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德清 >德清动态

“防诈”套餐亮相外卖平台 德清公安防诈新策略,保护身边每一个“吃货”
发布日期: 2020-10-22 来源:德清新闻网

“防诈”鸡腿,今天,你点了吗?最近,在外卖平台上,“防诈”套餐纷纷占据了我县各外卖商铺的销售榜单。快餐、奶茶、各类小吃,纷纷带着“防诈”字样。各外卖商铺“联名”刷热销菜品的公益举动,引来不少顾客点赞。


昨日上午,记者随机对这些含有“防诈”套餐的外卖商铺进行探店。原来,这是我县警方推出的防诈新策略。


这几年,电信网络诈骗高发,骗子手段可以说是层出不穷。靠什么办法,让老老小小、男男女女都能把“防诈”“反诈”记在心里,一直是当地公安努力攻克的难题。在探店过程中,记者偶遇了上门开展防诈宣传的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


“防诈过程也是不断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过程。”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叶奇伟感叹,之前一直在苦恼如何把最新的防诈知识更快捷更方便地投送到老百姓的身边。直到今年国庆加班期间,就在同事点外卖的过程中,看到各商铺实时更新的菜单,给了叶奇伟新的启发,“不如我们也来一份‘防诈’菜单。”


通过与外卖运营平台协商,这一想法立即得到了平台相关负责人的认可。通过平台发动,10月中旬,德清十多家外卖商铺作为第一批试点开始联名推出“防诈”产品。


“‘防诈’鸡腿、‘防诈’鸡翅、‘防诈’千张结烧肉……这是我们店排名前三的热销菜。”在欧诗漫街从事快餐经营的商铺店主张优芬介绍,这样的“联名”合作还是第一次,不少顾客反映,很新鲜,很有吸引力。对商铺来说,这份公益举动也是给新老顾客最好的“礼物”。


在实地走访中,反诈中心民警一边感谢店主的积极配合,一边也及时进行最新防诈知识的宣传。原来,在顾客点餐过程中,除了将“防诈”二字谨记于心,还可以看到,每个菜品详情页面还针对近期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防范知识科普,让大家在点餐的同时,既享受美食,又学到了新的防范知识。


记者从该外卖平台了解到,商铺联名“防诈”活动推出仅1周时间,“曝光率”已达到17万。除了及时更换最新防诈咨讯,还大大节省了宣传资源和成本。此外,还有部分商家主动将防诈宣传折页和贴纸等张贴于外卖包裹内和商铺内醒目位置,让防诈反诈更加深入人心。


近年来,随着大家对这种电信网络诈骗的认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防诈反诈团体之中。例如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银行、学校还有快递业,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感慨,在感受社会各界这份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同时,也为公安部门带来更多思路和启发,反诈这条路,公安部门也会继续秉持激情,积极地去探索和实践。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