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德清 >德清动态

双循环国际集装箱“一件事”应用场景首批试点落地我县 德清港进出口货物将更加便捷
发布日期: 2021-04-20 来源:德清新闻网

近日,从省商务厅传来好消息,省数字政府双循环重点应用——国际集装箱“一件事”应用场景首批试点落地我县,将助力我县外贸企业破解集装箱“一箱难求”问题。

  国际集装箱“一件事”由省商务厅主导,在“订单+清单”监测管理系统基础上,结合浙政钉、浙里办、杭州海关、口岸通关等数源系统,聚焦企业箱仓需求,研判外贸整体态势。据悉,首批试点全省仅4个县(市、区)入选。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各港口集装箱资源持续紧缺。我县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外贸企业订单充足,出口量持续上升,外贸出口集装箱‘一箱难求’的问题不断凸显,且国际运费持续高涨,导致企业订单利润受到挤压。”县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问题亟待依托国际集装箱“一件事”应用场景等途径研究解决。

  今年以来,县商务局持续强化与省市有关部门对接,积极开展自荐,并先后组织开展了集装箱政策研讨会,进行了三轮外贸企业集装箱需求排摸,同时针对全县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的重点外贸企业开展了集装箱整体使用情况调研,形成了《德清县进出口企业外贸集装箱情况分析》,为争取试点落地奠定了基础。

  县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县将紧抓试点契机,充分发挥德清港在浙北地区的内河港口枢纽作用,搭建海河联运桥梁,为外贸企业提供集装箱资源对接和优质的全程物流服务。此外,还将充分利用德清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进口集装箱资源,合理调配进口集装箱与外贸企业出口集装箱需求之间的调用对接,实现进口和出口集装箱空箱资源无缝衔接、高度匹配,充分满足域内外贸企业出货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当前国际运输费用居高不下的情况,我县将研究出台短期性外贸集装箱补助政策,计划对2021年净增加的集装箱数量按每标准箱给予一定金额的补贴,以缓解外贸企业的一部分资金压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