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规划计划>>十四五规划>>规划解读
索引号: 330521/2021-01408 发文时间: 2021-08-18 16:18:5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有效
来源: 文广旅体局 发布机构: 德清县人民政府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规范性文件编号: 发文字号:
十四五规划解读:《德清县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原文 >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县委县政府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高度重视,去年以来,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我局负责编制了德清旅游业“十四五”规编制工作,各有关部门、镇(街道)做了大量富有成效工作,规划编制顺利推进。

一是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前期,根据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德清县十四五规划重大前期研究课题计划》,我局就文化旅游体育重点领域开展了前期课题专题调研。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与各类规划做了有效衔接,为《规划》的编制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是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自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来,组织了规划思路座谈会,邀请省城乡规划院、浙江大学、旅科院等的专家教授,为县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课题组赴有关部门、重点平台和重点文旅体企业进行现场调研,并与西湖区、长兴县、安吉县文旅部门进行交流学习。与此同时,征求高新区、镇(街道)及有关部门意见,认真吸收相关建议,并于国家、省市旅游业发展规划等做好充分衔接,进行反复修改完善。规划编制中多次向周志方部长、洪延艳副县长做了专题汇报,并根据领导的指示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该讨论稿。

二、《规划》有关内容

《规划》共计两万字左右,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第一至第二章)主要阐述了“十三五”以来我县旅游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并就旅游业发展新机遇新趋势进行分析。第二部分(第三至第四章)主要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并提出“十四五”总体定位和发展目标。第三部分(第五章)主要提出了“十四五”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四项重点任务举措。第四部分(第六至第七章)是政策措施和组织实施。

(一) 第一部分:现状基础和发展环境

1. 主要成就。“十三五”以来,我县文化旅游工作坚持贯彻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发展部署,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依托德清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独特资源,紧抓文化和旅游融合机遇,创新推进全域旅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启动文化基因解码,高质量打造中国民宿度假第一县和中国国际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我县旅游实力进一步增强,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旅游知名度日益提升,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

2.新机遇新形势。未来五年,是德清旅游业新一轮快速发展的黄金期,新形势和新趋势为我县文旅消费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增添了新动力,为建设“重要窗口”的“精品窗口”和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新机遇、新环境和新空间。

(二)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1.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八八战略”为统领,聚焦高质量、现代化、一体化、全域化、国际化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全域高质量发展、跨界融合、系统思维等基本原则, 深入实施“旅游+”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旅游领域数字化改革,着力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在更高水平上发挥旅游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共同富裕,努力为全县高品质建设国际化现代山水田园城市,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精品窗口”作出贡献,为全省旅游现代化探索经验。

2. 发展目标。对照省、市和周边先进县区提出的目标,结合德清实际,提出了“高度、新度、纯度、深度”四个维度的发展目标。一是发展水平体现“德清高度”。实现旅游经济增长“两个高于”,即高于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高于全市旅游业年均增长率。二是产业体系体现德清新度基本形成数字创新旅游生态体系,90%以上A级景区建成智慧景区,打造10家以上智能服务、无感支付旅游饭店,建成5个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多业务协同应用场景三是全域旅游体现德清纯度。进一步优化全域旅游产业布局,从局部场景向全域美丽跃迁,宜居宜游大花园全面呈现,游客和居民满意度达到95%以上。四是文旅融合体现德清深度。加快省级以上高能级平台创建 莫干山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度假区,湿地古镇新城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成为省级旅游现代化标杆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长三角新文旅之都。

3.总体布局。以整个德清是一个“大莫干山”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一城发力、一环串珠、山水辉映、全域美丽”发展新格局。一是一城发力,打造“大莫干山魅力城”。着力提升中心城区极核功能和旅游集散枢纽中心。二是一环串珠,构建县域旅游双循环线。加强东西部联动与资源合作,构建从东至西以古镇旅居、湿地体验、城市休闲、乡村度假为特色的县域双循环旅游环。三是山水辉映:擦亮名山湿地古镇品牌。充分发挥莫干山旅游极核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莫干山、下渚湖、新市古镇为主核的日月星辉全域高品质旅游新格局。四是全域美丽,打造现代“诗画德清”新境界。全区域统筹、全领域互动、全要素利用、全产业链接,因地制宜推进大花园建设,建设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三)第三部分:四项重点任务举措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旅游业发展的主要战略任务和举措。共包含四个方面。

1.改革创新,建设高能级文旅大平台。着力擦亮“名山湿地古镇智村”品牌,率先把莫干山打造成为旅游内循环的战略节点,全力打造莫干山世界级旅游度假区,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湿地古镇新城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改革,创成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2.文旅融合,建设现代化新文化和旅游产业。全力打造新文旅之都引领文化旅游大融合,重点做好“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工业+旅游”等跨界融合发展,加强现代旅游产品供给,拓展发展空间。提升高等级旅游景区、精品民宿、百县千碗、星级旅游商品购物等产品供给。加快乡村旅游全域差异化发展,提升民宿高品质样板区建设。探索集立体沉浸、文化体验、游客互动、生态景观、公共服务、智能服务、智控治理等场景于一体的未来产品系列,培育旅游新场景。

3.主客共享,建设高品质休闲大环境。构建全域全时空智慧旅行体系。实现水陆空一小时旅游交通圈,建设多级协同、运游一体的风景道路系统。完善文体设施网络体系,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构建15分钟优质文体旅生态圈。实施“微改造、精提升”工程,完成200个微改造示范点,促进德清旅游公共服务大提升。高位推进“亚运旅游”营销,持续释放亚运发展红利。

4.整体智治,建设高水平科技治理大体系。建设文旅公共服务数字平台和智慧旅游一张网,建设智能文博图数字展厅系统,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提升旅游标准化建设,完善旅游新业态监管机制,推进依法治旅。

(四)第四部分:政策保障和组织实施

1.政策措施。一是财税支持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统筹利用旅游业发展等专项资金,鼓励文化和旅游产业品牌创建,引导产业发展。二是金融扶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的信贷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银行、保险、担保、基金、证券等金融机构在创新旅游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的作用功能。三是土地供给政策。强化规划引导和用地空间保障,对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库的旅游项目、成功创建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的单位,优先予以用地保障。四是人才科技支持政策。培养文化和旅游精英人才,实施文旅领军人才培育计划,支持领军人才+团队+项目运作模式。加大力度培育非遗传承人队伍、民宿人才队伍和基层文艺骨干,建立特级、高级和金牌导游(讲解员)评选奖励机制。五是带薪休假政策。培育分散式、多时段的旅游消费方式,缩短淡旺季影响,推动旅游消费活力释放。

2.组织实施。一是完善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县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全作用,进一步提高协同治理能力。二是加强统计工作。推进旅游统计创新与改革,健全完善指标体系、统计方法,规范旅游大数据的统计应用。三是实施考核评价。建立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加强旅游业发展重点指标动态监测,科学评估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