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德清 >德清动态

老旧小区拆改之中焕新颜
发布日期: 2020-09-17

走进武康街道吉祥二区,停车位整齐划一、蜘蛛网似的空中线缆消失、小公园绿化可人……这个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居民小区,随着我县老旧小区整治提升行动的持续开展,重新焕发出了新风采。


老旧小区,影响市容市貌,降低文明指数,既是城市管理的痛点,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难点。2018年,我县以创城为契机,对辖区内21个老旧小区实施三年改造计划。随着改造渐次开花、持续扩容,一栋栋老屋旧貌换新颜,一张张幸福生活的答卷交到了市民心中。


老旧小区整治之初,很多市民用“盼”字来形容心情。“盼了这么多年,终于有机会改善环境。”“这么旧的小区确实该改造了,盼望我们小区也能纳入改造范围。”对于回应“民生所盼”,我县的做法是坚持民生导向,整治前“问需于民”,整治中“问计于民”,整治后“问效于民”,将民智民意融入老旧小区整治。针对居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迅速征求意见,不仅提高居民参与自治的热情,也让整治工作的方向更加明晰。


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东苑新村小区的问题集中在下水不通、道路破损、环境“脏乱差”等方面。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改造了原有破损管网,实施雨污分流。同时结合小区和周边具体情况,统筹绿化、文体休闲等配套设施整治,努力提升整治成效。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注重外在“颜值”,更应注入文明内涵。为此,我县在推进改造的同时积极强化居民自治,指导和协助整治小区成立管(业)委会。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等作用,讲好文明故事、推动文明实践,以润物细无声的力量,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好处,进而不断巩固提升德清创城成果。


今年是我县第一轮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的最后一年,目前各项工作都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年底前将完成全部改造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与社会的不断进步,新的‘老旧小区’会不断诞生。”县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县将积极研究谋划第二轮老旧小区改造,将2000年以后建成的老旧小区也逐步纳入改造计划,不断改善老旧小区面貌,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