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德清 >德清动态

洛舍漾水利风景区摘得“国”字号荣誉
发布日期: 2023-02-08 来源:德清新闻网

近日,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第二十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名单,湖州市德清洛舍漾水利风景区位列其中,成功创建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近年来,德清县水利局在省水利厅、湖州市水利局的关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河湖长制和幸福河湖建设为抓手,全域建设高品质幸福河湖网,打造江河流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先试区。此次摘得“国”字号的洛舍漾水利风景区位于德清北部洛舍镇,依托美丽河湖东苕溪和洛舍漾而建,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4平方公里,属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

“洛舍漾水利风景区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基本原则,进行保护性开发,实现‘漾清水美’。”德清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开始,该局依托浙江省现代水利示范区项目实施,重点加强了对洛舍漾水利风景区的规划建设,整个建设2020年完工,总投资3.2亿元。

建设过程中,洛舍漾水利风景区实施了清淤疏浚、水系连通、生态岸线建设及景观节点打造等工程,同时在洛舍漾西北角建设了水情馆及水情园,让参观者了解德清水利、爱上德清水环境,领略德清水的经济价值和文化魅力。

环顾如今的洛舍漾水利风景区,一路美景尽收眼底。德清县水利局该项目负责人毕忠飞自豪地介绍,景区立足优越的资源禀赋、传统的水乡特色、厚重的历史积淀、古今传承的水利工程与文化,构建“一带三区”,打造兼具国际化现代田园城市和最具活力的休闲养生旅游度假胜地双重气质,且充满江南水乡韵味的水利风景区。

值得一提的是,洛舍漾水利风景区内有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国家节水灌溉标准化示范区、浙江省现代水利示范区以及两个3A级景区村。景区生态环境优越,河港纵横交错,水系发达,水质常年为Ⅲ类水,水生态保持良好,生物多样性丰富;景区空气质量达到一类区标准,区内污水处理达到一级A标准。

洛舍漾水利风景区水利元素丰富:现有国家大(1)型堤防导流港东大堤、浙江省重要水利工程洛舍大闸,以及泵站、机埠等诸多水利设施。该风景区文化特色也非常鲜明:拥有东苕溪碑记、德武桥、下潮古渡等历史文化遗迹,古码头、老河埠、古民居等特色建筑,洛舍豆腐干(德清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洛舍糕点等特色小吃。

传承江南水乡特色的韵味,每年,划龙舟、赶庙会、唱大戏等传统水乡特色民俗活动都会在此轮番上演,江南小镇的小桥、流水、人家吸引了无数游人,让人流连忘返,也擦亮了洛舍旅游的“金字招牌”。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