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调查征集

德清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关于征求《老年人政务服务“清松办” 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4-12 来源:县政务办

各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提升老年人政务服务便利化、精细化和人性化让老年人共享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成果优化老年人交互体验,助推我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制定《老年人政务服务“清松办”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向各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征求意见,请于418上午下班前,将意见电子稿发至浙政钉: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综合科王甜儿,联系电话8068532,如逾期未上报则视为无意见。

 

 

 

                                             德清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

                         2022412

 

  

 

 

老年人政务服务“清松办”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2022年浙江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要点》(浙数局发函〔20225号)文件精神,始终坚持公平可及原则,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要求,聚焦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多元化、个性化、贴心暖心的高质量服务,通过优化线上服务平台、搭建线下服务体系等各项举措,实现老年人办事便利化、精准化、人性化,让老人办事更生活更心。

一、目标任务

打造“一贯到底,一窗受理,一城通办”服务平台为抓手,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助老平台、组建跨部门帮办员队伍等举措,实现老年人办事便利、精准、安心,生活舒心的体验,形成“一地创新、全省受用”的具有德清辨识度的老年人政务服务“清松办”服务品牌

二、工作举措

(一)优化线上服务平台

依托数字赋能,全面优化老年人线上办事界面,简化布局、提升服务友好度、精准度和数据共享、分析及应用能力。一是功能页面“一目了然”。丰富“浙里智惠”养老模块内容,梳理老年人最为需要和关注的高频事项清单,将高频事项放在醒目位置,让老年人一目了然二是办事通道“一声直达”。优化“浙里智惠”养老模块,植入智慧服务模块,实现服务“音视频直达”和“扫码直达”等功能,以“普通话+德清方言”的双语导服、AI人工智能导服、可视化导服等方式,引导老年群体“网办”“掌办”,让老年人办事“一声直达”。三是办事诉求“一键呼叫”。整合县民政局8812349老年人服务专线,收集解答老年人咨询求助,将情况复杂或不能第一时间解决的相关信息同步反馈至帮办员队伍,做到老人吹哨、帮办报到四是靠前服务“一联感知”。加强数据共享,适时推出物联感知模块(如用水、用电信息等),实时监测独居、失能、精神异常等重点老年人居家状态提前研判,靠前服务。五是办事结果“一图掌控”。建设“浙里智惠”养老模块数字驾驶舱,通过大数据分析整合,“数字乡村一张图”上实时呈现老年人办事、咨询、求助事件等相关信息,实现信息数字化、可视化、共享化,充实社会治理老年群体基础数据,便于相关部门及基层队伍分类处理反馈情况,进一步丰富、优化部门及基层为老年人办事、服务和管理等功能。

(二)搭建线下服务体系

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传统服务方式。一是拓展1+13+170+N”线下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县级政务大厅、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的老年人办事体验,开设老年人服务“绿色通”,由帮办员全程引导老年人办理相关事项。二是整合提升帮办队伍。进一步整合提升民政、妇联、残联等多部门的基层队伍,组织业务培训,聚焦为老年人提供导办、帮办、代办服务,同时适当将服务范围拓宽至日常关爱、困难帮扶等领域。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建由县政务办、县民政局、县大数据局、县残联、县妇联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县政务办牵头推进民政公安医保等部门老年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的梳理、优化“浙里智惠”老年人政务服务“清松办”专区建设。县大数据局负责老年人办事、咨询、求助等数据的互通及应用。县民政、县妇联、县残联等部门负责基层队伍帮办能力的提升

(二)加快试点应用老年人政务服务“清松办”已纳入我2022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四张清单”标志性项目。各相关部门要尽快开展工作,大力推进线上服务平台优化及线下服务体系搭建,及时打通数据流通的各个环节,加快未来社区及老年人居住集中的村(社区)开展试点试点镇(街道)落实属地责任,加强沟通协调,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三)加强宣传总结。大力总结老年人政务服务“清松办”

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和先进做法,充分运用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提升宣传水平,积极营造我县老年人办事便利、精准、生活的浓厚氛围。

 

 

附件:1德清县老年人政务服务“清松办”工作推进表

2老年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

 

 

 

 

德清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

2022412


附件1

德清县老年人政务服务“清松办”工作推进

工作目标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助老平台、组建跨部门帮办员队伍等举措,实现老年人办事便利、精准、安心,生活舒心的体验,形成具有德清辨识度的老年人政务服务“清松办”服务品牌

1调研老年人办事现状,制定实施方案

2、梳理“浙里办”中涉及老年群体高频服务事项,厘清服务事项、服务时限、办理流程等要素,建立标准化、人性化办事流程。

优化“浙里智惠”线上服务平台,让老年人线上办事“一目了然”“一声直达”,服务“一键呼叫”“一联感知”,结果“一图掌控”。

拓展1+13+170+N”线下服务平台,整合多部门帮办队伍,聚焦为老年人提供导办、帮办、代办政务服务,同时适当将服务范围拓宽至日常关爱、困难帮扶等领域。

1率先选取未来社区及若干老年人口集中的村社开展试点。

2、加强宣传总结,营造我县老年人办事便利、精准、生活心的浓厚氛围

 


附件2

老年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

序号

事项名称

所属部门

1

民政救助(低保、低边、特困)

民政局

2

社会救助一件事联办、百岁老人长寿保健金

3

注销养老服务补贴给付

4

变更养老服务补贴给付

5

申请养老服务补贴给付

6

老年人优待证办理

7

门诊费用报销

医保局

8

住院医疗报销

9

不动产权属证明网上查询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林业局)

10

自然人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

11

二手房办理不动产证及电水气联动过户一件事联办

12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继承或受遗赠)

13

市内老年父母投靠子女落户

公安局

14

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

15

居民户口簿的申领、换领、补领

16

遗产继承公证

司法局

17

遗嘱公证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