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330521/2021-09770 发文时间: 2021-11-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来源: 本站发布 发布机构: 德清县委办公室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中共德清县委办公室(台办、史志办)关于十四届县委第十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25日至6月2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德清县委办公室(台办、史志办)开展了巡察。8月4日,县委巡察组向中共德清县委办公室(台办、史志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 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中共德清县委办公室(台办、史志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反馈会后,县委办公室(台办、史志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启动巡察整改工作,及时召开室务会议,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掌握党章党规以及巡视巡察有关文件精神,专题研究巡察整改方案,班子成员和责任科室一一认领整改问题,制定整改举措,限期进行整改。同时,召开县委办公室(台办、史志办)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围绕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入查摆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提出整改落实的思路和措施,明确不折不扣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具体要求。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县委办(台办、史志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整改工作。按照“一把手”领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形式,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承办科室及整改时限,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2个问题38个具体问题,制定出96条整改措施。按照责任制、项目化、时间表的要求,细化明确具体措施的牵头科室和整改时限,形成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县委办公室(台办、史志办)领导班子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主动对接、照单全收,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制定整改完成任务清单,倒排时间节点、抓实整改工作。通过销号式管理,确保整改一项销号一项,不留死角、不漏一处。在整改过程中,多次与纪检监察、组织、巡察等单位沟通对接,及时汇报整改进展。同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整改工作与长效机制有机结合,举一反三,在公务接待、内部建设、资产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和完善,全力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效果。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修改完善制度2项,清退资金0.16万元。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为秘书科、法规科办文人员发放最新的省“办文指数”评分规则及《湖州市办文指数一本通》,共发放12本(份)。开展办文办会专班学习会2次,就精文简会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形成固定式办文指数“三道关”制度,文件印发精准度显著提升。为精准有效降低会议重复,切实解决会议多的问题,自县委巡察以来,共开展四大办公室秘书科周会商8次,四大办公室主任月例会2次,切实有效减少全县性会议1次,协调合并部门召开会议8次。

(二)开展办文办会专班学习会2次,对表彰表扬等重点易错的发文领域进行梳理,组织发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三)组建督查考核(三服务)专班,通过建立导师帮带制、定期研判制、争先比拼制等制度完善专班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督查督办力量。依托省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七张问题清单”系统及媒体监督系统将重点关注问题实行全过程、全周期、闭环式管理。强化督考深度结合,将重点督查督办和批示落实情况(含舆论监督曝光问题整改)纳入对镇(街道)、部门的年度综合考核,权重4分。完善督查工作流程制度,及时将督查中发现的推进迟缓、指标任务未完成等问题线索,以督办单形式交办相关单位。加大与县政府督查室、县纪委和组织部等单位联动,合力推动工作落实,自巡察整改以来,累计开展开门红、半年红及落后指标、疫情防控、项目推进、扬尘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防汛抗台等各类联合督查37批次。

二、关于“履行职责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大经验做法类和问题短板类在《德清信息(工作情况交流)》《德清信息(领导专报)》上的刊发力度,供领导决策参考。7月份以来,已刊发17期《德清信息(工作情况交流)》和《德清信息(领导专报)》,较去年同期增加2倍;获领导批示18条,较去年同期增加60%;其中《新安镇强化税源挖潜推动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县医疗保障局“制防+技防+人防”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等信息获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创设新刊物《德清信息(每日动态)》,内设县委领导动态、领导批示、每日信息等栏目,第一时间向县委领导报送全县重要信息。7月份以来,已编发56期,其中2期获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按照老中青年龄结构,组建调研(文字)专班。围绕县委领导重点关注的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7月份以来,已赴镇(街道)、部门、学校等开展调研24次,形成调研报告5篇,其中《我县莫干山民宿品牌输出的现状分析和对策建议》获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二)进一步改进办公室工作作风,加强对镇(街道)及部门在办文办会、信息报送、保密、接待、考核等业务的培训和指导。目前,相关分管领导及科室已对各镇(街道)及部门开展业务指导36次,帮助解决问题23个。同时,深入新市镇蔡界村等结对村开展强村局长、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深入企业、村社等开展问题建议类上报信息的调研,及时反映群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题,并及时向市委办、省委办反映。7月以来,《部分中小县城企业招工难、用工紧、配套缺问题凸显》《民办教育集团化扩张发展对教育生态的冲击影响分析及对策》等28篇被省委办录用并上报中办,《部分群众对“一针剂”新冠疫苗存疑虑或影响接种推进》被中办单篇录用。

(三)将台办工作纳入镇(街道)综合考核,设置反向扣分指标(最多扣0.2分)。在明确镇(街道)分管领导的基础上,镇(街道)落实人员担任对台工作联络员,明确信息报送、涉台事务处置等职责。走访全县重点台资及台属企业15次。积极开展“台企三服务”活动,帮助台企台商台胞解决接种新冠疫苗、子女就学等问题,开展中秋慰问台企台胞活动。党史三卷编写按照目标要求,已排出时间表、任务书,进行挂图作战。充实了科室人员力量,已建立交流、汇报等编写工作机制,并于8月30日召开编写德清党史三卷第一次交流会。

三、关于“理论学习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将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实行室务会议前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及时传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围绕主题开展理论学习研讨。制定《县委办2021年理论学习安排计划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内容纳入其中。截止目前,班子成员共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开展研讨2次,剩余4个月学习内容按照计划推进。

(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落实县委办公室(台办、史志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县委办主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形态分管领导履行直接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主动履行“一岗双责”。同时,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抓好各分管科室领域的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月18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主动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年党建工作要点,与其他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全面提升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活动,纵深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积极选送青年党员先后参加2021德清县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微型党课大赛和2021年湖州市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第十二届微型党课大赛,并荣获一、二等奖。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把意识形态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纳入日常工作,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县委办公室(台办、史志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述法报告的重要内容。县委办公室室务会议专题听取县委办公室2021年度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四、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召开县委办内部建设工作会,邀请县财政局业务骨干为机关干部培训,讲解公务卡结算制度相关政策要求,学深悟透相关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财务报销要求,财务人员加强把关,对所有报账业务,凡列入《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公务支出项目,除转账支付以外,全部实行公务卡结算。

(二)将涉及婚丧嫁娶、干部人事、党建、公务用车、公务外出、公务培训、工会等方面的政策规定文件等汇编成册,下发至每个在职干部,加强自学,提高认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对纳入政府采购目录的物品或服务,按照规定进行政府采购,对未按要求进行政府采购的,原则上不予支付。

(三)核查会计凭证,对未附培训通知进行标注解释。财务人员加强财务对发票、合同以及相关凭证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报销凭据的规范性。

(四)退回重复报销的加班夜餐费共计280元,组织人员学习差旅费和夜餐费报销各项规章制度,讲解财务报销要求,进一步明确差旅费和夜餐费报销范围、审批程序等规定。加强报销审核,强化监督管理。对差旅费和夜餐费报销严格审核把关,参加会议及学习培训附相关附件,定期组织对差旅费和夜餐费报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五、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单位人员学习公务接待的有关要求,重点讲解了公务接待相关政策规定要求,明晰公务接待标准、审批程序、费用报销等事项,增强公务接待规范意识,确保接待公函或行程、发票、菜单等原始凭证齐全且符合接待规范。

(二)将公务接待相关政策规定文件等汇编成册,下发至每一位干部学习,增强公务接待规范意识。守牢公务接待报销关,行政科对所有公务接待报销进行复核,确保一批客人只接待一餐。

(三)在单位会议上为机关干部培训,重点讲解了公务接待相关政策规定要求,增强公务接待规范意识,确保接待公函、发票、菜单等原始凭证齐全且符合接待规范。经室务会议研究决定,凡公务接待用餐执行公务卡当场结算,实现公务接待一餐一结全覆盖。

六、关于“工会经费支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单位人员学习总工会相关文件,提升工会会员对工会福利、活动等相关方面的认识。严格落实工会活动有方案、奖励有人员清单,福利发放有签领单的要求。加强财务对发票、方案以及相关凭证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报销凭据的规范性。

(二)组织工会经办人员学习总工会相关文件,提升工会会员对工会福利、活动等相关方面的认识,提高经办人员业务水平。按照总工会要求执行相关政策,明确今后职工慰问经费从工会经费列支。强化工会慰问支出报销结算管控,确保凭据规范。

七、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固定资产会计凭证进行系统性查找和梳理,将未进行资产账登记的椅子通过财政局资产云系统进行资产补登记,同时在财务核算云系统进行财务账调整。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在今后工作中,财务支付完成后3日内进行资产账登记,确保资产账与财务账一致。

(二)对固定资产会计凭证进行系统性查找和梳理,将未进行资产登记的录音笔通过财政局资产云系统进行资产补登记,同时在财务核算云系统进行财务账调整。

(三)对接财政局,核销资产账上的两辆公务车。完善固定资产报废管理,建立完善固定资产台账,固定资产报废流程完成后3日之内做好所有资料归档工作。

八、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结合单位实际,持续健全党委会议事规则,严格议事程序。执行非室务会议成员不能表决,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班子讨论所有事项,按照分管领导事先说明情况,班子成员逐个发言,主要领导最后做总结发言,决策时注重听取吸收不同意见,着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水平。

(二)室务会议组织学习《县委办公室领导班子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县委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先讨论决策后实施的要求,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贯穿始终。

(三)严格落实室务会议决策事项闭环反馈机制,对会议决策结果回溯复查,确保执行结果与会议决策结果一致。如因实际需要未能执行会议决策,再次上会讨论决策。

(四)室务会议组织学习《县委办公室“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并严格落实制度规定。严格落实县委办公室报销发票均需财务分管领导签字后方可由主要领导签字的要求。

九、关于“‘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坚决扛牢压实政治责任,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县委办公室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县委办公室关于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印发《中共德清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委办(台办)领导班子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及责任分工>的通知》,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落实好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警示教育,经常性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深化开展书记说廉、案例剖析等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8次,大力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管教育,筑牢防止党员干部犯错误的第一道防线。

(二)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按要求落实室务会议研究党风廉政、政治生态工作。贯彻落实《县委办公室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县委办公室关于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室务会议听取《2021年半年度县委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县委办2021年上半年政治生态自查自评报告》等情况汇报。印发《中共德清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委办(台办)领导班子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及责任分工>的通知》,分管领导按照岗位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做到管业务和管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落实分管领导和分管科室人员廉政谈话,层层传导党风廉政建设压力。

十、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对支部各项工作进行深入了解。明确每年年底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进行评议。党员大会根据评议结果和每位党员“德、能、勤、绩、廉”表现情况进行区分性打分,以工作实绩赋分。

(二)规范党费收缴,党员每月按时交纳党费。

(三)规范党支部公章的使用和管理。

(四)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把组织生活会的程序和质量,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流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专人负责党组织记录本及活动记录,相关记录于次年一季度进行归档,做到统一记录、统一保管、专人负责。

十一、关于“干部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德组通〔2020〕15号),修订完善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明确出国(境)次数、停留时间等重要内容。在内部建设工作会,学习讲解《县委办公室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制度规定,对因私出国(境)人员,要求填写县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表,注明出国(境)事由、审批时间等。

(二)组织对2019年、2020年中层个人事项报告重新签字。进一步规范中层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报送,由专人负责收集、检查、归档本年度中层干部个人事项报告。

(三)组织召开县委办内部建设工作会,组织在职人员学习《县委办公室考勤制度》。严把请假申请,严格按照请假天数要求报经相关领导审批。

十二、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认真学习中共德清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镇(街道)、县级机关部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德组〔2019〕3号)等选人用人相关规定。坚持民主推荐原则,严格落实选拔任用中层的相关制度。

(二)经核查,此问题为机构改革前产生,未按三定方案任职,机构改革后中层任职均按新的“三定规定”落实。下一步,严格执行县委组织部《镇(街道)、县级机关部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按照三定方案及编办核定的中层职数任免干部。

(三)经核查,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决定1名人员享受中层待遇,但未任命职务。清退这期间超发相关待遇1334元。下一步,严格执行县委组织部《镇(街道)、县级机关部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按照岗位和待遇相匹配的原则,坚决杜绝违规提高干部职级待遇情况的再次发生。

(四)组织人事分管领导和组织人事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县委组织部印发的《镇(街道)、县级机关部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德组〔2019〕3号),使相关人员熟悉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确保干部任用符合程序。平职交流的中层补做干部任免审批表,存放档案中。对汇总表等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并补充完善。对中层调整的资料及时进行归档保管。

(五)在今后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和程序,按规定的原则、标准、条件、资格、程序和纪律办事,强化干部选拔任用的责任追究。对部分选任材料进行梳理排查,对能补充完整的进行补充完善。

下一步,中共德清县委办公室(台办、史志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县委办公室(台办、史志办)将以落实巡察整改为重要契机,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的要求,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完后整改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重点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精神,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确保问题不反弹、不重复出现,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二是聚焦主业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办公室工作发展的重要契机,坚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认真落实各项决策部署要求,继续坚持立行立改、长效常态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三是强化担当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继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要求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不断完善“三重一大”、选任用人、内部建设等规则,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着力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 8886336;邮政信箱德清县千秋东街1号(中共德清县委办公室);电子邮箱731576652@qq.com。

中共德清县委办公室

                                 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