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330521/2022-17127 发文时间: 2022-1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来源: 县科协 发布机构: 德清县人民政府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十四五”规划解读:《德清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一、规划编制的依据

1.《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

2浙江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3.《德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

二、规划编制的背景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是新发展阶段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自德清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印发实施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各镇(街道)、部门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扎实推进科学素质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总体来看,全县圆满实现了“十三五”设定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战略目标,为“十四五”德清加快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规划编制的指导方针和具体目标

(一)指导方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等重要论述精神,认真执行中央、省、市各级决策部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不断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二)具体目标概要

1.全民科学素质稳步全面提升。至“十四五”期末,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8%以上,实现不同区域、年龄、性别的公民群体科学素质水平均衡发展。

2.科学素质有效助力高质量发展。推动科学素质建设融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科普先行”有效落实。

3.全社会科学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深入挖掘科学家精神,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4.现代化科普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具有德清特色的科普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科普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

四、重点人群和重点工程

“十四五”期间,我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主要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群体实施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概括来说就是要针对不同群体,积极结合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数字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利用现代技术和科技手段,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开展相关科普工作。

“十四五”期间,我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将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数字化赋能、科普基础设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合作促进五大重点工程,通过提升科普教育基地等场馆软硬件设施,进一步丰富科普资源、壮大科技志愿服务队伍,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科学素质提升服务。

五、规划组织实施和进度安排

县政府领导科学素质建设并加强部署落实、督促检查。县科协履行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抓好任务落实,各镇(街道)会同各相关部门全面推进本区域全民科学素质建设。

机制保障侧重于落实各项政策法规、完善表彰奖励机制、试点开展监测评估

经费保障则突出将科技教育、科普宣传等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逐步提高投入水平,鼓励引导社会组织、企业、个人加大对科普事业的投入。

2021年为谋划实施阶段,2022—2025年为深入推进阶段,2025年为总结评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