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德清 >德清动态

谍战剧《隐秘而伟大》多次提及莫干山 莫干山文化纷纷“走出去”
发布日期: 2020-11-24 来源:德清新闻网

近日,在CCTV-8黄金时间段热播的谍战剧《隐秘而伟大》颇受热捧,剧中第15集、第40集等多处提及莫干山,包括莫干山上的别墅、莫干黄芽、庾村面等。莫干山的故事为何从山上到山下继而远播闻名?

  客从远方来,多以茶相待。周末的云鹤山房内,一盏茶,三五好友谈天说地,云鹤山房主理人沈婵樱是标准的“茶三代”,爷爷做茶,父亲经营茶山做了莫干山云鹤茶场的茶品牌,从小受家庭熏陶,沈婵樱学习了茶文化、茶道,除了对茶文化的热爱,她也敏锐地发现家乡的市场发展还有很大空间。看中了茶叶市场的发展潜力,2016年,沈婵樱在庾村广场边上打造了一家集茶、书、展为一体的文化体验空间。

  “既是对本土传统制茶工艺以及区域品牌‘莫干黄芽’的一个传承,同时又依托莫干山旅游业的发展找到了一个新的市场点。”沈婵樱说,云鹤山房是一个起点,也是一个总部。

  如今身为莫干山镇团委兼职副书记的沈婵樱,又做起了茶人之外的“兼职”。她和山里的小伙伴一起,把自己作为外界和山中的桥梁,在把古老的技艺传递出去的同时,也将新鲜的点子带进来。办文创市集、开茶叶研讨会等等,“莫干黄芽”品牌如今已走向全国各地。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各地萌芽开花的还有莫干山民宿。11月10日,莫干山多位民宿业主飞越2000公里来到宁夏中卫,考察西坡和大乐之野在中卫的经营成果。2009年,钱继良在莫干山镇劳岭村租了几幢农房,开办了西坡·玉芳家、西坡·老康家、西坡·学民家……“西坡”这个品牌应运而生了。钱继良将他心目中山乡生活的状态植入到民宿设计中去,西坡因此也成为了莫干山民宿中的代表作。眼下,西坡·中卫已经运营了三年,西坡·江山正处于试营业阶段,处于施工阶段的有6家,已经签约的有12家,钱继良表示,明后两年将有23家西坡在全国各地落地开花,深植当地文化,打造西坡品牌。

  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饮食文化的发展,游客能带走什么,就能记住什么。走进位于庾村风情小镇的“金鱼妈妈”餐饮店内,刚过午餐时间,店长徐菁愉忙完堂食又开始忙着包装手剥笋、圆子,“今天要寄给在上海、杭州的一些客户,这些客人都来过莫干山,吃过店里的小点心。”

  “金鱼妈妈”诞生于莫干山风景区内一个普通的山顶原住民手中,徐菁愉妈妈烧得一手可口的饭菜,从最开始的无名农家菜,到菁愉手里经营成长为一家网红餐厅,更名为“金鱼妈妈”。如今,在莫干山已经开设了三家餐饮店,然而走出去一直是菁愉的目标。

  “因为食材新鲜、本土,所以深得顾客喜爱,我也给自己定下了三年规划,要在全国各地开办十家分店。”菁愉说,她把自家的菜定义为“山野菜”,食材都取自于本地最新鲜的山野货,她也想让更多人品尝到莫干的味道。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莫干山,我们也考虑让莫干山元素‘走出去’。”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产业科科长闵瑛告诉记者,初步的打算就是打造“总部经济”,将莫干的茶文化、民宿文化、饮食文化等在莫干设立总部品牌,在各地多元化开花,真正让莫干山的每一种元素都成为值得来莫干山的理由。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