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德清 >德清动态

大棚种水稻探索土地利用新出路
发布日期: 2020-11-25 来源:德清新闻网

前不久的一天中午,天空突降阵雨,位于康乾街道德清新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的50亩稻田内仍旧不受影响地在进行收割工作。这正是大棚水稻的优势之一,也是新田农业第三年在大棚内种植水稻并顺利收割。

  据新田农业负责人佘国兴介绍,正在收割的这批水稻是今年8月初播种的,今年大棚水稻一共栽种50亩,品种为秀水519的抗灾稻,由于大棚种植生长周期短,到11月中旬即可开始分批收割,预计12月底前全部完成。同时因为是大棚种植,割稻机无法进入棚内,所以晚稻收割只能由人工完成。除此以外,其他的工序都将用机械化代替人力。

  与常规水稻栽种相比,大棚水稻具有投资成本低、操作简单、不受外界环境干扰等众多优势。但对新田农业来说,大棚水稻栽种却是出于另一番考虑。

  这批晚稻收割后,新田农业的大棚内马上就要种上番茄和西瓜。如果土地长期种植这类蔬果,很容易发生病虫害,土壤营养流失,不利于作物的生长。而通过这种水旱轮作,能够增加土壤肥力,这样下一季的番茄和西瓜的产量和质量都能有所提升,也能弥补这几个月里没有种植蔬果的经济损失。另外水稻种植还能减少化肥的使用量,环保又健康。

  尽管大棚水稻的种植有诸多优势,但受生长周期短、品种对光照要求高等因素的制约,目前新田农业种植的这批大棚水稻产量有限,亩产仅600斤左右。新田农业负责人佘国兴也表示,大棚水稻的种植是对当前土地利用的探索,他也希望行业的相关专家能够提供更多的种植意见和建议,以便农业企业更好地利用土地创造更大的价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