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站群导航 >县教育局 >政务资讯 >文件通知

德清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德清县寒假托管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1-24 来源:德清县教育局

各小学、中心学校小学部:

现将《德清县寒假托管服务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德清县教育局              德清县发展和改革局

 德清县财政局              德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19日

 

德清县寒假托管服务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史学习与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有效缓解小学生寒假“看护难”问题,切实减轻家长负担,引导和帮助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寒假,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县教育局决定开展寒假托管服务。为了做好本次工作,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一、工作定位

小学寒假托管服务是在学校完成正常的教育教学任务之外,基于学生家长自愿,针对确实有看护困难的家庭,由学校为主、其他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具有公益性、非普遍性的服务。小学寒假托管服务是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延伸,是完善托管服务链的关键一环,是基于刚性需求、解决群众困难、体现师者大爱的关键小事、民生实事。

二、工作原则

1.公益普惠。学校将根据县内相关部门的要求完善寒假托管服务经费保障机制,采取财政补贴、适当收取托管服务费等方式筹措经费。服务性收费坚持非营利原则,收费标准向社会公示,学校不得违规收费。

2.自愿选择。寒假托管服务主要面向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并由家长学生自愿选择参加,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更不得动员学生不参加。县教育部门和学校主动向家长宣传具体安排,优先照顾因故确有看护困难的家庭子女。同时,积极引导家长重视孩子寒假生活,加强亲子陪伴,丰富孩子的寒假生活。

3.志愿参与。学校将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与学生寒假托管服务,并给予适当补助。统筹合理安排教师志愿参与寒假托管服务的时间,保障教师有充分的休息、教研、培训等时间。学校可以吸纳社会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等参与寒假托管服务工作。

三、托管安排

1.服务对象本县1-6年级在籍学生。

2.服务时段:寒假托管服务两期,年前年后各一期。

3.服务地点:学生所报名的服务地点。

四、服务内容

学校寒假托管服务点的课程内容,在做好看护的同时,合理提供作业辅导、阅读指导、文体活动、综合实践、兴趣拓展、影视欣赏等服务,不上新课。

五、工作保障

(一)成本分担,规范收费。可根据实际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多种方式保障托管服务经费。寒假托管服务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原则,按照“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适当收取费用,收费标准200元/人/期(不含餐费),餐费75元/人/期,困难家庭经申请、核实后可适当减免。服务费由学校统一收取,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由学校根据实际支出列支,专项用于寒假托管服务等开支,托管服务费可使用财政票据,由学校财务部门统一收取,纳入财政统一管理,专项用于寒假托管服务等开支。

(二)鼓励参与,合理取酬。寒假托管服务经费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人力社保、财政部门在核定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时,应考虑学校开展教师参与托管服务的时间、教师参与托管服务情况,以及当地公办教师平均工资水平等因素,把用于教师寒假托管服务补助的经费额度作为增量纳入绩效工资并设立相应项目,不作为次年正常核定绩效工资总量的基数。对聘请校外人员提供托管服务的,托管服务补助可按劳务费管理。参与托管服务教师及有关人员取酬应与课后服务的工作量、工作表现挂钩。

(三)落实责任,保障安全。教育局和学校要完善寒假托管服务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参与托管服务人员的安全责任,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加强安全卫生教育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消除寒假托管服务场地安全隐患,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四)强化督导,严格管理。学校寒假托管服务项目、服务对象范围、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事项要全面公开,接受监督。严禁学校以托管服务名义组织学生讲授新课、组织考试等,严禁学校违规收费,对学校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依法依规查处公办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行为,直至撤销教师资格。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部门、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