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德清 >德清动态

开展国际交流 推动地信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9-17

国际测量师联合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测绘标准与实践国际研讨会在德清举行


9月16日,为期三天的国际测量师联合会(简称FIG)“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测绘标准与实践国际研讨会在德清开幕。此次会议是新冠疫情后,德清举办的首个国际性会议,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FIG副主席张继贤、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等150余名国内外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专家代表在线上线下齐聚,开展学术交流、分享、探讨,共同推动测绘地理信息的发展。


FIG是国际测绘地理信息领域四大组织之一,也是联合国认可的非政府组织,拥有超过120个国家的相关会员,集聚了全球测量领域最优秀的人才、顶尖的行业技术,是世界范围测量及相关人员建立市场秩序和重要的交流平台。位于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德清数联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FIG企业会员北京数联空间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此次会议也是FIG首次在中国举办工作会议。FIG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意义深远,深入推进强化测绘标准与实践,是进入地理空间信息的新时代的需要,探索前沿的技术来提供高质量的测绘服务,以及激发创新的思路来引领测绘服务的未来,更是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全球发展的难得机遇。


“在德清举办这次会议是非常有代表性、也非常有意义的。”FIG副主席张继贤表示,德清风光优美,是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举办地,地理信息技术文化产业基础良好,正形成了非常有特色的发展区域,也为其他区域提供非常好可借鉴的发展模式。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的主旨报告正是以德清为样本,向参会专家代表介绍德清在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评估监测的方法、成果及下一步工作。事实上,作为我国首个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定量评估报告——《德清践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17)》正是由陈军院士牵头完成。该报告综合利用统计和地理信息对德清进行SDGs定量评估与综合分析,为国内外其他区域开展SDGs定量评估监测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与范例。


 “这次会议,不少国外朋友通过线上参加,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德清有了好的起点,更要在原来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把经验推向全世界。”陈军表示,德清要继续综合用好地理信息、统计等技术,不断做好监测、评估,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案,进一步提升治理现代化整体水平,为“十四五”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不断促进社会经济环境协调综合发展。


会议期间,线上线下将同步举办技术论坛,捷克、英国、德国、奥地利、新西兰、俄罗斯、尼日利亚等国家的专家将交流分享各国测绘标准与实践的知识与经验,围绕如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有益应用发表真知灼见,积极推动国际合作。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