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调查征集

关于征求《德清县优化投资项目审批“七多合一”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意见建议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3-16 来源:县政务办

县级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行动部署,进一步推动涉企审批提效、项目引进提速,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我办起草制定了《德清县优化投资项目审批七多合一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征求各有关单位意见,请认真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并填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分管领导),请317日上午下班前将意见建议电子版通过浙政钉反馈至县政务办改革协调科姬少平处(联系电话:13738092271),逾期视为无意见。

附件:1.县级各有关单位

2.德清县优化投资项目审批七多合一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3.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德清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3316

附件1

 

县级各有关单位

 

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商务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县气象局

 

附件2

 

德清县优化投资项目审批七多合一

工作机制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行动部署,进一步推动涉企审批提效、项目提速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特制定本方案

一、适用范围

全县范围内社会投资项目及政府投资项目。

二、工作目标

围绕投资项目从准入立项(备案)、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各阶段涉及的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审批,通过系统平台整合、审批流程再造、协作机制重塑创新推行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测合一、多审合一、多验合一、多介合一、多证合一行政审批服务机制,现各阶段事项审批一家牵头、并联推进高效办结

三、工作内容

(一)多规合一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

1.统筹完善多规合一平台。强化部门协同,推进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等各类规划数据衔接或整合纳入省域空间治理平台,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城镇开发边界,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

2.深化多规合一成果运用充分运用国土空间规划集成功能,在用地选址前,各部门按需应用多规合一平台开展各项用地规划审查,实现最多查一次,推动选商引资、政府投资项目尽快落地。推广项目用地标准地模式,落实分区域分行业的绩效准入要求,实现地等项目

()多评合一牵头单位:县发改、县商务局

1.全面推行区域评估制度。在土地供应前,实施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业园区平台环评、能评、压覆矿、地质灾害、水土保持、防洪评估、水资源论证、雷电灾害、地震、文物保护等区域评估全覆盖,并对文物、历史建筑保护对象、古树名木、人防工程、地下管线等进行现状普查,形成评估结果和普查意见清单,在土地供应时一并交付用地单位。相关单位在项目后续报建或验收环节,原则上不得增加清单外的要求。相关单位应提升评估的科学性、精准性及论证深度,避免企业拿地后重复论证。同时,当项目外部条件发生变化,相关单位及时动态更新区域评估事项环评审批负面清单。区域评估的费用不得由市场主体承担。

2.开展联合预评价项目列入年度投资计划后,在立项前需开展线上线下准入预评价。工业技改项目及3亿元以下招商选资项目实施线上预评价。由各镇(街道)、平台全程代理员在省域空间治理平台项目预评价模块内填写德清县投资项目预评价审批表。各相关审批部门在收到网上信息3日内完成线上审批。新增3亿元以上招商选资项目及对项目准入有争议的,由县双进双产办组织各相关部门线下会议集中评价、汇总相关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意准入后再由各镇(街道)、平台重新修改信息录入预评价系统发送各部门审批。

(三)多测合一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分阶段整合测绘事项整合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的土地勘测定界、规划定线放样测绘为一个事项;整合工程建设许可与施工许可阶段房产预测绘、人防面积预测绘、定位测量、建设工程规划验线、正负零检测为一个事项;整合竣工验收阶段的规划核实测量、绿地核实测量、用地复核测量、人防核实测量、消防核实测量、地下管线测量和房产测绘为一个事项。全流程测绘在中介名录库中自主选择1-2家测绘单位实施多测合一测绘服务工作,同一阶段的多个测绘业务应当委托1家单位实施。

2.推进测绘成果共享。全面贯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上的各阶段测绘事项,实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测绘报告一次上传,多方复用。年底前实现测绘服务效率提升30%以上,服务收费降低30%以上。

(四)多审合一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建设局

1.优化项目并联审批。优化各企业投资项目一站、一窗服务,健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强化协同监管及指导服务,全面落实全程代理+容缺受理+承诺制,加快审批效率,实行项目单位编报一套材料,政府部门窗口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审批、统一反馈。全面推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3.0平台在线并联审批模式,推进水电气网等市政接入工程涉及的行政审批纳入3.0平台。

2.深化联合图审。推行数字化+图审,整合建设、人防、消防、气象等相关部门施工图审查环节,按照统一标准、集中服务、结果互认、依法监管的思路,实现一个施工图审查机构集中对外服务,受理审查的图审机构统一审查,企业办理施工图审查最多跑一次,不断提高联合图审效率与质量。

(五)多验合一牵头单位:县建设局

1.实施联合验收一口受理按照统一申报、信息共享、统筹协调、限时办理、集中反馈的要求,依托投资在线平台3.0联合验收模块和浙里建系统,实现建设单位自主申请联合验收各项内容,相关部门一口受理、后台分发,同步办理,提高验收申请便利度。各涉审部门(建设、规划、人防、气象、档案等)在线会商受理、集中现场踏勘、并联线上统验,一次性提出验收意见。建设业主对存在问题整改完毕现场验收(含复验)通过后各涉审部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全部验收事项。

2.优化联合验收方式简化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建设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出具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自动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实现竣工即备案探索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土地核验等验收事项合并为一个验收事项对已满足使用功能的单位工程开展单独竣工验收。鼓励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远程核查,代替现场踏勘、实地检查。

(六)多介合一牵头单位:县政务办、县发改局

1.创新中介服务方式。试行联合中介全过程咨询服务模式,原则上确定项目设计单位为牵头中介,其他中介机构由牵头中介直接委托提供服务,从项目签约到完成审批开工,项目全生命周期均由联合中介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实现多介合一、中介服务最多跑一家

2.完善信用+监管机制。积极推动企业投资项目领域以政策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重点的中介服务改革,将中介信用评价从服务机构转向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探索中介从业人员评价年度积分制,推动县域涉审中介机构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提高企业投资项目全过程服务效能。

(七)多证合一牵头单位:县建设局

1.实施四证联发。聚焦项目开工前的重点环节,优化整合流程,超前服务,主动介入,指导企业做好工业项目审批前各项准备工作。同时推行全程代办+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机制,在土地招拍挂结束前,第一时间会商项目审批。土地成交后,实施标准地+一窗服务+承诺制机制,当天完成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四证同步核发,实现拿地即开工

2.探索两证合一。探索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与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两证合一改革。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七多合一服务改革,强化工作协同,形成共识合力。各责任部门要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细化配套工作流程,加强业务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强化考核监督。建立专项督导检查机制,联合县纪委、县府办督查室,加大督查力度,将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县四比一争优化营商环境考核。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部门主动做好相关创新做法宣传解读,不断提升企业知晓度,凝聚各方共识,形成推动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3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张文斌

成员单位:(   )(县发改局)      )(县经信局)

           )(县政务办)      )(县应急管理局

           )(县公安局)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县建设局)      )(县交通局)  

 (   )(县水利局)      )(县商务局)

 (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   )(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

  (   )(县气象局)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政务办,姚文忠兼任办公室主任。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