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规划计划>>十四五规划>>规划解读
索引号: 330521/2021-01407 发文时间: 2021-08-27 16:15:4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有效
来源: 文广旅体局 发布机构: 德清县人民政府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规范性文件编号: 发文字号:
十四五规划解读:《德清县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原文 >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德清县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列入县级“十四五”一般专项规划编制目录。前期就规划编制开展了实地专题调研,完成了《德清县“十四五”时期体育发展规划基本思路》;为保持规划的连贯性,我县的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下文简称:《规划》)编制工作是在体育“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委托浙江大学郑芳教授团队进行编制;规划编制工作202011月底完成规划初稿,并召开了镇(街道)、机关部门及有关专家参加的座谈会,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修改,修改稿于20214月发送相关部门和镇(街道)征求意见,20216月底完成规划编制,7月底完成发文。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德清县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共计1万八千字左右,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十四五”期间发展面临的形势,对“十三五”发展取得成就和“十四五”发展面临环境进行了分析。第二部分为总体战略,提出了“十四五”德清体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主要任务是以人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全民健身;科学培养、增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建设;创新发展,培养体育产业新增长点三方面内容。第四部分为政策保障和组织实施。

三、2025年主要目标

以高水平创建省体育现代化强县为抓手,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创新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多元供给体系,多渠道扩大德清亚运效应;以国际休闲运动胜地、长三角体育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形成我县西部、中部、东部差异化发展、协调推进的运动休闲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争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推动德清体育的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人群共享。

具体目标是:

 ——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到2025年,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面科学建成,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63平方米。建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建立居民个人体质健康档案。

——竞技人才培养与亚运效应提升并重。完善“科学选材、系统学训、求实竞赛、及时输送、紧密跟踪、妥善安置”的六个环节竞技人才培养体系,推动竞技体育四个一批人才工程。

——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与示范窗口效应叠加。以品质化、绿色化、数字化、国际化为发展理念,以培育与建设户外运动核心示范区块、莫干山漫运动小镇、亲水运动乡镇、体育田园综合体等平台为抓手,将德清县建设成为产业链完整、基础设施齐全、配套服务完善、特色鲜明的国际休闲运动胜地、长三角体育旅游示范区;

四、“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

(一)以人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全民健身

1.确保体育设施场地空间,打造全民健身设施网络。

2.健全体育社会组织,巩固体育社会网络。

3.建设公共服务体系,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4.打造科学健身平台,推进全民健身智能化。

5.强化学校体育改革,深化体教融合工作。

(二)科学培养,增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建设

1.尊重人才发展规律,优化人才培养体系。

2.整合多渠道资源,夯实管理人才队伍。

3.充分依托社会力量,完善新培养模式。

4.全力以赴筹办赛事,扩大亚运乘数效应。

(三)创新发展,培育体育产业新增长极

1.完善业态结构,推动产业集聚。

2.培育市场主体,搭建产业平台。

3.优化产业布局,突出产业特色。

4.加强数字治理,推进产业创新。

5.推动融合发展,提高产业质量。

五、加强《德清县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保障

(一)政策措施

强化资金支持,出台资金扶持政策,设立专项资金,扶持地方体育产业发展。明确优惠扶持政策,引导与协助符合条件的赛事、基地、单位申报产业引导资金和专项扶持资金。

(二)组织实施

进一步明确阶段性的工作目标和基本任务,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准确把握工作重点,明确职责分工,做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和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