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德清 >德清动态

德清这项试点探寻国土空间治理“最优解”
发布日期: 2023-02-08 来源:德清新闻网

近日,浙江省保护耕地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首批跨乡镇开展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名单,我县新市镇等3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成功入选。

该土地综合整治工程涉及新市、钟管、乾元等3镇48个行政村,总户数3.05万户,总人口11.61万人,工程区总面积33.96万亩,包含农用地整治项目45个、村庄整治项目76个、低效工业用地和城镇低效用地整治项目18个、生态修复项目15个、特色项目22个,预计总投资超38亿元。

县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副主任冯思敏表示,试点项目将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理念,开展农用地整治、村庄整治、低效工业用地和城镇低效用地整治、生态保护修复等,破解空间布局无序化、土地利用低效化和生态质量退化等突出问题,推动乡村、城市、工业区块有机更新。

具体实施过程中,我县将在试点区域内规划形成“两轴三带多片区”整治单元结构,围绕湖杭高速发展轴与杭州二绕发展轴,打造沿京杭大运河滨河生态景观带、沿十字港滨河生态景观带和沿东苕溪滨河生态景观带,形成城镇有机更新及低效用地再开发整治单元区、独立工业集聚提升整治单元区、粮食生产种植提质提标整治单元区等多片区,进一步实现山河重塑。

良好的工作基础和政策支持为项目落地提供有力支撑。自2018年以来,项目区内已实施或正在实施的省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6个,共涉及行政村28个,预计投资总额近6亿元,我县配套出台《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土地整治项目指标收购和种粮补助资金标准的通知》《德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优化集成”工程奖励标准(试行)的通知》等文件,有力推动单要素碎片化整治向全要素集成化整治转变。

“目前各项试点任务的规划编制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冯思敏介绍,我县已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将在每年列出重点任务清单和年度推进计划,组建专班统筹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在三年内全面完成各项试点任务。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