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德清 >图片新闻

稻鸭共生 绿色防控 新安镇水稻迎来大丰收
发布日期: 2020-10-20 来源:德清新闻网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目前我县水稻陆续成熟,迎来收割,田间一片忙碌景象。新安镇农户们正利用当前晴好天气,积极组织人力与农机,抢时间、赶进度,确保水稻颗粒归仓。


德清星晴家庭农场是新安镇水稻主产区之一,占地800亩左右,由于农场种植的水稻为早熟品种且栽插提前,今年水稻收割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左右。


星晴农场负责人沈煜潮告诉记者,今年雨水较多、光照不足对秋粮生产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是新安镇通过加强田间管理、绿色防控和稻鸭共生等一系列措施,为水稻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绿色防控包括引进波斯菊、香根草等绿色植物来保护益虫,利用益虫来杀害虫。”


另外沈煜潮还提到,防虫的最好办法就是稻鸭共生,“这是一种不用化学农药,不用除草剂,不用化肥的绿色防控办法。”目前,农场中有150亩水稻采用稻鸭共生这种有机稻田生态种养新模式。一大片碧绿的稻田里,一群鸭子穿梭其中,吃虫、踩草……它们成为稻田里特殊的“管理员”。


鸭子在生长过程中会吃杂草、害虫,在稻田里的觅食嬉戏也能增加水体含氧量,同时鸭粪还是很好的肥料,这有助于实现水稻无公害种植。“拔草的人工成本较高,就想到用鸭子来踩草,可以减少人工成本,同时减少稻飞虱虫害,可谓一举多得。”沈煜潮高兴地说。


据了解,德清星晴家庭农场的800亩水稻,总产量可达56万公斤,全镇水稻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预计总产量将达到100万公斤。其中,秀水519、浙优18等优良食味稻米占多数,通过绿色防控、科学防治产出的水稻绿色、无公害,市场收益较高,稻米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趋势明显。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