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两化建设>工作推进
德清县致力“三项规范”打造“阳光医保”
发布时间:2020-10-27   来源:县医保局供稿   [ 字体: ]

德清县致力“三项规范”打造“阳光医保”

    今年以来,德清县致力打造“阳光医保”,强化政策解读,助推惠民举措落地生效,不断提升医保相关平台功能,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度。

    一、规范公开渠道,政策解读润物无声。运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推进医保政策领域政务公开,有效解读医保政策,不断扩大医保惠民政策和经办流程的知晓面,有效保障参保群体知情权。一是线上互动。通过“英溪论坛”、“德清医保”微信公众号,参加电视问政、在线知识问答,与参保人形成良好的线上互动氛围,增强医保政策的透明度。1至7月份,在“德清医保”微信公众号发布医保政策类、宣传类、公告类等信息118条,累计访问人数近5万人次,近2月月均访问量超过3000人次。二是线下解答。在政务中心开设医保咨询窗口,便于参保人了解咨询医保政策,通知开展医保政策现场咨询会,拓宽公开渠道,现场解答参保人关切问题。三是政策入户。同时,依托“城市文明创建”和“医保红管家”两大载体,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入万户”活动,全体医保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发放相关宣传册9200余份,主动向社区居民解读法规政策,广泛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规范公开平台,办事服务科学高效。根据机构改革后医保局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医保部门应势而为,及时优化经办流程,完善公开制度,梳理编制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一是推进窗口“一站式”功能,进一步整合优化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全面推进服务事项精细化,加快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建成“一窗综合受理、一门集约服务”的服务模式。二是开通医保解困热线为民服务,公开公布经办窗口咨询服务热线电话,更快更好的回复和解决群众诉求,确保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环环可监督”,限时办结、跟踪督办、考评问责。三是推动网络便捷办理。推动更多服务事项“掌上办”、“一网通办”、“不见面办”,指导市民通过官网、“德清医疗保障”公众号、浙里办APP等线上渠道办理所需业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政务公开平台建成以来,办事流程优化30%,材料精简40%,效率提升50%,医疗费用报销时间由原来的平均2小时缩减至30分钟。

    三、规范公开环节,为民服务亮诺践诺。以“医保红管家”党建品牌为引导,切实落实医疗保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环节公开,践行“善其身,济天下”的承诺。一是促进政民互动。定期召开医保政策“恳谈会”,广泛公开征求“两定”机构和“社会监督员”对于医保领域的意见建议,为广大人民群众构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健康补充保险“四道保障线”,促进惠民项目的决策公开,有效缓解因病致贫返贫。二是规范执法用权。落实《浙江省行政程序办法》和《浙江省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要求,组建“医保反欺诈中心”并实体化运作,运用执法系统,实现对执法过程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全公开监管。通过报纸、微信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发布《德清县公立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违反医保资金管理规定问责追责暂行办法》,亮诺践诺,接受监督。三是推行便捷结算。健全完善镇(街道)、银行、保险公司医保服务网点,实现办理事项“多点办”、“就近办”,提升贫困群众办事便利度。突出抓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加强统筹安排,将符合要求的民营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和省异地就医联网,扩大就医联网覆盖面,进一步减轻个人就医负担,有效缓解人民群众医疗费用垫资压力。年初以来共为参保群众、参保企业、“两定单位”办理医保业务近4.5万件,全部按期办结答复,满意率在98%以上。实现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共29264人次,医疗救助金额507.12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