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330521/2021-09391 发文时间: 2021-11-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德政发〔2021〕36号 发布机构: 德清县政府办公室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德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德清县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的通知

高新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府直属各单位:

    《德清县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德清县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0日

德清县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

以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要求,同时为推动“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为加快分级诊疗和高水平建设“健康德清”夯实基层卫生基础,按照《浙江省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和《德清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精神,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统筹实施健康浙江、乡村振兴等战略,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无差别,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加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全面落实基层卫生健康各项政策,以抓统筹、提能力、强队伍、优服务为主线,在投入保障、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模式等方面进一步改革创新,巩固完善“公益一类保障、公益二类管理”的基层运行新机制,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打造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德清样板,更好满足居民群众医疗卫生健康需求。

二、重点工作

(一)抓统筹,健全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1. 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县镇村一体化管理。系统谋划并实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分类实施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建设、医疗设备填平补齐和升级换代。筛选具备条件的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请二级医院(社区医院)等级评审,基本建成城乡居民“30分钟二级医疗服务圈”,打造有德清特色的“环境美、人文美、服务美”的美丽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推进一批24小时自助服务的未来智慧健康站,打造城乡“15分钟健康服务圈”。到2023年,有序推进总投资4.3亿元的德清县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阜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雷甸镇卫生院、钟管镇中心卫生院干山分院、禹越镇卫生院、钟管镇公共卫生应急救护中心新建或改扩建;4家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90%通过基本标准;至少1家建成社区医院;美丽村卫生室创建达到100%。

2. 强化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县公共卫生中心建设,提升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技术能力,达到省内同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领先水平。强化县妇计中心在孕产妇健康管理和儿童健康管理等方面的技术与服务能力。进一步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责,增强人员力量配备,二级以上医院设立公共卫生中心,县域内专业公共卫生医生配备达2名/万人以上。拓展延伸医共体“两员一中心一团队”工作模式,强化心脑血管、糖尿病、肿瘤、慢阻肺、严重障碍精神疾病等慢病防治指导中心建设,推进疾病三级预防和连续管理,健全完善医防融合培训和人员双向流动机制,推动医防机构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

3. 强化基层投入保障体系建设。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建立与服务成本、数量、质量等相关联的财政投入稳定调整机制,保障与医疗服务合理增长相适应的财政补偿资金,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增加服务项目,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高自我运营能力。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院内绩效改革,完善以“工作当量法”为导向、以岗位为基础、以绩效为核心的薪酬制度改革。按照“两个允许”要求,坚决落实“两挂钩两脱钩”(即与服务数量挂钩、与服务质量挂钩,与药品耗材收入脱钩,与检查检验收入脱钩),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和医共体发展要求的薪酬制度,合理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薪酬整体水平,确保基层医务人员年均收入高于本地事业单位人员平均水平。加快推进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在全市域范围内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框架下,联动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适当提高体现医生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提高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医保报销比例,引导患者首诊到基层,促进分级诊疗。

(二)提能力,夯实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4. 推进医疗服务提质增效工程。试点建优建强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强化基本医疗服务能力,真正在双向转诊、远程会诊、专家定期查房指导、手术等方面形成“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运行机制。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支持和引导病人优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承担县级医院的普通门诊、稳定期和恢复期康复及慢性病护理等服务,逐步开展相应的住院服务和适宜手术,形成科学合理的就医秩序。实施“一院一品”建设项目,医共体根据成员单位现有基础和群众需求,重点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康复、骨伤科、慢性病健康管理等方面的特色优势,为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量身打造特色专科,保障基层“下转患者接得住”能力不断提升。牵头医院要确保各基层单位每天至少有2名高级职称人员长期坐诊,到2023年,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院一品”建设达到90%以上,床位使用率达到60%以上。

5. 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持续巩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完善以县中医院为龙头,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骨干,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所有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中医馆,开展旗舰中医馆建设30%以上。凸显中医药在“治已病、防未病、促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健全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推进中医药与社区健康服务一体化发展。到2023年,优化和推广20个以上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积极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逐年提高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到2023年,65岁以上老年人、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68%。开展中医药科普知识宣传,促进中医药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

6. 推进“一老一小”健康守护工程。加快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建立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覆盖城乡、规范有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依托社区、幼儿园、幸福邻里等新建和改扩建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化、专业化的托育服务设施。到2023年,实现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全覆盖,村级向日葵亲子小屋(村级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覆盖率达到50%以上。深入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实施老年人疾病预防、筛查、干预,开展老年失智症、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早期筛查和健康指导,持续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自愿免费接种和50—74岁重点人群大肠癌筛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增加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老年健康服务供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25%以上,在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康复、护理病区或安宁疗护床位。到2023年,建设安宁疗护中心1个,20%以上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安宁疗护服务。

(三)强队伍,加快基层人才队伍增量提质

7. 加大基层人才招引力度。优化人才在基层安心工作的政策倾斜、激励机制。贯彻落实浙江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求,不断健全高含金量的人才政策,充分发挥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通过择优签约全日制普通高校医学专业优秀毕业生、公开招聘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等多渠道多形式,提升引进招聘基层卫生专技人员数量和质量,发挥人才政策引领和激励作用,到2023年引进医学类优秀毕业生300人以上,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00人以上;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40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名,实现系统内博士零突破。加大医学生定向培养力度,加快推动年老乡村医生退出,实现社区责任医生的新老交替,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注入活力。到2023年,招录医学生定向培养生60人以上,完成超龄乡村医生有序退出的目标,每家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拥有1名执业(助理)医师以上。

8. 健全基层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制定医学、公共卫生等领域的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加强中青年人才队伍的建设,培育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创新基层人员培养模式,深化与浙大邵逸夫医院合作共建“全科医生教学共同体”项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在岗全科医生(乡村医生),进行分层递进和循环强化的级联进阶式培训,打造基于医共体、医联体模式下新型的全科医学教学体系,提升县域全科医生医疗服务能力和素质,到2023年,县域内每万人全科医生数达到4.3以上。持续开展县公共卫生应急骨干培训项目,到2023年,共计培训应急骨干200人以上,打造一支覆盖全县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应急队伍,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9. 创新全员岗位管理工作机制。强化医共体“一家人”的理念,牵头医院与成员单位在编制身份不变的情况下,打破单位、科室、身份藩篱,由医共体统一调配使用。同时根据辖区人群和疾病分布的实际,精准规划每个成员单位的岗位设置、人员配置、明确岗位职责、科学确定绩效评价方案,做到按需设岗、按岗聘用、竞聘上岗、人岗相适、精准评价。对管理岗位,按照扁平化管理要求,应减尽减,最大限度满足一线业务用人需求;对于服务人口数量少,医务人员相对充足的成员单位,应转尽转,充实到服务人口多、医务人员相对不足的成员单位,做到人尽其用,提升效率。

(四)优服务,创新基层卫生服务模式

10. 夯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全面实施按标化工作当量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深化开展项目质量提升活动,重点围绕政策落实、项目执行、服务质量、服务效果和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加大工作督查力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通过电子健康档案提质“百日攻坚”行动,规范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管理、质控和开放等业务流程,促进全人全程健康管理,到2023年,电子健康档案开放率达到90%以上。以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和老年人健康管理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做细做实健康管理,推进基层机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融合服务,提升管理效果和群众获得感。采取多种形式深化项目宣传,提高项目知晓度和群众感受度。

11. 丰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建设。强化医共体责任主体作用,优化家庭医生(1+N)团队,完善团队成员分工协作机制,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培训基地和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业务骨干和师资培养,强化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岗位胜任能力。打造“知名家医工作室”10家以上和“明星家医”20人以上。结合居民需求和家庭医生服务能力等实际情况,依托医共体医疗资源,扩展家庭医生适宜服务内容,针对不同人群完善个性化签约服务包,满足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内容包括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病床服务、家庭护理、远程健康监测以及特定人群和特殊疾病健康管理服务。到2023年,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45%以上,十类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到90%以上。

12. 提升县域医防融合能力建设。牢固树立“以健康为中心”的核心理念,结合“两慢病”改革,完善慢性病预防、治疗、健康管理“三位一体”的防控机制,探索慢性病高危人群精准化、个性化干预服务。强化牵头医院和基层分院功能定位,落实“两慢病”的分级诊疗技术方案,畅通“两慢病”双向转诊通道,规范服务流程,拓展服务功能,持续推动慢病惠民项目的实施,争创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推进基层慢病一体化门诊建设,到2023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病一体化门诊建设实现全覆盖。持续扩大民生实事项目内容和适用范围,增加在管“两慢病”患者高血脂患者免费用药,进一步预防和延缓慢性病及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结合“幸福呼吸”项目,探索将肺功能检查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项目,将慢阻肺患者管理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试点项目,打造“医防融合”典型案例。

13. 提高基层数字化应用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数字化服务能力,全面升级基于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强化医疗健康数据互联共享与深度挖掘,全面推行门诊、住院电子病历,电子签名就医全流程应用,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无纸化运营,探索人工智能应用,临床辅助诊断系统(CDSS)基层全覆盖,与县级医院业务联动。持续深化慢病数字改革。以省发改委《老年人两慢病健康数字服务》揭榜挂帅第二批试点项目建设为契机,围绕“知健康、享健康、保健康”核心任务,结合实际建立具有德清特色的老年人“两慢病”数字健康服务新体系,完成“六个一”(即一数评测健康、一体接续服务、一网融合便民、一端精细管理、一站贴近百姓、一图感知全貌)建设,实现县域内“两慢病”的精准、有效、可持续管理。推进“健康大脑+未来乡村”建设。充分运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创新技术,赋能基层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服务,为居民提供健康监测、健康评估、健康干预、互联网医疗等全方位全周期医疗健康服务,打造“科技+生态+数字”未来智慧健康乡村样板,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效率,全面开展云诊室、云药房、数字家医平台的应用。结合美丽村卫生室建设,到2023年打造四星级以上智慧化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20家以上。

三、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21年9月—10月)。按照省基层卫生健康试验区方案要求,深入开展调研,制定我县层卫生健康试验区建设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改革任务分工,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召开县基层卫生健康试验区工作会议,开展动员部署和业务培训,启动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二)推进阶段(2021年11月—2023年9月)。全面推进基层卫生健康试验区工作,在重点改革任务方面加快取得成效,推动形成基层卫生健康试验区初步效应,并开展基层卫生健康试验区中期评估,确保建设方案提出的重点任务有效完成。

(三)完善阶段(2023年10月—2023年12月)。围绕国家、省、市开展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指导意见,及时接受省市基层卫生健康试验区督导,确保试点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充分吸收其他试点经验和先进做法,推动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实效。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

健全清单化推进机制,制定重点任务清单、突破性工程清单,明确任务责任,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形成系统集成、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县政府建立基层卫生健康综合改革建设领导小组,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局,负责牵头制定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并组织落实;县发改局负责协调落实县内有关医疗机构基础建设与发展;县委人才办、县委编办、县人力社保局负责指导做好县内医学人才的招引;县财政局负责落实各类经费保障;各镇(街道)在县级有关部门指导下落实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其余县级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及清单任务落实相关工作。

(二)完善政策体系

构建建设方案与配套政策协调联动机制,组织制定各项配套政策文件,细化落实建设方案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各项任务有序落实。深化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加强财政政策预算绩效管理和中长期规划管理,加大卫生健康支出投入力度。加大投入保障,政府投入要重点用于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设施配备、特色专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

(三)深化体制创新

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优化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收支结构。坚持以数字化改革驱动制度重塑,在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改革建设背景下,率先形成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基层卫生投入机制、服务体系、服务模式,构建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努力在数字化改革、绩效分配制度等方面率先形成创新性、突破性制度成果。

(四)加强督查考核

加强对建设方案的考核监督和激励约束,将实施情况纳入各镇(街道)和县级机关部门(单位)年度考核。建立定期督查机制,创新督查方式,完善问题反馈整改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及时发现和总结各项工作成效,打造更多经典案例。

附件: 1. 德清县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

2. 德清县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重点任务

清单

3. 德清县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突破性工

程清单

附件1

德清县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王  波

副组长:陈  健

洪延艳

成  员:陈兴江(县委办公室)

姚建强(县政府办公室)

高奇凡(县委组织部)

史育峰(县委编办)

宣坚锋(县发改局)

杨力平(县民政局)

郭坤华(县财政局)

周  敏(县人力社保局)

陈杨名(县农业农村局)

许哲锋(县卫生健康局)

宋生来(县医疗保障局)

应聿央(县大数据局)

唐 炜(县残联)

              嵇开颜(县红十字会)

             章卓玮(乾元镇)

              徐  畅(新市镇)

徐燕燕(钟管镇)

              陈福星(洛舍镇)

             白  桦(雷甸镇)

              施  杰(禹越镇)

             沈星一(新安镇)

              蔡加星(莫干山镇)

             侯海明(武康街道)

              许定福(舞阳街道)

             郑  滔(阜溪街道)

              郭宁宁(下渚湖街道)

             沈群涛(康乾街道)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洪延艳兼任办公室主任,嵇会斌、周立峰、许哲锋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发改、民政、财政、人力社保、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医疗保障、大数据、残联、红十字会及各镇(街道)分管领导为成员,具体工作由县卫生健康局承担。

附件2

德清县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重点任务清单

工作指标

具体要求

主 要 内 容

责任单位

一、健全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一)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

推进县公共卫生中心建设,提升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技术能力,达到省内同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领先水平。

县卫生健康局

县发改局

二级以上医院设立公共卫生中心,专业公共卫生医生配备达2名/万人以上。

县卫生健康局

拓展延伸医共体“两员一中心一团队”工作模式,强化五大慢病防治指导中心建设,推进疾病三级预防和连续管理,探索建立医防融合培训和人员双向流动机制。

县卫生健康局

(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争取到2023年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4家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90%通过基本标准;至少1家建成社区医院。

县卫生健康局

各镇(街道)

打造家门口健康驿站,提升基层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到2023年实现美丽村卫生室创建全覆盖。

县卫生健康局 县发改局

县农业农村局

各镇(街道)

推进雷甸、阜溪、禹越等5家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或改扩建,推进一批智慧化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建设。

县卫生健康局 县发改局

各镇(街道)

工作指标

具体要求

主 要 内 容

责任单位


一、健全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三)投入保障体系建设

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建立与服务成本、数量、质量等相关联的财政投入稳定调整机制,保障与医疗服务合理增长相适应的财政补偿资金,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增医疗卫生服务项目。

县卫生健康局 县财政局


完善以“工作当量法”为导向、以岗位为基础、以绩效为核心的薪酬制度改革,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和医共体发展要求的薪酬制度,合理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薪酬整体水平。

县卫生健康局 县财政局

县人力社保局


推进市县联动的医疗价格动态调整,适当提高体现医生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合理拉开不同等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

县卫生健康局县医疗保障局


二、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一) 医疗服务提质增效工程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承担县级医院的普通门诊、稳定期和恢复期康复及慢性病护理等服务,逐步开展相应的住院服务和适宜手术。

县卫生健康局

各镇(街道)


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科特色建设,重点发挥其在中医、康复、骨伤科、慢性病健康管理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培育基层特色科室(专科),实现“一院一品一特色”。

县卫生健康局

各镇(街道)


各基层单位每天至少有2名高级职称人员长期坐诊,到2023年,基层门诊人次至少提升1倍以上,床位使用率达到60%以上。

县卫生健康局各镇(街道)


(二)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

不断完善县镇村三级中医药服务网络,强化县中医院的中医龙头作用,规范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开展旗舰中医馆建设30%以上。

县卫生健康局

各镇(街道)


发展中医非药物疗法,突出中医药防治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独特作用,优化和推广20个以上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

县卫生健康局


不断提高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到2023年,65岁以上老年人、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68%。

县卫生健康局


工作指标

具体要求

主 要 内 容

责任单位

二、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三)“一老一小”健康守护工程

加快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全覆盖、村级向日葵亲子小屋(村级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覆盖率达到50%以上。

县卫生健康局

各镇(街道)

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持续开展老年人流感疫苗自愿免费接种和大肠癌筛查项目。

县卫生健康局

县财政局

各镇(街道)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增加养老、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老年健康服务供给,建设安宁疗护中心1个,20%以上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安宁疗护服务。

县卫生健康局

各镇(街道)

三、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一)人才

招引

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到2023年引进医学类优秀毕业生300人以上,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00人以上。加大医学定向培养力度,医学生定向培养招录80人以上,完成年老村医有序退出目标,每家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拥有1名执业(助理)医师以上。

县委人才办

县委编办

县人力社保局

县卫生健康局

各镇(街道)

发挥人才政策引领和激励作用,引入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40名,其中博士2名,实现卫健系统博士零突破;硕士研究生30名。

县委人才办

县委编办

县人力社保局

县卫生健康局

各镇(街道)

(二)人才

培养培训

健全“全科医生教学共同体”机制,依托邵逸夫医院全科培训基地,建设1个县域全科医学实训中心、12个基层实训点。

县卫生健康局

各镇(街道)

提升全科医生医疗服务能力和素质,到2023年,辖区每万人全科医生数达到4.3以上。

县卫生健康局

各镇(街道)

持续开展县公共卫生应急骨干培训项目,共计培训基层公共卫生应急骨干200人以上,覆盖全县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县卫生健康局

各镇(街道)

(三) 全员

岗位管理

推进县域医共体内卫生人才统筹使用、合理配置,医共体编制总量管理,实行统一调配,优先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统筹人员使用,建立人员柔性流动机制。

县卫生健康局

工作指标

具体要求

主 要 内 容

责任单位


四、创新基层服务模式

(一)基本

公共卫生

服务

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深化实施按标化工作当量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县卫生健康局


规范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管理、质控和开放等业务流程,促进全人全程健康管理,电子健康档案开放率达到90%以上。

县卫生健康局


(二)家庭

医生签约

服务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建设,优化家庭医生(1+N)团队,打造“知名家医工作室”10家以上和“明星家医”20人以上。

县卫生健康局


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45%以上,十类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县卫生健康局

县医疗保障局


针对不同人群完善个性化签约服务包,满足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内容包括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病床服务、家庭护理、远程健康监测等服务。

县卫生健康局


(三)县域

医防融合

建设

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全周期健康管理为突破口,推进医防融合,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和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就诊率均达到70%以上。

县卫生健康局

县医疗保障局


推进基层慢病一体化门诊建设,到2023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病一体化门诊建设实现全覆盖。

县卫生健康局

各镇(街道)


持续推动“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免费用药”民生实事项目,新增在管“两慢病”高血脂患者免费用药项目,预防和延缓慢性病及相关并发症的发生。

县卫生健康局

县医疗保障局


结合“幸福呼吸”项目,探索将肺功能检查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项目,将慢阻肺患者管理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试点项目,打造“医防融合”典型案例。

县卫生健康局

各镇(街道)


工作指标

具体要求

主 要 内 容

责任单位


四、创新基层服务模式

(四)基层

数字化应用

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数字化服务能力,全面升级基于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推行门诊、住院电子病历,电子签名全流程应用,临床辅助诊断系统(CDSS)基层全覆盖。

县卫生健康局县大数据局


推进“老年人数字健康主动关怀服务”系统建设,以居民“慢病风险指数”为核心,构建老年人慢性病全周期、精细化管理闭环体系,实现慢性病提早发现、精准评估、分级诊疗、个性管理、全面控制。

县卫生健康局县发改局

县大数据局


推进“健康大脑+未来乡村”建设,充分运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创新技术,全面开展云诊室、云药房、数字家医平台的应用,结合美丽村卫生室建设,打造四星级以上智慧化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20家以上。

县卫生健康局县发改局

县农业农村局县大数据局








附件3

德清县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突破性工程清单

序号

突破性

工程

目标任务

任务分解

责任单位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1

医疗服务提质增效工程

以建立基层首诊制度、构建接续性服务体系为目标方向,着力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强化中心化平台服务作用。

优选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的阜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诊疗设备配置,参照二级医院标准进行配置。加强常见病专科建设,重点发展满足区域群众需求的内、外、中医、康复等常见病专科,争取通过省内社区医院评审。

确定钟管镇中心卫生院为优选对象,参照二级医院标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按常住人口标准进行核定人员编制,并弹性调配一般卫生院的空余编制和高级职称数优先给中心卫生院使用。杭师大附属医院加大医疗帮扶力度。

争取参加省内二级医院评审,与杭师大附属医院在双向转诊、远程会诊、专家定期查房指导、手术等方面形成“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运行机制。支持常见病、多发病优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承担县级医院的普通门诊、稳定期和恢复期康复及慢性病护理等服务,逐步开展相应的住院服务和适宜手术,形成科学合理的就医秩序。

县卫生健康局

县委编办

2

家门口健康驿站工程

实现美丽村卫生室全覆盖,打造20家以上智慧化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

完成20家以上美丽村卫生室建设,制定智慧化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建设标准,打造2家智慧化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

完成30家以上美丽村卫生室建设,打造9家智慧化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

完成美丽村卫生室建设全覆盖,打造9家智慧化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

县卫生健康局

县发改局

县农业农村局县大数据局

各镇(街道)

序号

突破性

工程

目标任务

任务分解

责任单位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3

“一老一小”健康守护工程

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建设全覆盖。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增加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老年健康服务供给。

启动镇(街)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建设,计划完成2家。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增加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老年健康服务供给。

推动镇(街)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建设,计划完成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25%以上,在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康复、护理病区或安宁疗护床位。

完成镇(街)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建设全覆盖。建设安宁疗护中心1个,20%以上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安宁疗护服务。

县卫生健康局

各镇(街道)

4

基层队伍能力提升工程

招引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00名以上,引进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40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名。招录医学定向培养生80人以上,完成超龄乡村医生有序退出目标,实现新老交替。

招引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00名,引进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13名,其中博士研究生1名。招录医学定向培养生18人,制定超龄乡村医生退出实施方案,加大乡村医生退出待遇保障,退出超龄乡村医生10人以上。

招引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00名,引进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13名,其中博士研究生1名。招录医学定向培养生40人以上,退出超龄乡村医生20人以上。

招引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00名,引进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14名。招录医学定向培养生40人以上,完成超龄乡村医生有序退出目标。

县卫生健康局

县委人才办

县委编办

县人力社保局

各镇(街道)

5

全教医生教学共同体工程

与浙大邵逸夫医院合作共建“全科医生教学共同体”项目,覆盖所有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出台德清县全科医生教学共同体管理方案,指导各健保集团出台配套方案。组织全科医学知识技能竞赛。

对各健保集团落实配套方案情况进行督导,推进教学培训、考核评估等相关活动落实。充实云实训平台教学内容,新增4个基层实训点。

充实云实训平台教学内容,基层实训点实现全覆盖。落实教学培训、考核评估等相关活动,并进行总结,形成愿教、愿学、愿管的机制。

县卫生健康局县人力社保局

序号

突破性

工程

目标任务

任务分解

责任单位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6

医防融合协同惠民工程

构建医防融合慢病服务体系,深化慢病管理内涵建设,探索慢阻肺患者管理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试点项目,增加慢病免费用药种类。

拓展延伸“两员一中心一团队”工作模式,强化五大慢病防治中心建设,增加慢病免费用药种类3种。组建慢阻肺健康管理组织与机制。慢病一体化门诊创建4家以上。

新增在管“两慢病”高血脂患者免费用药项目,预防和延缓慢性病及相关并发症的发生。针对目标人群广泛开展慢阻肺健康知识宣传动员和健康教育。慢病一体化门诊创建8家以上。

持续推动慢病惠民项目的实施,慢病一体化门诊建设实现全覆盖。对目标人群进行问卷筛查和肺功能筛查,对高危人群和患者开展健康管理。争创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县卫生健康局

各镇(街道)

7

老年人慢病数字健康服务工程

以居民“健康指数”为依据,提升行政管理、医生管理、患者自我管理水平。

完成居民“健康指数”计算,一数评测健康、一体接续服务、一端精细管理、一网融合便民、一站贴近百姓、一图感知全貌。

发展居家健康监测设备、健康监测穿戴设备等健康产业,建立适老健康服务数字新体系。

丰富居民端健康监测、健康干预、健康处方等应用。深化健康指数、健康报告等在日常业务中的应用,完善健康指数分层体系。增强慢病干预环节、将智能随访、健康宣教融入管理业务流程,增强医患互动。

县卫生健康局

县民政局

县医疗保障局

县大数据局

8

基层数字健康建设工程

升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

全县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试点门诊、住院电子病历。新市健康保健集团4家乡镇卫生院试点临床辅助诊断系统(CDSS)。

全面升级区域HIS、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推行门诊、住院电子病历,电子签名全流程应用,实现无纸化运营。

临床辅助诊断系统(CDSS)在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

县卫生健康局

县大数据局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各群众团体。

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