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站群导航 >县教育局 >政务资讯 >文件通知

德清县教育局 缙云县教育局 关于公布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名单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2-10 来源:德清县教育局

各有关科室、学校:

为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教育力量,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下达跨地区教育共同结对学校及帮扶民生实事任务的通知》(浙教办基〔2022〕7号)文件精神,经缙云县教育局、德清县教育局协商,决定新增湖州市德清县武康中学——丽水市缙云县壶滨初级中学等10所学校为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现予以公布,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结对帮扶周期

自下文之前起至“十四五”末。

二、结对帮扶名单

2022年新增5对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详见附件。

三、结对帮扶内容

按照要求,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2022年帮扶任务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基本任务:

1.两地师徒结对:每所支援校至少安排3名优秀教师按1:3比例与受援校教师建立师徒结对关系,每组结对的师徒开展线上或线下传授指导活动不少于5次;

2.异地跟岗锻炼:受援校至少安排1名教师在支援校异地跟岗锻炼,每名教师跟岗锻炼时间不少于1个月;

3.线上线下示范课:每所支援校向受援校开展同步课堂或送教下乡示范课累计不少于10节;

4.线上线下集体教研:每所支援校与受援校开展教师集体网络研修或教师线下集体教研活动累计不少于10次;

5.线上拓展课程:每所支援校向受援校共享1门用于课后服务的线上拓展课程;

6.学生集体交流活动:受援校、支援校间开展学生集体交流活动(包括文体活动、劳动实践、研学实践等)不少于1次。

四、结对帮扶要求

教共体是近年省教育厅作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的重要工作,已连续三年列入省民生实事。各中小学要抓住跨区域教共体结对帮扶工作的大好契机,加强联系,紧密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教共体工作,虚心学习,完善机制,扎实开展相关活动,用好“教共体”平台,助力教育提质升级。

1.加强组织领导。各教共体结对学校要高度重视教共体工作,建立由校长亲自挂帅的工作专班。专班要切实加强教共体间的联系与沟通,结合本校与结对学校的实际,根据结对帮扶内容,倒排时间表,“一体一案”,共同制定好教共体工作计划。各教共体工作计划在3月10日分别报属地教育局职能科室备案。

2.扎实开展活动。各教共体结对学校要按照“基本任务规范按时,特色任务创新科学”的要求,积极开展教共体工作和研究,精心部署、高标准严要求完成2022年省民生实事。要精心选择骨干教师参与师徒结对工作和异地跟岗锻炼工作;加强与教研、技术部门联系,精心准备示范课,发挥示范课的最大效益;要将教共体集体教研列入学校日常教研,避免出现为完成教共体教研而研等现象;加强服务管理,充分发挥线上拓展课程课后服务共享工作;及早谋划,精心安排,做好教共体内学生集体交流活动。同时,各教共体可以按照自身优势,创新开展1-2项结对帮扶工作,如教师共同开展课题申报研究、学生培优等,内容、形式不限。

3.做好保障工作。教研部门要积极参与教共体示范课的开设、推广工作和线上线下教研工作,充分发挥示范课的引领和集体教研作用;教育技术部门要做好互联网+同步课堂、线上教研的技术保障工作;各教共体结对学校要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切实保障教共体工作经费,保障教共体教师的权益。

4.加强宣传力度。各教共体结对学校要积极挖掘、及时总结、研究提升教共体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跨地区教共体经验做法;全方位开展宣传,形成氛围,提升影响力,增强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共享共富成果。

附件: 2022年德清—缙云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名单

德清县教育局                       缙云县教育局

2022年2月9日

附件

2022年德清—缙云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名单

序号

支援学校

受援学校

1

湖州市德清县第二中学

丽水市缙云县大洋学校(九年一贯制)

2

湖州市德清县武康中学

丽水市缙云县壶滨初级中学

3

湖州市德清县第四中学

丽水市缙云县东渡初级中学

4

湖州市德清县舞阳学校教育集团

丽水市缙云县舒洪小学

5

湖州市德清县武康英溪小学

丽水市缙云李阳冰学校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