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规划计划>>十四五规划>>规划解读
索引号: 330521/2021-01424 发文时间: 2021-08-27 10:31:3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有效
来源: 本站发布 发布机构: 德清县人民政府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规范性文件编号: 发文字号:
十四五规划解读:《德清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
政策原文 >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也是我国确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新起点。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对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落实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和德清县委“一五六”工作体系,推动德清全面深度融入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发展框架,切实扛起成为湖州“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的“精品窗口”之德清责任,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持续推动德清县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住房建设事业关乎民生福祉,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对全县城乡事业现状的总结、趋势的把握和未来城乡建设事业的行动指南,尤其是对德清县加快实现“高质量的现代化山水田园智城”发展目标意义重大,基于此,编制本规划。

二、起草过程

去年以来,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按照省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的要求,我局牵头开展了德清县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该规划列入17个“十四五”一般专项规划之一。20211月,经初步了解对比,确定德清县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由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初稿形成后,多次征求部门、平台、镇(街)意见建议,广泛听取意见,并及时与规划编制单位相衔接。616日,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并根据省、市专家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德清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三、主要内容

参照类似规划项目编制案例,并结合德清县的实际,确定本规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内容:

一是县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三五”发展基础。定性定量分析相结合,系统对过去五年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情况进行分析评估,梳理总结 “十三五”期间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成效、主要特点和存在问题。

二是县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发展形势分析。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省四大建设为大背景,深入分析国家、省市层面相关政策动态,科学判读德清县“十四五”时期城乡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动态和新挑战。

三是县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目标任务研究。结合县情县貌,并以在编县国土空间规划、县十四五规划目标与思路等上位规划为依据,综合论证未来五年发展的可能性和可行性,科学研究明确“十四五”时期德清县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指导思想、目标定位、指标体系、总体思路、城市发展方向和重点建设板块。

四是县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建设行动部署。围绕优化城乡空间格局、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改善城乡环境风貌、夯实基础支撑体系、增强百姓民生福祉、挖潜行业发展动能、打造安全韧性城市、提高城市智治水平等多个方面,谋划制定十四五期间德清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五年建设部署行动蓝图。

五是谋划县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重点项目库。结合部门、科室详细调研,按照建设实施类、谋划推进类两种方式,梳理明确未来五年的住房城乡建设项目储备库,为分年度实施提供项目储备。

六是研究制定规划实施保障措施。立足当前,放眼长远,从组织管理、要素保障、制度创新、技术支撑等多方面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全县城乡建设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