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330521/2022-17126 发文时间: 2022-08-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来源: 德清县政府 发布机构: 德清县人民政府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清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高新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府直属各单位:

《德清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30日

德清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精神,为深入贯彻执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浙江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德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我县“十四五”期间《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背景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是新发展阶段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自德清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印发实施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各镇(街道)、部门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扎实推进科学素质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重点人群科学素质不断提升,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稳步提高,位居全市前列。科普平台资源不断丰富,科普主题活动不断创新,特色科普场馆群建设不断深入,社会各方力量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切实打造了一大批体现德清地方、产业特色和品牌的科技(科普)场馆群。基层科普人员队伍不断强化,农民专家等群体在带动共同富裕领域作用显著。总体来看,全县圆满实现了“十三五”设定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战略目标,为“十四五”德清加快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县科学素质建设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全民科学素质发展不平衡,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深度、广度等还存在不足,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与实现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求存在差距,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积极性还有待充分调动,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各成员单位业务工作融合不够充分,科普资源整合力度有待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有待加大。

“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奋力打造“改革创新高地 品质生活新城”之关键阶段,对科学素质建设提出更高的使命要求。

二、指导方针和具体目标

(一)指导方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等重要论述精神,认真执行中央、省、市各级决策部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不断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二)具体目标

到2025年,全县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科学素质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一体推进,在创新发展中的基础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具体目标包括:

1.全民科学素质稳步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与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精品窗口”需求相匹配。未成年人的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学习实践能力明显提高,新时期农民科学生产生活能力不断增强,产业工人职业技能稳步提升,面向老年人开展的科普服务不断拓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执政水平和科学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全县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全面提升。至“十四五”期末,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8%以上,实现不同区域、年龄、性别的公民群体科学素质水平均衡发展。

2.科学素质有效助力高质量发展。推动科学素质建设融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大项目“科普先行”有效落实,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重大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发挥。重大科普和专题科普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科普服务群众更有实效,科普资源更加丰富,科普人才队伍发展壮大。

3.全社会科学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深入挖掘科学家精神,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科技创新文化生态逐步形成,科学素质建设推动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4.现代化科普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具有德清特色的科普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大数据、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等信息化手段广泛应用,科普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科普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现代科普基础设施全面覆盖,群众对高质量科普的需求日益得到满足。

三、重点人群

以“服务创新驱动、促进协同发展、推动全民学习、打造‘改革创新高地 品质生活新城’”为工作主题,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在“十四五”时期针对五大重点人群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一)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全面深入开展科教融合行动。深入开展科教融合工作,建立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长效机制,探索实施“德清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推荐评审工作,深化推进德清县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南太湖计划”2.0版,培育一批“德清县科技创新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做好示范学校申报认定与作用发挥,建立学校与社会科技教育资源对接交流机制,深入扩展STEAM教育体验项目,做好研学基地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师资队伍培训。

2.推动青少年科学教育常态化开展。激发青少年求知欲和想象力,培养青少年创新能力。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发挥好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作用,组织学生走进知名高校院所与院士面对面交流,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加强基础教育阶段探究性学习,探索实行科普教育学分制,支持中小学创建“未来教室”“创新实验室”,培育一批富有科普教育特色的幼儿园、中小学校,支持浙工大莫干山校区本地在校大学生开展各类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3.推动科学教育资源多元化衔接。深入实施“双千”助力教育“双减”科普行动,组织专家进校园作科普报告,组织全县科普基地研学等活动。通过“老科学家科普报告团”、“大手拉小手”、“最美科技人宣讲团”进校园等形式,讲述科学故事,创编优秀科普作品和资源,为学校配发活动资源包,组织开展“家庭实验室”活动,为中小学校提供数字科技馆、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平台等数字化平台,发挥德清地理信息科技馆等一批重点科普研学平台的作用。举办科技节、科技小论文(发明、制作)等校内外结合的科学教育活动,实施馆校合作行动,鼓励和支持中小学利用各类科普场馆、基地等,广泛开展科普实践活动。

4.推动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个性化培养。完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对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进行个性化培养。以实施青少年“科创沃土”专项行动为抓手,组织好德清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各类青少年科技比赛以及高校科学营、中小学生英才计划等科技类活动,并做好国家级、省市级赛事的选拔、组织工作。打造“爱上科技馆”主题活动,开展科技夏令营、生态文明宣传、调查体验等活动。鼓励浙工大莫干山校区等地方高校与县内普通高中联合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项目。

5.推动科学教育基础体系化支撑。加强科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以科学精神、新科技知识和技能为重点,加大各类学校科学教师和科技辅导员培训与激励力度。积极引入各类资源,引进国家、省编各类科技发展教材、课程和课件体系,推动科学素质类视频上线共享,依托第三方机构试点开展青少年科学素质专项监测评估和科学教育质量专题评价。积极参与“双千”助力“双减”课程创新与教学研究,构建科学课程体系。试点建立“院士科普工作站”,推动科学精神进校园。实施家庭科普专项行动,提高家长科学教育意识和能力,把科技教育助力“双减”不断扩展延伸,探索青少年后备人才培育培养新路径。

(由县教育局、团县委、县科协牵头,县委宣传部、县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气象局、县妇联等参加)

(二)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开展高素质现代农民培育行动。依托各类高校、镇街成校、乡村文化礼堂、德清县农村远程教育网等平台开展农民教育培训,积极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工程,加大各类乡村振兴人才(带头人)培育力度,全方位、多层次培养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鼓励和支持农民创新创业,积极突出农业品牌建设,以“乡村工匠”为引领,打造本地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品牌,深入开展农民职业技能鉴定、技能等级认定和职称评定等工作。

2.不断强化乡村振兴科技支撑。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乡村振兴智力服务,采用博士创新站、校(院)地共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模式。推动成果转化,鼓励吸纳省内高校院所选派各类农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德清,做好农业科技下乡活动,提高我县农村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水平,推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技创新不断取得实效。切实推进基层科普惠农计划,推进“科技小院”建设,助力农业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3.全面拓展农业农村科普活动。重点围绕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绿色生产、防灾减灾、卫生健康、食品药品安全、网络反诈、移风易俗等,在农村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反对封建迷信和各类邪教,强化宗教法律法规宣讲等方面工作。积极探索“三长”带“三会”融“三生”工作模式,加强农村文化礼堂科普阵地建设,探索“点单式”科普服务。

(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委宣传部、县科技局、县民政局、县委统战部、县卫生健康局、县人力社保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气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科协、团县委等单位参加)

(三)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实施新时代德清工匠培育工程。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活动,通过订单式、定岗、定向等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岗位技能提升、企业文化培训,提高城镇劳动者科学生产和健康生活能力。开展“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开展以职工个人命名的先进操作法评选,开展技能带头人选聘。培养选树浙江工匠、湖州工匠和德清工匠,以创建职工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抓手,动员引导职工立足岗位成才、岗位创新,全县各级高技能人才(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达到80家以上,培育遴选各级工匠70名以上,实现职工技能提升5000名以上。

2.深入开展职工劳动技能竞赛。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德清支柱产业,积极组织开展测绘与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装备制造等职业技能竞赛或职工技能大比武活动,举办创新方法大赛、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气象科普专业技能竞赛、森林防灭火技能比武和实战应急演练等,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

3.开展安全健康科普专项行动。在职业培训中进一步突出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等相关内容,成立应急宣传科技志愿服务队,推动科普活动进企业,打造一批新媒体宣教产品。办好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安康杯”竞赛,开展员工安全大培训。

4.推动形成崇尚创新创造的新风尚。围绕技术创新、弘扬劳模(工匠)精神等主题,深入开展职工科技周、工匠遴选、巾帼建功等活动。提高企业家科学素质,发挥企业家在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企业(园区)科协等组织建设,发展企业创新文化。

(由县总工会、县人力社保局牵头,县经信局、县科技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气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科协、县妇联等参加)

(四)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大力实施科技助老专项行动。依托村(社区)、老年大学、养老服务机构、通讯营业厅、银行网点等,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对全县有需求的老年居民进行智能手机应用及健康保健、养生运动等方面的科普活动3万人次以上,解决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文娱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中面临的困难。普及智能技术知识,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科普宣传,增强老年人自主防范意识。

2.切实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宣传。开展健康大讲堂、老年健康宣传周等活动,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普及合理膳食、食品安全、心理健康、应急处置等知识,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充分利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邻里中心、科普场馆等阵地为老年人提供科普服务。

(由县民政局、县卫生健康局、县科协牵头,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委统战部、县新闻中心、县经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妇联等参加)

(五)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深入贯彻新型发展理念。将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基础工作,促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了解掌握科学原理、科学方法,崇尚科学精神,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增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

2.切实开展干部科普领航。发挥领导干部“领雁先行”科普领航作用,强化公务员现代知识更新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创新讲堂”、“科学家精神宣讲”等科普知识讲座活动。谋划举办高层次科技科普报告会、讲座,鼓励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通过线上线下各类途径学习掌握科学知识。

3.抓好落实科学素质要求。在公务员录用考试和任职考察中,强化科学素质有关要求并推动落实。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科学素质方面的考核。

(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牵头,县委宣传部、县科技局、县人力社保局、县科协、县社科联等参加)

四、重点工程

以数字化为引领,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在“十四五”时期实施五项重点工程。

(一)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1.开展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结合德清特色积极开展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六送下乡”活动、“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德清行”活动等特色品牌科普活动。深入实施以碳达峰碳中和等为主题的科普专项行动,深化科普服务惠及社会民生。

2.强化科技工作者责任感。以参与“最美科技人”等活动为抓手,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及团队评选表彰,参与全省“百千万科学家精神传播专项行动”,建设若干具有德清特色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开展德清籍科学家精神事迹宣传推广。

3.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鼓励和支持各级重大科研项目与公众科普工作进行结合,发挥“科创中国、莫干山院士之家、学会服务站、博士创新站”等平台作用,促进科技资源科普化。

(由县科技局、县发改局牵头,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人力社保局、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建设局、县科协等参加)

(二)科普数字化赋能工程

1.积极搭建德清科普数字化应用平台。落实数字化改革有关工作,通过科普内容数字化、科普活动在线化和科普传播智能化,推动传统科普向数智科普全面转型,增进科普机构、科普媒体和社会受众的联系。

2.提升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深入推进“科普中国”落地,促进科学文化传播体系与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构建新媒体科学文化传播矩阵,建设覆盖城乡社区、普惠共享的科学文化传播体系。注重全媒体传播,充分利用县新闻中心和各类数字化平台进行融合传播。充分利用电视台、公交系统、网络平台、电子屏等渠道开展科普内容推送,推进“一看一听一扫”科普新模式,进一步增加“智荟德清”微信公众平台科普专栏关注量。

3.开展科普创作成果提升行动。积极组织协调开展科普理论与创作,谋划开展之江科技智库走进德清系列行动。积极联系有关企业、研究机构、业余文艺团队,研究科普创新剧目等,鼓励社会力量制作优秀科普短视频等新媒体科普作品,推动优秀科普作品全媒体传播。

(由县科协、县委宣传部、县大数据局牵头,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新闻中心、团县委、县社科联等参加)

(三)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1.构建德清科技场馆体系。将科普场馆建设列入城乡规划和基本建设计划,将科普设施作为公共文化设施的组成部分,发挥好全县“科普e站”作用。推动各类现有科普场馆达标建设,支持地方建设特色科普场馆,鼓励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依托专业实验室建设专题特色科普场馆,积极开展“数字科技馆”建设,开设“科普+”直播间,推动全县各类科普场馆“上网、上云、上手”,实现科普服务有效覆盖。

2.提高科普场馆基本服务能力。积极培育创建各类国家级、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加强对前沿科技、公共安全、健康教育等主题科普展教资源开发,将科普场馆建设成为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前沿科技体验基地、公共安全健康教育基地和科学教育资源汇集平台。推动科普场馆与各类学校开展“馆校合作”行动,对标学校课程,推动优质科普资源、活动与学校科学教育有效衔接,提高科普场馆使用效率。

3.扩大基层科普设施服务范围。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等基层阵地的资源优势,实施“科普培训、科普阅读、科普咨询、科普文艺”等“四进”农村文化礼堂。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科普场馆展厅等向社会公众开放,进一步加强德清科普教育场馆联盟建设。扩大基层科普设施的范围和类型,增强青少年宫、德清大剧院、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城市书房、农家书屋、社区阅读中心等场所的科普服务功能。

(由县科协、县发改局、县科技局牵头,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参加)

(四)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1.协同推进应急科普。广泛开展应急科普,及时普及传染病、重大公众安全、防灾减灾等知识,针对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增强公众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防止伪科学和谣言泛滥。对公众关心的事故灾难、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进行权威解释和发布,做好政策宣传、知识普及和舆论引导等工作。

2.健全科技志愿服务体系。加强科技(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指导各镇(街道)开展志愿者服务基层和中小学生进科普基地活动。委托第三方机构,经常性开展志愿者专题培训;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三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服务站站长)的专业优势,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动员科技工作者、媒体从业者等群体,积极投身科普工作,扩大科普人才队伍。到“十四五”期末,全县建立起一支组织能力较强、专业素质过硬的科技(科普)志愿者队伍。

3.加强基层科普服务。大力发展基层科普组织,深入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各类科普主题活动,围绕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开展基层科普专项行动。动员和组织各部门、学会、学校院所、医院等单位,结合世界地球日、环境日、海洋日等纪念日,我国传统节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科普活动不少于100场次,受众超过20万人次。

4.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探索与浙工大莫干山校区以及省内外其他高校合作,利用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吸纳高校相关专业毕业生到科普场馆实习实践,鼓励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设立科普岗位,激励科技人员积极开展科普。开展科普培训、技能比赛等交流活动,提高科普从业人员能力水平。

(由县科协牵头,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参加)

(五)科学素质合作促进工程

1.推动科普活动国际互惠交流。充分发挥“莫干山院士之家”、莫干山高新区人才创新基地等平台作用,利用相关平台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拓展与国外及港澳台区域科普交流合作的渠道和领域,在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中增加科普内容,争取参与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等多边交流活动。

2.积极开展区域科普合作交流。积极发挥长三角区位优势,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协议等框架内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协作;加强与市域内各区县间的交流合作,积极推动联合开展各类群众性科普活动,推动县域科普人员交流,探索科普展品互展活动。

(由县科协牵头,县委宣传部、县科技局、县教育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团县委等参加)

五、组织实施

(一)组织保障

县政府加强对科学素质建设的领导,将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目标管理考核;继续坚持县政府召开纲要实施工作会议等机制,加强部署落实、督促检查。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责任人,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抓好任务落实。县科协要扎实履行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牵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细化重点任务分工、开展培训交流和督促指导,会同各有关方面共同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

各镇(街道)要把科学素质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会同各相关部门全面推进本区域全民科学素质建设。

(二)机制保障

1.落实各项政策法规。落实各级促进科普工作发展及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等有关政策法规,提高政策执行实效,推动相关政策在德清有效落地实施并形成特色。

2.完善表彰奖励机制。对在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推荐参加国家、省市相关评选表彰,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大力宣传科学素质建设先进事迹。

3.试点开展监测评估。积极组织力量,试点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相关调查和年度科普统计,为科学素质建设提供科学依据,推动任务落实和目标完成。

(三)经费保障

将科技教育、科普宣传等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逐步提高投入水平。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工作需要,安排专项经费用于科学素质建设。加强对科学素质建设专项经费使用情况的绩效考评,确保专款专用和使用效果。积极拓展科普资金来源渠道,鼓励引导社会组织、企业、个人加大对科普事业的投入。

(四)进度安排

1.谋划实施阶段。2022年,在省、市制定下发《纲要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充分研究论证并征求意见最终形成方案,推动各成员单位制定实施方案或明确具体措施,并做好动员和宣传工作。

2.深入推进阶段。2022—2025年,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测评估,及时补齐短板,全面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3.总结评估阶段。2025年,对“十四五”期间我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总结和评估,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开展表彰奖励。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各群众团体。




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