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教育局“五位一体”政务公开模式 推动家校共育
发布时间: 2022-11-21 来源:德清县教育局 [ 字体: ]


德清县教育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深入实施政务公开五位一体模式,推动家校共育取得成效。

一是突出广泛性,做强公众号。依托德清教育微信公众号,针对阳光招生、中高考改革、教师招聘、学校办学特色、师生典型、教育教学成果等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每个工作日向全县广大家长推送2-3条信息,第一时间供家长掌握教育动态和政策措施,了解学校发展近况,为更好地做好家庭教育奠定基础。公众号开通以来,已获得粉丝关注超5.5万人,部分信息点击量近4万次。

二是突出“针对性”,开设大讲堂。针对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难点、疑虑,联合多部门推出德清嫂家教学堂、开设树人家庭教育大讲堂,通过视频、邀请专家现场与家长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向家长公开家庭教育知识,宣传教育理念,引导家长更加理解教育、理解孩子。今年以来,已播出节目24期,总计阅读量达到24万人次,累计开设线下讲座共计90余堂,服务家长达到13260人次。

三是突出“时效性”,走进直播间。招生政策是广大新生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县教育局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在微信公众号刊发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基础上,主动对接新闻中心,由分管招生工作领导走进直播间,面向公众进行政策解读。通过对前期广泛征集的招生问题统一答疑、现场听众电话咨询一对一答疑等方式,对阳光招生政策进行现场直播解读,指导新生家长更加准确填报报名信息。

四是突出“精准性”,设立开放日。为促进家长更加直观了解学校工作,组织各校开展家长开放日“家长会”等活动,邀请家长走进学校,参与了解学校教育教学管理、食堂餐饮、学生在校学习等情况,强化家校联系,形成育人合力。目前,全县已建立四级家委会1345个,并依托家委会,以“口口相传”“照片相传”等方式,让更多家长更加精准了解学校工作、管理方式,推动家校共育。

五是突出“重点性”,推行上门访。实施每月“固定家访日”制度,定期对班级学生进行家访。重点关注学困生、家庭困难学生、失依生等8类生,由班主任上门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与家长交流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向家长宣传指导家庭教育知识和家教理念,共同关心关爱学生,推进育人工作。今年以来,全县90所中小学、幼儿园已开展固定家访日10余次,家访重点学生达4000余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