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德清 >德清动态

数字乡村一张图让村务全公开 村民监督更便捷更高效
发布日期: 2020-11-24 来源:德清新闻网

为了更好地推进清廉乡村建设,让村、社区的党务、政务、财务做到全面细致的公开,县纪检监察部门借助大数据,推出了数字公示平台,还利用互联网技术,把公示平台推到手机终端上,让村民足不出户,随时随地都能查看到公示信息,实现人人监督时时监督,有效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装贴板什么时候吊装?”“这一层保养期过了之后,马上开始吊装了。”“年前包括外架立面是不是基本上能完成?”“对,基本上可以完成的。”

  每周,洛舍镇东衡村的村民监督代表都会前往村里在建的工程项目现场开展走访监督工作。对村级工程从立项、招投标、实施、验收、工程款支付等全流程进行监管。监督代表主要由村里德高望重的党员、组长和乡贤担任。2018年开始,东衡村建起数字乡村一张图之后,所有的村务信息都能在数字平台上展示出来,每个工程项目的点位都能直接在平台上显示。这使得村民监督代表的工作更加顺畅便利,效率也越来越高,监督成效更加明显。

  东衡村村民监督代表杨建伟表示,在数字乡村一张图上可以看到每个项目的开竣工、财务往来以及票据的进出等信息,这样大大节省了监督时间,监督内容更精细化,可以更好地帮助村民监督。

  在东衡村便民服务中心内,有一块大屏幕不停滚动播放着村里的产业规划、乡村服务、乡村治理等内容,站在屏幕前就能对村里的大小事务和未来规划一目了然。每个村民都能清晰地看到权力清单、三资管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内容。为让更多的村民实时了解村里情况,更加方便地实现村民对村里财务的监督,数字乡村一张图还推出了手机版。在手机上点一点,所有的信息都能清晰显示,这对很多年轻人来说是一个非常方便的选择。

  东衡村村民章利萍说,通过手机端就能够实时查看村里的三务公开,包括老百姓很关注的财务、党务等信息,对年轻人而言,平时很少去村里,通过手机这个途径能够让大家及时了解。

  村民监督更便捷,监督效果更明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村委会工作更高效更廉洁。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东衡村近几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原来的贫困村变成了富裕村,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高。

  东衡村纪委书记陆英田表示,以前村里有些方面做事可能没有做到位但自己还感觉不到,现在通过数字乡村一张图,老百姓看到了就会及时提醒,这样大大提高了村里的工作效率。东衡村2011年集体经济收入三十几万元,但是到2019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2567万元。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