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德清 >德清动态

保障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 韶村漾应急锚地工程动工
发布日期: 2022-09-28 来源:德清新闻网

9月20日上午,在京杭运河德清韶村漾,大型机械设备轰隆作响、有条不紊地运送土方。这里正在施工的是韶村漾应急锚地建设工程,也是我县连续推进建设的第二座船舶应急锚地。

  据了解,该锚地建设工程总投资约1700万元,将新建系船墩23座,疏浚土方约21万方,建成后将提供1000吨级船舶泊位46个,届时能够极大改善航道日常船舶泊位紧张的状况,保障航道安全畅通、缓解航道运输压力。

  德清位于杭嘉湖水网地区中心位置,境内码头众多,航道船舶流量居全省前列。虽然京杭运河湖州段“四改三”工程建成以及杭州段二通道、八堡船闸即将建成,但船舶泊位仍供不应求,停泊难已成为困扰涉航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像我们码头,最多时有两百七八十艘船同时需要待泊,但码头只能停靠一百艘,船舶超档停靠大大影响了航道通行,同时还影响生产。”据浙江德清升华临杭物流有限公司港口生产部副经理吕卫锋介绍,尤其是过年期间,杭湖锡线德清段经常是密密麻麻一片,极易发生堵航,管理部门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疏航。而有些船户不得已只能选择到异地停靠,再坐车回家,不便之处显而易见。

  为推进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切实解决辖区船舶停泊难题,德清交通部门近年来全力打造水上“一区双锚”公共停泊场所(即韶村水上综合服务区、大海漾与韶村漾两个船舶应急锚地)。去年,我县正式启动了首个水上应急锚地工程——杭湖锡线德清段大海漾应急锚地,包括新建500吨级锚泊位26个(水工结构按靠泊1000吨级船舶设计)及相应配套设施,疏浚土方约16.3万方,新建标志标牌4座,目前该工程已建成,即将正式投入使用。

  “韶村漾应急锚地也将于明年建成投入使用,届时辖区合计建设公共泊位近百个。”县港航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港航部门还将全力推进水上交通管制数字化改革,以数智赋能优化水上交通组织,缓解通航压力,为实施公共泊位均等化服务奠定基础。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