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330521/2022-06746 发文时间: 2022-01-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来源: 德清县政府 发布机构: 下渚湖街道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上杨村


        上杨村位于杭嘉湖平原中部,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南端,属古防风氏国南疆,与良渚文化接壤,具有浓厚的历史底蕴与人文底蕴。村区域面积8.3平方公里,其中水田1100亩、山林8850余亩。辖5个村民小组,农户417户,人口1577人,有党员61名,党支部2个。村班子成员6名,办公楼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集中办公场地100平方米。2021年度村集体经营性净收入205万元。

        上杨村历史古迹和传说故事众多,升玄观、资福禅寺、望仙桥、登云桥等等都要归功于南宋战将杨存中的修建和开发,另有仙人碑、棋盘石、龙碑、虎碑等遗迹,禺山和计筹山两山矗立,一条禺溪穿村而过,都给人以有益的熏陶和愉悦的感悟。关于上杨村的由来,渊源众多。范蠡之师计然,春秋时期著名谋士、经济学家。在范蠡的引荐下,计然参与越国政事,为勾践出谋划策,最终计然师徒共同辅佐越王勾践灭了强吴,后计然隐居于禺山北侧的深山,人们为纪念他将此山呼作“计然山”(现计筹山,本地方言读音相同),后人便叫此村庄为计村。在南宋时期,和王杨存中(公元1101—1166年)病故后授敕葬在这里,改叫杨坟,或叫杨村。1962年10月,以禺桥为界,杨坟分为两个村,禺桥以上即为上杨村。

        上杨村先后获得县级民主法治村、平安创建示范村、县级生态村、县级卫生村、市级文化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市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市乡村经营典型村、市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集体、省级兴林富民示范村、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省级美丽宜居创建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一村万树”示范村等荣誉称号。现如今的上杨,除了保持水产、林业等主要产业形式,还积极发展旅游及第三产业,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出资成立德清禺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及德清计筹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上杨村通过浙江AAA级景区村庄验收,同年,上杨景区通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的验收。此外上杨村还积极吸引优秀资源入驻上杨村共同发展旅游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收入,积极带动村民致富,争创乡村振兴的德清样板。



书记、主任:王方明

地址:下渚湖街道上杨村横塘上

办电:0572-823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