稀缺、社区卫生服务内涵建设和能力不足等问题还将存在,每千人口医生数、护士数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三是医疗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科研学科建设相对滞后,学科带头人培养不足,高级职称、高学历人才引进困难,留住难;与周边地市相比重点专科建设相对滞后,儿童、康复、精神等专科体系有待加强,整体医疗技术水平亟待提升。四是公共卫生服务有待加强。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精神病、职业病等疾病预防控制难度逐步加大;新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禽流感疫情等)时有发生,全县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有待完善。五是人口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对计划生育工作在理念、方式、机制、重点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对计生管理方法、服务能力带来了更大挑战。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依法治国,推行新医改方案的关键时期。为使我县卫生计生事业适应社会经济体制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需要,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我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面临重大战略机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强调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推进分级诊疗,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和消费结构的变化以及人口老年化、疾病谱变化对医疗公共产品需求快速提升,对计生卫生公共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新业态的发展,拓宽了智慧健康服务内涵,也为全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卫生与健康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改革创新、接沪融杭”发展战略,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坚持以服务人民健康为中心,围“健康德清”建设的总体目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机制,优化卫生计生资源配置,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构建人民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计生服务体系,为我县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和宜居宜业的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提供有力的卫生计生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从全面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出发,优化资源配置,重点发展公共卫生、基层卫生等薄弱领域,增强卫生计生服务供给,使全县人民充分享受到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和卫生计生发展的成果。

——坚持改革创新,科学发展。把握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立足县情,因地制宜,锐意进取,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符合我县实际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路子,切实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质量、效率和效益,创新发展模式。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从增强政府社会事务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出发,强化政府在提供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加大投入。同时,积极发挥市场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调整结构,优化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统筹考虑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公立和民营之间、中医和西医之间、医疗和公共卫生之间的资源分配,兼顾各方利益,发挥各自特色,不断缩小人群之间卫生服务利用和健康水平差异。

(三)总体目标

2020年,建立起适应全县居民健康需求的现代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实现人人享有更高水平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较好地满足社会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卫生计生融合良好、资源配置合理,设施设备健全,人才队伍素质优良,运行保障机制完善,医疗卫生计生服务的可及性、公平性、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人群健康素质和生活品质明显改善,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省先进水平,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健康德清”建设成果有效显现。

主要指标:

——健康素质更加提升: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岁以上 ;孕产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0/10万和8.5‰以下;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城乡居民健康差异进一步缩小,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达到85%以上。

——人口发展更加均衡:全面两孩政策稳妥有序实施,生育水平适度提高婚前检查率80%以上、国家优生健康检查率85%以上,出生人口缺陷发生率15以下;出生性别比在108以内;流入、流出已婚育龄妇女登记管理率均达到85%以上,免费计划生育服务率95%以上。

——服务体系更加优化:重点卫生资源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达到4.81张。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床位占比达到25%以上。医护比力争达到国家标准,每万人社区全科医生不少于2名,资源利用更趋合理,城乡居民县域内就诊率不低于90%

——公共服务更加均等:政府投入不断加大,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有所减轻,个人医疗费用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下降到30%以下;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达标率在90%以上,责任医生规范签约服务率50%,慢病社区规范管理率大于60%,每千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1件数以上。人口健康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智慧医疗实现全覆盖。

三、主要工作和任务

(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新医疗卫生机制。制定《德清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实施方案》,推进我县浙江省综合医改先行先试县工作,加快医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突破。一是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健全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有序推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不断完善双向转诊工作机制。调整完善医保差别化支付政策,发挥医保对医疗服务供需双方的引导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使群众自觉养成小病到基层首诊的习惯。到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县域内总诊疗量的比率达到75%以上。二是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理顺政府与医院的责权关系,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薪酬制度和综合监管体系。三是创新药品采购机制。“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推进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加快两个中心的运作管理,加强对基本药物配送商的考核,按照“量价挂钩、招采合一”的原则,改革公立医院药品采供机制,索实施药械供需主体竞价等多种交易方式和政府监管服务相结合的阳光采购新模式,进一步降低药械产品的采购价格。巩固和完善基本药物制度,规范基本药物临床应用不断提高基本药物使用比例。

(二)贯彻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提升计生服务管理。一是改革完善计划生育管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妥实“全面两孩”政策,适当提高生育水平,促进全县人口均衡发展。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一票否决”制统筹推进计划生育工作支持体系和治理机制的综合改革稳定和增强计生基层基础,全面实行计划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建立集生育登记、技术服务、人口基础信息采集、妇幼保健、宣教咨询等职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强化出生人口监测、预警和信息共享。加强综合治理,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二是加强妇幼健康体系建设。开展创建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完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增强镇(街道)村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功能,加强孕产妇与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建设,完善转诊网络,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继续开展育龄妇“两癌”筛查实施生殖健康促进项目,落实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加强孕产期保健服务,强化出生缺陷干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进一步深“三优”促进工作,加“优生优育优教”知识宣传教育“三优”目标人群宣传普及率达到80%以上。三是提升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落实计划生育帮扶政策,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深入推“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全面落实计生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等惠民政策。加大计生特殊家庭经济扶助力度,建立动态增长和多方筹措机制,优先解决特殊计生家庭在生活照料、养老保障、大病医疗、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的生力军作用,加强各级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和能力建设,深化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探索以项目运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支持各级计生协会做强宣传服务、生育关怀、青春健康促进、帮扶维权等公益品牌。

(三)优化卫生计生资源配置,提升整体服务能力。一是完善全县医疗资源配置。制定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通过调整布局规划和机构设置,提高服务可及性、能力和资源利用效率,并推进与养老规划的结合。突出龙头作用,县人民医院新建500张床位规模的住院大楼,达到三乙综合性医院,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建设规模达到三乙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实施整体搬迁,建成功能完善的妇幼保健计生服务机构。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继续开展创建浙江省等级卫生院和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活动,推进乾元镇中心卫生院、钟管镇中心卫生院、雷甸镇卫生院、禹越镇卫生院整体迁建和新安镇卫生院下舍分院改建、阜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工程,争取创建3~4浙江省甲等卫生院。二是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深化浙江佐力药业合作办医机制,异地迁建德清医院,规模达到三乙综合性医院的标准。并在此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民营医疗机构准入、土地使用、税收价格、医保定点、职称评聘、科研立项、继续教育等相关政策,放开放活营利性医院,引进优质社会医疗资源,引导社会办医特色化、规模化和优质化,争取新建1~2上规模的综合或有特色的专科民营医院及国际医院,满足居民中高端医疗需求。三是加强急救体系建设。并轨110/120医疗急救呼叫系统,紧密联系红十字会等群众团体,构建联网联动、运转协调的医疗急救体系,落实就近就急的急救原则,提升院前应急救护能力,进一步缩短急救反应时间,提高对危重患者的急救水平。

(四)完善公共卫计服务体系,促进服务均等化。一是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落实国家和省、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全和完善各级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妇幼卫生、精神卫生、卫生监督、职业病防治、计划生育等专业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善服务内容、深化服务内涵,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全体居民和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二是提升重点疾病的预防控制能力。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人才队伍建设,增加人员编制,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健全监测检测网络和质量控制体系,增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进一步加大对艾滋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地方病的防控力度及有螺区环境综合治理,建立综合防治机制,确保不出现因控制措施不力而导致的疾病传播和流行,全县法定传染病报告总发病率控制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下。大力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巩固和提高疫苗接种率,进一步提升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力“十三五”期间80%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达到星级标准。规范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等重点疾病的社区综合管理和主动干预服务,有效降低慢性病负担。全面推进精神心理卫生防治体系建设,二级甲等以上综合性医院和中医院设立精神卫生门诊,其它县级医院设立精神(心理)卫生门诊,城乡社区、学校和流动人口聚集地推广设立心理咨询和干预室,满足公众对心理卫生不断增长的需求。三是完善卫生应急和血液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和重大活动医疗卫生安全保障三位一体的卫生应急救援体系,完善卫生应急管理网络。建立卫生计生、公安、消防、农林、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的综合应对机制,提升重大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自然灾害等的应急处理能力。完善无偿献血宣传招募长效机制,强化血液质量和安全管理,促进临床科学合理用血。四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卫生创建力度,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强国家卫生县城长效管理,加大农村改水改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各项卫生环境治理工作力度,不断改善城乡环境质量,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五是提高食品安全风险检测能力和水平,评估食品安全现状和风险程度,为我县食品安全保障和制定食品安全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十三五期末,辖区每千人口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样品数达1件。

(五)深化基层卫计综合改革,优化服务运转模式。一是深“双下沉、两提升”工作。进一步巩固与省市医院的合作关系,利用协作医院、规范化培训基地、教学实习基地等载体,以组建医疗集团、医疗联合体、业务托管等方式实现医疗资源逐级下沉和纵向整合。重点加强与浙大医学院邵逸夫医院的合作。逐步消除影响人才流动的限制和障碍,建立科学的卫生人才调配和流动机制,引导各类人才合理流动、双向流动,研究制定相关的激励政策,鼓励卫生技术人员到农村基层工作,引导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流向基层,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率提”,着力于破解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瓶颈医疗卫生资源不均衡。二是创新社区卫生服务新机制。转变基层卫生服务模式,由公共卫生和疾病管理转向综合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落实政府投入和保障措施,把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与公立医院改革、养老服务、卫生人才、卫生信息化等工作紧密结合,探索居家医疗卫生服务发展,因地制宜地为群众提供连续、综合、有效、个性化的医疗、护理一体化的健康服务,打造20分钟健康管理服务圈。三是全面推行责任医师签约服务,逐步建立健康守门人制度。打造全科医师团队签约服务制度的“服务包”,以老人、妇女儿童、慢性病患者、残疾人为重点,给予全科医师在绩效工资、编制、晋升、岗位设置、服务内容和绩效奖励等政策上的倾斜,推进医防有效结合,使全科医师不仅能解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更注重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实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真正承担起健康守门人的角色。将预约诊疗平台优先向全科医师开放,加快形成科学有序的就医秩序。

(六)深化卫计行政管理改革,改善管理服务效能。一是加强卫生计生法治建设。制定系统“十三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卫生计生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业务工作能力。严格执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强全行业、属地化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计划生育等于一体的综合执法。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二是深化卫生计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加快行政审批职能整合,健全窗口审批运行机制,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服务流程,提高审批效能,实现卫生计生行政审“公开、透明、高效,便捷”。三强化行业监管。切实加强对医疗服务监管,规范医疗机构设置和人员准入管理,建立医疗机构开办评审评价体系。完善医疗卫生服务规范、标准和评价体系,重点加强对医疗服务行为、医疗质量安全、医药费用控制的监管,遏制不合理用药、用材和检查检验行为,实现医疗总费用和均次费用增幅下降。四是加强执法监督。推进信息公开,加强审计监督,强化社会监督,探索第三方评价制度。

(七)加强卫计人才队伍建设,保障服务发展动力。一是持续加大医学重点学科投入。坚“创优扶强、学科交融、区域均衡”的原则开展各级各类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建立稳定投入机制,重点学科建设投入不低于医疗业务收入的2%,促进重点学科进位升级。加强和上海、杭州都市圈等知名医疗机构在学科建设和科研管理上的合作,提高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提升重点学科水平。二是实施科教人才强卫项目。“培养、引进、使用”三个环节,加强高层次医学人才和管理人才的队伍建设,制定医学、公共卫生等领域的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完“名医、名科、名院”培育措施。加强中青年人才队伍的建设,培育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多层次多渠道培养护理、急救、精神卫生、儿科、老年、残疾康复等急需紧缺医学人才。落实国家关于护士配备标准,切实保障护士待遇,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建立符合医务人员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完善编制管理、职称评审、岗位设置、教育培训和职业发展等政策。继续实“定向培养农村社区医生计划”,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注入活力,逐步实现社区责任医生的新老交替。三是稳定计生基层队伍。稳定和加强县乡计划生育工作力量,按常住人口合理配置工作人员;妥善解决村级计划生育服务的报酬待遇及养老保障问题。四是加强行风建设。“一岗双”要求深入推进行风建设,建立行风依法依规治理长效机制,引导本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规章。强化典型示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育医疗卫生计生的队伍的理想信念,树立一批大医精诚、志存济世、心系民众的先进典型,重塑医疗卫计新形象。完善“三调解一保险”机制,建立多种医患沟通渠道,严厉打击职业医闹,重视患方诉求,构建医患之间互相理解、尊重、信任、积极配合、共同战胜疾病的融洽关系,预防、化解和妥善处置医疗纠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八)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延伸中医服务领域。一是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以继承创新为重点,充分发挥中医预防保健特色优势,加强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县中医院成“治未病”中心,建立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学实习基地、大学生基层就业创业实习基地和中医药文化传播基地,在农村社区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将中医药预防保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快推进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科、中药房设置率达到100%;所有社区卫生服务室(村卫生室)具有中医药服务能力,提高中医医疗的可及性。二是加强中医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名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研究和临床传承,继续“名院、名科、名医”建设项目,积极创建省市中医重点学科1~2个。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拓展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内涵。针对人口日益老龄化,探索建立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推进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探索中医和健康养老结合新模式,将中医药养生保健和“治未病”理念和养老相融合,推动中医医院和老年康复、护理等养老机构的深层次合作。基本形成有序衔接、相互补充的集医疗---康复---护理---临终关怀于一体的医疗养老服务体系。

(九)加快信息化建设工作,拓展智慧医疗内涵。一是完善卫计信息平台。进一步健全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以及人口信息四个基础数据库,形成全人全程健康档案,涵盖城乡居民公共卫生信息、诊疗病历信息、检查检验信息、妇幼保健信息、健康教育信息、计划生育信息等全方面的信息资料。二是建设高效信息化医疗服务体系:以区域信息信息平台为基础,以区域影像、临检、心电、消毒供应等专业中心为依托,实现全县检查检验等医疗卫生资源共享共建,建设并完善分级诊疗信息平台,整合全县医疗单位的重要医疗资源,合理引导和分配患者就医,调整全县医疗单位的就诊秩序,提升全县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三是拓展智慧型医疗服务内容:以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全人全程健康档案数据为基础,融互联网+”理念,建设公众智慧服务平台和“健康医疗服务云”信息平台,不断拓展智慧型医疗服务内容,实现城乡居民个人健康的个性化管理,强化日常医患之间信息互动;推进人口健康信息与婚姻、医保和养老等信息进行交换共享,完善居民健康卡功能,改善就医体验,提高服务效率。四是规范卫计系统政务管理:建设卫计系统内联专网办公系统,规范行政事物管理;建设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包括应急指挥中心、应急指挥软件平台、视频会议系统和监控管理平台),逐步实现处理机制效率化,处理流程规范化,相关信息资源互联共享。五是加强卫计信息化安全保障。完善卫计业务专网,提供多元化、安全便捷服务的网络架构,强化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建立健全信息化系统安全管理、应急处置预案等相关制度,加强信息安全监管和管理人员培训,推进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和重要信息系统异地灾备体系工作。推广数字证书的实际应用,逐步实现电子签名在人口健康信息化中的广泛应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与发挥市场作用。卫生计生是公益性事业,党和政府的领导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将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对主要指标设置年度目标,明确职责,合理配置公共资源,认真组织落实,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同时大力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卫生计生事业,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卫生计生服务需求。

(二)完善卫生计生经济政策与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强化政府对卫生计生的投入责任,到2020年,力争卫生计生事业经费占同级财政支出比例达到5%以上。加大资源调控力度,健全规划推进机制,建立规划论证和监督评价机制。进一步强“规划带项目、项目带资金”的管理机制,强化卫生计生规划的约束力。调整和完善政府卫生投入结构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完善绩效评价体系。改革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加强医疗服务项目成本监测,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完善药品、耗材招投标制度,加强医院内部经济管理。

(三)创新体制机制与提高治理能力。加强卫生计生全行业、属地化管理。推进管办分离、政事分开。实“阳光医疗”,倒逼医院规范医疗行为。创新人事编制管理,激活队伍活力。推进卫生计生系统法治建设,着力形成卫生计生领域有保有放,有鼓励、有约束的治理方式,提高卫生计生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加强规划监测评估与绩效考核。建立实施规划的监测评估机制,加强监测评估能力建设,定期评估规划的实施情况,监督重大项目的执行情况。规范监测和评估程序,完善评价体系和评价办法,提高监测评估的科学性、公开性与透明度。开展年度考核,建立规划中期和末期评估制度,对规划实施进度和实施效果开展全面评估,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对策。

(五)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与舆论环境。加大卫生计生法制教育与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健康知识,巩固和发展全社会重视群众健康、支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尊重关爱医务人员的良好局面,加强卫生计生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健康文化,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附:1德清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标体系

2.德清县“十三五”期间投资建设项目规划表

 

 

 

 

 

 

 

 

 

 

1

 

德清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标体系

类别

指标名称

单位

2020年目标值

健康

水平

1、人均期望寿命

81

2、孕产妇死亡率

/10

10以下

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8.5以下

4、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

24

人口

发展

5、总和生育率

1.5

6、出生人口性别比

%

108

7、出生缺陷发生率

15

8、免费计划生育服务覆盖率

%

95

资源

配置

9、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

4.81

10、医护比


达到国家标准

11、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

2

12社会医疗机构床位数占比

%

25

13、县域范围内就诊率

%

90

服务

保障

14院前急救平均反映时间

分钟

10

15主要慢病社区规范化诊疗和管理率

%

60

16、责任医生规范签约服务率

%

50

17预约诊疗率

%

50

18、智慧医疗覆盖率

%

100

19、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

%

30

注:每万人全科医生数为约束性指标,其余为预期性指标;为市在省规划指标基础上的新增指标。


2

 

“十三五”卫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规划表

 

编号

项目

名称

项目性质

实施

主体

建设

地点

建设工期

建设规模和内容

项目

用地(亩)

总投资亿元

十三五”规划投资亿元

备注

1

德清县人民医院二期工程

续建

德清县城市建设发展总公司

武康镇

2015-2019

新建住院楼、门诊楼、急诊楼、医技行政楼、后勤楼等,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

123

4.9

4.9


2

德清医院

迁建工程

新建

德清三院

佐力药业

新市镇

2016-2019

新建住院楼、门诊楼、急诊楼、医技行政综合楼、后勤楼,总建筑面积9.4

117

3.99

3.99


3

德清县中医院

迁建工程

新建

德清县城市建设发展总公司

乾元镇

2017-2020

异地迁建三级乙等中医医院标准,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设置床位600张。

120

9.6

6


4

钟管镇中心卫生院

整体迁建工程

续建

钟管镇

卫生院

钟管镇

2015-2017

门诊楼、公共卫生楼、辅助用房,总建筑面积4000

21.42

0.2

0.2


5

新安镇卫生院下舍

分院改扩建工程

续建

新安镇

卫生院

新安镇

2015-2017

新建门诊楼、公共卫生楼、辅助用房等,总建筑面积2800

7.5

0.09

0.09


6

阜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工程

新建

阜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阜溪街道

2015-2017

公共卫生楼、辅助医疗用房,建筑面积2000

13

0.11

1.11


7

禹越镇卫生院

迁建工程

新建

禹越镇

卫生院

禹越镇

2017-2019

新建门诊楼、公共卫生楼、辅助用房等,总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

35

0.8

0.8


8

县妇幼保健院迁建或改扩建工程

迁建或改扩建

县妇幼保健院

武康街道

2017-2020

门诊楼、住院楼、综合楼等,总建筑面积20000

35

0.8

0.8


9

雷甸镇卫生院

整体迁建工程

新建

雷甸镇卫生院

雷甸镇

2017-2020

门诊楼、公共卫生楼、辅助用房等,总建筑面积6000

50

0.5

0.5


10

乾元镇中心卫生院

整体迁建工程

新建

乾元镇中心

卫生院

乾元镇

2017-2020

门诊楼、公共卫生楼、辅助用房等,总建筑面积4000

50

0.5

0.5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各群众团体。

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12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