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领导之窗 >领导活动

敖煜新接受浙江之声专访
发布日期: 2023-02-08 来源:县新闻中心

由浙江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浙江广电集团联合推出的《促振兴 奔共富》县(市、区)委书记全媒体访谈接续上线。今天上午9点,县委书记敖煜新做客浙江之声,接受新春后的首期专访。

县委书记敖煜新在接受浙江之声专访中提到,去年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鲜明提出,要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作了强调,省委易书记也多次提出全力支持和鼓励“四敢”。对德清来说,“四敢”更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敢”字当头,干部当先。敖煜新说:“‘干部敢为’是德清党员干部的特殊标签。只有干部敢为,才能带领群众成事立业。‘停不下来’是德清党员干部骨子里头的那份执着。”

其实回头看德清发展历程中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党员干部“敢字当头、干字为先”的精神品质。从德清党员干部自身看,最能体现这一标签的,就是“停不下来”改革品牌。近年来,德清共承担省级以上改革试点300余项,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城乡体制改革等各领域为全省全国创造了先行经验:数字乡村集成改革荣获改革突破奖银奖;全国首张宅基地“三权分置”权证;全省首宗“标准地”在德清诞生;农村“三块地”改革5条创新举措被新《土地管理法》吸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一批改革经验被复制推广。

干部敢为,地方才敢闯。敖煜新说:“我们深知,只有充分调动每个镇街、每个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德清的发展才能实现突破破局。为此,去年开始,我们全面融入省市赛马激励比拼的大场景,提出了实施‘四比一争’大比拼主题竞赛。”

在比一比、争一争的过程中,德清三大主平台硬实力更强了,国家高新区实现火炬排名“五连跳”,提升至全国54位;省级经开区有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成功创成国家级。相关统计显示,2022年,德清成功获得湖州全市区县综合考核一等奖,全县各级各单位共荣获省级以上荣誉试点180余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文明城市创建在134个县级城市复评中位列第一,以全省第一成绩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连续四个季度荣获全省投资“赛马”激励,全省仅3个。

敖煜新说:“广大企业是德清经济的顶梁柱。要实现德清高质量赶超发展,关键是要发自内心地关心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与广大企业彼此赋能、相互成就,营造企业敢干的营商环境。”

去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德清把真金白银让给企业,兑现惠企政策资金超10亿元,降低企业负担41.6亿元。数据背后,德清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问题,在全省首创“兜底办”工作机制,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牵头一周一次召开政企恳谈会,累计解决问题超过200个,企业满意率99%以上。去年,德清营商环境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档。

良好的营商环境也让高端要素纷至沓来,现在德清全县正在推进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超过40个;新签约3亿元以上项目70个,其中,20亿元以上4个,首个链主型百亿级制造业项目实现当月签约、当月开工、60天内首批设备进驻;2022年,德清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8%、高于省市平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

一个地方的发展事业是一次接力跑,但如何发展、怎样突破,归根到底和这座城市的“人”息息相关。

从创办“一杯豆浆”公益项目的物业保安陶羽卒,到58年守护新四军烈士陵园的蔡永法,再到“德清嫂”“青禾公益”等志愿服务群体的享誉全国,德清百姓在时代浪潮中,砥砺前行,持续“微改革”,创造了很多源于实践、适应发展的创新之举。1997年,德清就推出了全国首个民间奖项“孝敬父母奖”,并迅速在全县形成热潮,奖项内容拓展至尊老爱幼、拥军爱国、重视科技等领域,目前已设立奖项82个、奖励1万余人,推动“德行唤德治、百姓奖百姓”的风气在德清蔚然成风,公民道德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全县共涌现时代楷模1人、全国道德模范2人,注册志愿者总数提升至14万人、达到全县常住人口的六分之一。目前,德清已累计实施6批次105项“微改革”,改革内容涉及就业、医疗、教育、出行、救助等各方面,实现了最短周期、最小成本、最大程度办好了一批民心所向、发展所需、基层所盼的关键实事。

“德清是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一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不断探索、积极尝试,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敖煜新说,“省委提出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以来,我们围绕易书记关于‘五个环境’的具体部署要求,锚定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的目标定位,将积极开展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行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行动、企业诉求快速响应行动和改革红利全面释放行动,以更大力度通过小切口改革推进营商环境精细化治理,全力打造‘营商微改革’品牌。”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