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330521/2019-08609 发文时间: 2019-11-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来源: 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机构: 德清县人民政府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德清县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解读及执行情况

一、规划重要内容:

 “十三五时期,深入实施大交通、大物流、大港航现代交通“三大建设,构建融杭交通走廊“一大走廊,打造“中心城区至县域乡镇30分钟交通圈 形成融杭交通走廊,全面支撑引领都市经济、开放经济和美丽经济发展。

1)“大交通”建设

对外以打造“临杭走廊”为发展重点,突出交通轴线发展功能,形成由跨县域“四横五纵”干线公路网与“四纵”干线铁路网共同组成的“四横九纵”快速陆路交通骨架网络,与周边区域和全国运输网络充分衔接,有效增强德清与西部城市群、经济圈的沟通联系。

东西向综合运输通道“四横”:是德清沟通安吉、嘉兴主要通道。

四横:303省道(海盐至安吉公路)、G25长深高速德清至富阳段扩容湖州段及G25德清至G60桐乡高速联络线湖州段(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湖州段)、304省道(临莫线)、规划304省道(镇海至安吉公路)。

南北向综合运输通道“九纵”:是德清沟通杭州、湖州的主要运输通道。

九纵:211省道(南浔至余杭公路)、申嘉湖杭高速、212省道(吴兴至桐庐公路)、商合杭高铁、宁杭铁路、杭宁高速、杭州至德清城际、宣杭铁路、104国道(北京至平潭公路)。

2)“大港航”建设

以振兴大港航为目标,对外依托京杭运河、杭湖锡线和东苕溪的水运优势,构建“三纵”水路骨架,服务杭州北部经济发展产生的港航物流需求,增强对杭州的物流服务能力和吸引物流企业向德清集聚的能力,为以后吸引杭州先进制造业向德清转移夯实基础,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增长新的增长极。

三纵:东苕溪四级航道、杭湖锡线四级航道、京杭运河三级航道。

3)“大物流”建设

以发展大物流为目标,加快构建发达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优化空间结构,形成“两园三中心多节点”(两园:德清港国际物流园区和德清临杭物流园区;三中心:新市物流中心和新安物流中心、莫干山高新技术物流中心;多节点:县域范围内多个专业物流节点和农村物流站点等)物流枢纽布局,积极推进物流市场主体、物流信息化和标准化、物流市场环境建设,强化物流特色优势,培育形成一批物流龙头企业。

“十三五”以来,物流业整体稳步有序发展,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实施顺利,主要指标基本达到预期。我县目前拥有物流企业200余家,其中注册资金在500万以上的有40余家,5A级物流企业1家,3A级物流企业3家,拥有2个较有影响力的大型物流园区和港区,物流行业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省级农村便利店统一配送率已达到100%

近年来,我县货物运输周转量总体增长平稳,水路周转量增幅稳定显著,公路周转量相对较为波动。今年1-10月份共完成货物运输量1780万吨,周转量129618万吨公里,同比增幅分别为6.35%4.57%。其中水路方面完成货物运输量606万吨,完成周转量67732万吨公里,同比增幅分别为9.12%10.73%,全市排名第一;公路完成货物运输量1174万吨,完成周转量61886万吨公里,同比增幅分别为4.98%-1.42%,全市排名第三。

二、面临问题

1、国家出台控制地方债务政策,地方财政资金紧张,无法满足交通项目投入,项目资金无法保证致使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困难。

2、由于国家提出实行严格的土地保护政策,切实保护耕地。项目线位一旦遇到永久基本农田,无论面积大小,均需上报至国土部,致使涉及的项目无法完成土地预审、工可报批。

3、由于材料价格波动大,交通设施养护资金存在较大缺口;各乡镇农养站人员流动性比较大,业务知识比较缺乏;各农村公路管理站又缺少必要检测设备和人员,使得无法全面掌握农村公路桥梁技术状况。

4、“十三五规划中部分项目特别是电商物流项目,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相匹配,面临调整。二是物流用地落实难,项目审批程序繁琐,部分项目无法及时开工建设。三是物流业增加值增长缓慢。由于临近杭州,企业大都偏好杭州牌照车辆,所以本地车辆运力较少,虽然有一次性新增车辆补贴政策,但是企业处于长期经营考虑,仍然偏好通行更加方便的杭州牌照车辆。由于运力没有明显增长,公路周转量较低,导致物流业增加值不理想。四是我县有部分物流企业已接入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然而企业对于平台的使用率比较低。由于平台没有市场化、商业化,且尚未广泛推广起来,接入的上下游的企业并不多,为已接入的企业带来的收益有限,加上系统录入、维护等相应工作量的增加,导致已经接入的企业使用积极性不高。

三、规划执行情况

1、陆路交通

高速公路:目前G25长深高速德清至富阳段扩容湖州段及G25德清至G60桐乡高速联络线湖州段工程正在实施过程中,路基完成至87.36%,桥梁完成至86.83%,隧道完成至94.79%;杭宁高速拓宽工程目前正在实施过程中;杭宁高速洛舍(德清北)互通工程已完工。

国省道公路:104国道德清段改建工程,高架段路基完成至36.2%,桥梁完成至25.6%(其中灌注桩完成至78%,承台完成至44%Y型墩完成至69%),强电土建部分已完成,割接完成75%,自来水土建部分完成85%,割接完成80%,弱电已全部完成割接,天然气已全部完成割接,国防光缆已全部完成割接;09省道乾元至秋山改建工程二期已完成;镇海至安吉公路德清对河口至矮部里段工程,路基完成至69.07%,桥梁完成至59.69%(余英岭2号桥10#桥台因地质条件变化更换钻孔机械,进度延后),隧道完成至73.83%;镇海至安吉公路德清雷甸至对河口段工程已完成工可审查,前置专项除土地预审、稳评外已全部完成;规划303省道德清段公路工程目前仍处在前期研究阶段。

县道公路:德桐公路至菱新公路连接线目前正在施工;乾元明星至德清北互通公路工程(明星至东衡)目前已完成5座桥梁施工,正在实施东苕溪大桥;莫干山环山公路和下渚湖环湖公路结合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农村公路再造工程、大中修工程分阶段实施中;下仁公路北窑坞大桥改建及连接线工程已申报2020年储备类项目,目前仍处在前期研究阶段。

④铁路建设:宣杭铁路电气化改造湖州段目前正在施工;湖杭铁路德清段目前处在前期阶段;杭州至德清城际铁路(德清段)目前处在前期阶段;有轨电车工程仍处在前期研究阶段。

2、港口航道

京杭运河航道整治工程主体工程已完工,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9亿元;浙北内河集装箱运输通道项目处在前期阶段。

3、站场及公交枢纽

客货运站:目前德清客运中心已运行使用;莫干山旅游集散中心已运行使用。

物流园区:

1)德清临杭物流园II区,码头作业区一期、公共服务中心、临港物流加工配送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码头作业区二期即将完工,码头作业区三期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争取年底开工建设;2)德清港国际物流园一期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期项目在做前期准备工作;3)普洛斯物流产业园和宝湾电商物流港已完工并投入使用;4)三桥公铁联运物流中心,目前仍在前期研究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