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德清 >德清动态

知产审判融入人民法庭 德清法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发布日期: 2021-04-21 来源:德清新闻网

每年的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昨日,以“知识产权和中小企业:把创意推向市场”为主题的2021年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我县同步拉开帷幕。

  当天下午,德清法院地信小镇人民法庭公开审理全省首例在人民法庭开庭的知识产权刑事犯罪案件。从庭审现场了解到,2019年7月至同年9月期间,被告人侯某作为天能品牌电池越南市场代理,明知山东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杨某(另案处理)等人生产、销售的电池,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许可,仍联系杨某将该公司生产的假冒天能品牌电池销售至越南,先后销售假冒天能品牌电池6车,数量共计32615只,销售金额共计人民币2964954元,并从中收取好处费。2019年11月4日,被告人侯某向长兴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案发后,被告人侯某主动向天能公司承认自己的错误行为,最终获得天能公司的谅解。在本案审理过程中,被告人侯某自愿退出了赃款26000元。

  经现场审理,法院认为被告人侯某伙同他人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但考虑到侯某犯罪后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其罪行,系自首,且退出赃款并取得被害人谅解,予以减轻处罚。

  最终,被告人侯某因犯假冒注册商标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长兴县公安局已扣押的假冒注册商标电池,由扣押单位予以没收,依法处理。被告人侯某所退赃款人民币二万六千元,由扣押单位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地信小镇人民法庭庭长叶国栋表示,地信小镇人民法庭一直致力于打造新时代人民法庭,以创新和坚守积极回应群众对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需求新期待。不同于传统的乡镇法庭,地信小镇人民法庭除审理辖区民商事案件以外,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改革,探索知识产权审判庭与人民法庭融合运行。

  被告人侯某假冒注册商标案是地信小镇人民法庭与知识产权审判庭融合运行以来,德清法院跨区域(长兴地区)审结的首例知识产权刑事犯罪案件,本案的开庭审理部分安排在地信小镇人民法庭,并邀请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庭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及社会效果,同时也彰显德清法院打击知识产权刑事犯罪,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坚定决心。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