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德清 >德清动态

俞樾故里元宵雅集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2-06 来源:德清新闻网

作为第23届浙北乾龙灯会的子活动,2月4日,由德清县图书馆主办,县民政事务服务中心协办的“书香德清阅享共富——俞樾故里元宵雅集”在乾元镇金火村文化礼堂举行。县图书馆专门邀请浙江大学陈东辉教授和杭州图书馆彭喜双博士,与德清文化界人士代表20余人共读俞樾研究成果,在文化雅集中受到启迪,获得力量。

县图书馆近年来致力于地方文化传承,通过走读德清活动,将文化触角延伸至各特色村和社区。《俞樾全集》问世后,县图书馆联合浙江古籍出版社于2020年7月在乾元镇举办《俞樾全集》首发座谈会。纪念俞樾诞辰200周年活动,由县图书馆发起,于2021年12月30日德清俞氏文化展示馆开馆仪式上举行。2022年,县图书馆编纂了年度德清书单,陈东辉教授和彭喜双博士新著《俞樾研究文献目录》进入视野。该书系统梳理了历年来关于俞樾研究之丰硕成果,给相关研究者提供了检索资料的便利,其中收录了德清作者周江鸿的散文《俞曲园佳联妙对》,宣宏的文史随笔《仙桥仙事逸曲园话题留》,陈德明的报道《俞樾题签神秘古琴现身德清》《四幅俞氏作品终归故里》,以及陈景超、韦秀程等关于俞樾研究文章的条目,等等。县图书馆地方文献室还续纂并向陈东辉教授和彭喜双博士提供了2017年以来德清作者所撰写的关于俞樾的部分文章条目。

陈东辉教授指出,俞樾这位大师级人物是德清,同时也是金火村的金名片,十分难得,应该进一步发扬光大。彭喜双博士作为杭州图书馆的资深馆员,结合自己的地方文献工作,谈了对深入研究俞樾的感受,感叹俞樾研究成果之多,并在编纂目录过程中加深了对图书馆相关文献资源的印象。从苏州赶来参会的德清人姚豪杰表示,为了解俞樾,曾多次探访苏州曲园,由俞樾留给子孙的家训联系到德清的德文化,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据悉,2023年德清县图书馆还将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雅集活动,旨在推动书香德清建设,促进县域精神富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