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常见问题汇编

园林植物发生冻害后的三个重点挽救措施
发布日期: 2023-01-13 来源: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加强受冻害树体管理。雨雪期间,枝杈和树干上的积雪要及时清除,防止昼夜气温剧变和冰雪消融再次冻伤树干。树干受冻造成的“开裂伤”要及时治疗,尤其要重视冻裂伤诱发的次生性枝干病害,常见的有溃疡病和干腐病,使用杀菌剂+功能性营养+成膜剂复配喷涂树干,也可选择高工效药肥膜一体化药剂喷涂促进愈合。

受冻害枝条要晚剪和轻剪,给枝条一定的恢复时间,明显受冻枯死部分可及时剪除,剪口在3厘米以上的使用伤口涂抹剂处理促愈合。一时看不准受冻部位时,不要急于修剪,待树木生长一段时间,观察枝干是否发芽后再做决定。受冻后的树木,生长势开始衰弱,应增施有机肥,及时防涝、防旱、预防病虫害。

2.受冻后的恢复措施。轻微受冻树宜及时喷施植物防冻液和叶面肥。因寒露、风、晨霜或倒春寒引起叶片黄化、卷缩,末级枯梢或树势衰弱的可立即喷施芸苔素内脂、腐殖酸、氨基酸等功能性叶面肥,可喷施两三次。注意施用浓度应稍低于平常施用浓度。

遭遇异常低温天气、连续霜冻或倒春寒,受冻的嫩枝及嫩芽,及时修剪和去除,叶片失水严重出现长期萎蔫时,应加强灌溉,中耕松土,并在树盘上覆盖保温材料。同时,摘除或打落枯萎叶片,轻截失水的末端枯枝,确保地上地下部位的水分供应平衡,根系不受影响。

此外,还要及时防治蚜虫、螨类和食叶类害虫,保护新梢的顺利生长,以利于树冠的恢复。同时,采取措施减少蒸腾。

3.加强土壤管理和根部护理。受冻枝叶永久萎蔫的树木要首先保根,春季松土透气,增施菌根肥,提高地温,促进根系生长,增强树势。受冻后的树木,一般均表现为生长不良,首先要保证前期的水肥供应,也可使用有机生物菌根肥在树穴周围浇施,进行早期追肥和根外追肥,补给养分。不要过早使用吊袋营养液,待气温趋稳后才建议使用(一般都是在倒春寒之后使用),可以通过树皮穿透型营养液喷涂树干补充营养,修复冻裂伤。

加强肥水管理,恢复树势。在施肥上要掌握早施、勤施、薄施原则,以速效氮、磷、钾肥为主,并增施一些有机肥料。叶面喷肥可多次进行,间隔时间以15至20天为宜,一般喷施0.3%尿素加0.2%磷酸二氢钾。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