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德清 >德清动态

“德清一号”发射三周年
发布日期: 2021-01-20 来源:德清新闻网

遨游太空1000多个日夜,在轨运行16000余圈,成像近5400次,获取数据约120TB,这是德清一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三周年交出的成绩单。

  三年前,2018年1月19日,作为全国首颗以县域命名的商业遥感卫星——德清一号卫星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搭载发射。

  三年来,德清一号卫星保持着每秒7公里的速度飞行,基本用90分钟绕地球一圈,每天绕地球飞行15圈左右,从太空的不同角度“看着”我们地球。

  2018年德清一号获取了“德清一张图”,实现了德清全域拍摄,通过卫星影像信息提取技术,可以分析出德清方方面面的变化。2019年,德清一号卫星实现对德清的三次全覆盖,为各行业提供高频次的遥感监测服务。2020年,完成“德清土地利用一张图”制作,这张不断更新的图能够科学度量城市景观演变,科学地支撑城市土地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为城市居民和社会经济活动提供优质便捷的城市环境。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吉林一号”卫星星座的一员,“德清一号”卫星与其他卫星相互合作,推动浙江长光卫星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了地表水体的高效自动提取,获取了德清县域内地表水系空间分布。

  “通过对多期遥感影像进行变化监测对比分析,就能够及时掌握县域内地表水分布变化情况,为相关水利部门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便于他们第一时间采取治理措施。”浙江长光卫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营销经理芦楠说,除了水利行业应用,企业遥感应用服务的触角已经“伸”到农业、林业、气象、统计、应急等各行业。

  目前,“吉林一号”星座共25颗卫星在轨运行,2021年预计可每月进行一次德清县覆盖。芦楠表示,未来,浙江长光卫星将依托“德清一号”和其他“吉林一号”星座卫星,进一步研发生产并提供高精度、准实时对地观测数据,促进德清“数字经济”发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