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德清 >德清动态

劳务责任起纠纷 “村巷法官”巧化解
发布日期: 2020-09-16

“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把这个案子调解好了,效率提高一倍以上。” 据原告委托律师姚文妹回忆,去年10月,被告吴某要求原告潘某到104国道上柏安检站附近帮忙装运假山石。搬运过程中,吴某雇用的吊车吊起的假山石砸落潘某车上,导致潘某被石头震飞后受伤。为妥善化解纠纷,促进案结事了,舞阳街道“村巷法官”工作站的联系法官及时通知双方当事人到舞阳街道进行调解,该案最终调解成功。而像这样的案件,要是放在以前,至少要花费3个月时间。


为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和司法为民,助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今年4月以来,德清法院在原有的25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官工作室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在170个行政村(社区)全面铺开法官联系制度。街道联系法官沈妮介绍,“目前我县已经形成‘一镇(街道)一法庭(巡回)、一村(社区)一法官’工作格局,实现司法力量再下沉、全覆盖。”


这些“村巷法官”由全院年轻法官和法官助理担任,履行纠纷排查、矛盾预警、巡回审判、司法调解、指导调解、司法确认、诉讼服务、法治宣传、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职责。同时,主动对接网格化管理平台,发挥村干部、司法联络员、乡贤参事等人员的作用,形成“四员联动”(法官、执行员、调解员、网格员)模式,深入群众生产生活一线,开展“三服务”活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据悉,今年7月10日,舞阳街道“村巷法官”工作站已正式挂牌并投入运行。工作站成立以来,村巷法官、司法所工作人员、村(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分工明确、互相配合,各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截至目前,舞阳街道“村巷法官”工作站已经成功化解24件矛盾纠纷。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