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综合执法局依托政务公开多维发力推动综合执法改革质效双提升
发布时间: 2022-11-21 来源:德清县综合执法局 [ 字体: ]


 

德清县综合执法局聚焦数字赋能、载体创新、公开融合,以“城事我来说、改革我建议、监督我参与”为目标,建立健全综合执法过程全透明体系,推动综合执法质效双提升,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一、畅通意见征集渠道,让城市治理更亲民

打造“有德小管家”综合执法服务小程序,设立“问”“说”“办”栏目,构建“三合一”多功能的政务服务码,畅通征集意见、表达诉求的掌上通道。一是咨询“一电即通”。设立“我要问”栏目,分片区公布城区执法中队咨询热线,由各中队安排专员在工作时间接听热线,方便片区市民群众、沿街商户反映问题、咨询事项,由辖区中队高效、精准提供解答和服务,目前已张贴服务码5000余张,接听解答群众热线咨询4200余次。二是问题“一应即答”。设立“我来说”栏目,方便群众就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方面的事项需求,通过栏目后台发表咨询、投诉、建议、表扬或其他诉求,建立专人专线半日内答复机制,畅通群众发声和政府答复的双向渠道,目前已答复解决市容乱象投诉、文明养犬法规咨询等事项280余条。三是办事“一链即达”。设立“我要办”栏目,设立犬类管理、城市铛铛车、违停查询、门头装修办理等市民群众、沿街商户关切的高频事项帮办入口,群众可直接点击二维码跳转至办理界面,实现掌上查、指尖办,已办成事项7100余件。

二、深推综合执法领域公开,让执法改革更透明

把信息公开贯穿县域“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全过程,多方征集改革意见、精准传递改革意图、公开落实改革举措,提高改革信息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助力改革落地。一是决策前意见征集。对全县新增综合行政处罚事项、部分德清县部门行政处罚权交由各镇(街道)行使等重大决策事项通过政府网站、专家论证、多方座谈等渠道广泛征求,充分吸收群众和各方意见建议,共收到意见建议6条,全部吸收采纳。二是决策后多元解读。在政府网站第一时间发布政策文件和解读信息,在“德清综合执法”公众号开设“大综合一体化进行时”专栏,发布文字、图表、动画、视频等多角度解读改革文件、发布改革动态、展示改革成果,至目前共推送信息32篇,总阅读量超4万。三是实施全过程公开。在改革落地基础上梳理综合执法领域公开目录,将执法事项、依据、程序、救济途径等全部网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查阅。重点公开建筑工地、垃圾分类等多领域“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结果,排水户排放污水、生活垃圾分类、户外广告设置等“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将检查结果100%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公开,实现综合执法监管全透明。

三、深化全民互动参与,让执法监管更高效

以数字化改革撬动监管公开模式革新,聚焦渣土治理、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管理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领域,以数字化公开推动创新多元管理模式,将监管过程接受群众监督,提升服务实效。一是打造工程渣土“一件事”,精准提供审批服务。“浙里办”(德清)上线“渣土服务”应用,为企业便捷提供“两土一车”在线审核服务向企业精准推送消纳场地、运输工具、运输路线的最优匹配方案,并建立企业认可度、申请审核活跃度、群众获得感等评价机制,企业、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二是打造线上“随手拍”,垃圾分类问题一秒反馈。通过“浙里办”(德清)线上“随手拍”应用,市民可通过在线填报“事件描述”“事件照片”“事件发现地点”,可即时反映生活中发现的垃圾不分类、混收混运、肆意倾倒等不文明行为。上线以来后台共收到群众反馈问题270条,经梳理190条有效信息被作为管理、考核、执法依据。三是创设路灯“二维码”身份证,信息报修一扫即知。智慧改造县城街道路灯,安装唯一的“二维码”身份标识,把灯杆号、控制箱ID、出厂时间、定位、灯型等参数编辑在二维码里,市民扫描二维码,不仅能了解路灯的基本信息,还能在线精准上报故障,拓宽市民参与城市公共设施管理途径,确保主要道路亮灯率及设施完好率99%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