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两化建设>工作推进
阜溪街道政务公开“三集成”助力基层服务“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20-11-04   来源:阜溪街道供稿   [ 字体: ]

阜溪街道政务公开“三集成”

助力基层服务“最多跑一次”

 

一是制定高标准,推动服务集成。严格按照相应法律法规,高标准制定政务公开内容。凡是有政策、法规等明文规定的,依据政策、法规进行公开;对涉及实际执行情况的事项,依据事实如实公开。逐项确定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公开依据以及应公开的内容、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等要素,实行动态管理。所有公开事项依法依规设定公开时限,尽全力压缩审批时长。编制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建设标准化阵地。目前,已建设完成1个中心网点、12个村级服务网点、3个丰收驿站服务网点,打造身边15分钟服务圈。

二是实行“一网通办”,推动信息集成。依托政务服务网,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将散落在各个部门碎片化的政务信息进行全新整合、优化,整体向公众进行公开,变单个事项告知为整体一次性告知。清单式罗列计划和事项,建立一套覆盖全街道的标准化公开目录体系,在公示栏细化公开。公开内容紧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事项,如疫情防控、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等问题,确保政务公开高效运行。建立街道到村视频审批系统,推动政务服务系统一网通办,实现无差别受理延伸到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让信息多跑腿、干部和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截止目前,村服务中心共通办受理100余件次,群众少跑1000公里以上。

三是培养全科式干部,推动考管集成。邀请各级领导、专家、法律人士进行业务指导,定期采用街道集训、科室轮训、交叉培训等方式,全面提升各科室(基层站所)政务公开人员的业务能力。探索制定相关人员评级和考核管理激励机制,提升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目前,街道已完成2轮集中学习,科室完成第1次轮训,培训学习100余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