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德清 >德清动态

瓷艺工坊搬进校园
发布日期: 2020-11-24 来源:德清新闻网

走进秋山中心学校的瓷艺工作室,刚从电窑里烧制而出的瓷器正平铺在教室的桌子上。部分已经制作完成的作品则被摆放在门口的展示架上。陶土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揉土、制坯、修整、烧制等环节,摇身一变成为了艺术品。

  瓷艺课老师邱月强介绍说,从2012年开始,学校就开设了瓷文化课程,讲授与瓷器相关的知识,之后在县博物馆以及教育局的支持下,学校于2013年购买了电窑,正式开始了瓷艺制作的授课。

  2008年,在德清周边考古发现的瓷器碎片,经过多方论证证实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批瓷器,而德清及附近东苕溪中游地区因而成为中国的“瓷之源”。秋山中心学校的校区就恰巧位于这一地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学校决定将遥远的瓷器艺术工坊搬进校园。为让孩子们更全面地接受关于瓷器的知识,2019年6月学校成立了瓷艺课程开发小组,确立了瓷艺精品课程教材的编写思路和编写方案,2020年8月,完成瓷艺校本教材《泥好·瓷艺》的编撰,预计今年底出版。

  前不久,学校还制作了一套瓷之源表情包,以可爱、搞怪的表情吸引孩子们对瓷之源的探究兴趣。经过几年的课程实践,学校在“瓷艺”教学方面,积累了大量的教学经验和实践成果,学生的瓷艺作品多次获得省市艺术节的奖项。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