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德清 >德清动态

政策技术双驱动 我县车联网建设提速迈入关键期
发布日期: 2021-04-21 来源:德清新闻网

这些天,在104国道上,几乎每天都有自动驾驶车辆疾驰而过,它们正在真实道路上开展各类测试。今年以来,相关企业在德清县域内开展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总里程已近30万公里。

  自动驾驶车测试的场景只是我县加快车联网部署应用的一幕。全国首个县级地方标准规范《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实施;智能网联云控平台指挥调度中心硬件建设完成;车联网及检测中心项目启动建设……当下的德清,在政策与技术的双驱动下,车联网建设提速迈入关键阶段。

  就在近期,工信部、公安部、国家标准委三部门印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交通相关)》,分别计划2022年底和2025年前制修订20项以上车联网与智能交通急需标准。这也意味着车联网乘着风起云涌的智能化浪潮的东风迎来战略发展期,德清在车联网产业上的提前布局正当其时。

  “自动驾驶车辆要上路,通过测试是第一步。”高新区智能生态城建设发展局副局长张琦介绍,在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一期顺利运营的基础上,测试场二期建设也提上了日程,计划新增山区路、隧道、长直线等多类测试环境,全方位提升测试范围、场景和时速等能力,为相关企业提供更全面的测试环境。

  不仅如此,自动驾驶车辆在正式投入使用前,需要大量的实际道路行驶数据来对系统进行完善。为此,我县坚持“智慧的路”与“聪明的车”相结合,深耕细作智能化路侧基础设施覆盖提升。目前,150公里智能化道路改造完成,范围覆盖城区所有主要道路以及“四镇五街道”的沿线公路。并且在全省率先实现5G网络全域覆盖,允许开放测试道路949.3公里,开放里程为全国最长。

  在此基础上,我县还系统布局了智慧交通十大场景,自动驾驶重卡测试、无人配送车、无人清扫车、无人巴士等顺利投入应用,其中自动驾驶重卡与无人清扫车实现了产业化运营。

  同时,德清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和之江实验室等合作,正积极参与实施浙江省《2020年省级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采购项目》中的数字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基于全域城市级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标准体系建设及车路协同关键标准制定与试点。

  值得期待的是,车路协同的神经中枢——德清城市智能网联云控平台项目有望在今年6月底投入试运行。据了解,该平台能够连接德清所有智慧道路的设备设施及智能驾驶汽车的交通轨迹,为智能汽车在开放道路测试和运营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支撑。

  “随着智能网联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将不断催生出具有德清特色的智能网联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产业。”张琦表示,接下来,将积极推动浙江省北斗产业园落户德清,在“车联网+地理信息”基础上,深入推进“车联网+地理信息+北斗”跨界融合。同时,深化智能化道路的建设规模和云控平台的建设,探索更多基于智能网联的商业模式,为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