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德清 >德清动态

洛舍漾水利风景区喜摘“国”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2-07 来源:德清新闻网

近日,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第二十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名单。其中,德清洛舍漾水利风景区入选,标志着该风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近年来,德清县水利局以河湖长制和幸福河湖建设为抓手,全域建设高品质幸福河湖网,打造江河流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先试区。2017年,德清开始规划建设“洛舍漾水利风景区”,该景区位于洛舍镇,依托美丽河湖东苕溪和洛舍漾而建,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4平方公里,属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

历时三年系统治理,洛舍漾水利风景区相继完成了堤防加固、生态岸线治理与保护、河湖清淤等工程,还建成了水情馆和水情园,全域完成“清四乱”,实现污水零直排。“景区以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为基本原则,坚持保护性开发,实施清淤疏浚、水系连通、生态岸线建设及景观节点打造等措施,提升周边环境、改善河漾面貌、增强蓄水能力,真正做到了‘漾清水美’,助力提升百姓生活品质。”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该景区立足资源特色和空间分布,构建了“一带三区”的总体布局,即东苕溪水利生态文化带、德清水文化科普展示、德清现代水利水保综合示范和江南水乡古镇文化休闲娱乐四大功能区块。目前,景区内有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国家节水灌溉标准化示范区、浙江省现代水利示范区以及2个3A级景区村。接下来,县水利局将按照风景区建设总体规划,围绕旅游基本要素陆续完善景区内服务设施,提升景区运营水平,并积极探索“水利风景区+”科普研学及文旅农康等融合发展模式,打造“水乡特色”旅游品牌。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