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规划计划>>十四五规划>>规划解读
索引号: 330521/2021-01581 发文时间: 2021-08-09 10:26:4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德清县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十四五”规划解读:《德清县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原文 >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德清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精品窗口”,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排头兵的重要五年。新形势下,德清金融应当进一步聚焦实体经济金融要素保障和金融产业区域协同发展,完善现代金融体系,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推动金融集聚发展,努力打造为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县域样板。根据《德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制定《德清县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作为指导“十四五”时期全县金融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二、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主要经过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阶段(202010~202012月)。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规划编制起草小组,以办工作人员为骨干独立编写“十四五”规划。组织学习查阅中央和省市关于今日工作的重要讲话和纲领性文件,形成金融业“十四五”期间发展的重点方向,为独立编写打下良好基础。

第二阶段:调研起草阶段(20211~20213月)。部署规划编制工作,讨论确定规划基本框架,明确任务分工,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二是深入开展调研,主动对接省、市金融办,走访县内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有关企业,听取意见和收集数据。三是开展考察学习,先后赴杭州等地区考察,比较分析我县金融创新发展的现状、问题、现实基础和有利条件,研究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及重点。四是研究金融产业政策,对照《浙江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规划发展基础、规划背景、面临机遇、总体要求、发展目标、战略定位及重点任务等基本框架。在此基础上进行多次内容组织、文稿起草,形成《规划》(初稿)。

第三阶段:修改完善阶段(20214~20217月)。广泛征求意见并修改,先后征求了县金融管理部门、有关部门、县内金融机构以及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8次反复修改完善,并向分管县长作专题汇报,形成了《规划》(送审稿)。

三、规划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个部分,主要是总结我县“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效,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县金融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十四五”金融业发展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发展定位、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是今后五年德清金融业发展的主要依据和行动纲领。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主要总结归纳“十三五”期间德清金融业发展取得的成效。由四个方面组成,分别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竞争性金融市场;深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绿色金融试验区建设,打造金融综合改革示范县;全面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守牢区域金融安全底线。

第二部分——面临机遇与挑战。主要是对“十四五”期间德清金融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研究预判。由四个方面组成,分别是抢抓资本市场与资金市场改革红利的机遇,做实金融产业创新发展文章;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做好金融要素融合共享文章;抢抓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机遇,做好金融绿色化发展可持续文章;抢抓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做好金融科技升级迭代文章。

第三部分——总体要求。主要是对“十四五”期间德清金融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发展定位进行了明确,对德清金融业今后五年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

其中指导思想为聚焦实体经济金融要素保障和金融产业区域协同发展,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双驱动”,把握“五个区”定位,增强“五种实力”,实现“五大突破”,努力打造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县域样板。

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着眼打造“金融强县”“资本强县”,金融总量实现三个“翻一番”,即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超2000亿元、培育上市公司超20家、金融业增加值超100亿元。全社会融资总量超3000亿元;保费收入超30亿元,保险深度达到3.3%以上;银行不良贷款率保持在1%以下。

发展定位为“十四五”期间,我县金融业发展以新时代视野,明确建设金融支持实体标杆区、绿色金融创新示范区、上市经济发展先导区、金融科技应用先行区和金融生态环境典范区的“五个区”定位,走出具有德清特色的金融发展道路。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主要是对“十四五”期间德清金融业发展的主要任务逐一进行了细化明确。由五项主要任务组成:

第一项:全面增强金融要素“赋能实力”,实现金融供给新突破。分别是强化“中坚力量”作用,加大银行机构融资力度;发挥“头部带动”效应,做大做强证券保险规模;坚定“创新升级”方向,稳健发展地方金融业态。

第二项:全面增强资本市场“竞争实力”,实现企业上市新突破。分别是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实施企业培育春苗工程、打造企业发展上市经济

第三项:全面增强金融体系“创新实力”,实现金融保障新突破。分别是突出高质量发展重点,引导发展绿色金融;突出乡村振兴重点,鼓励发展普惠金融;突出科技创新重点,大力发展科创金融;突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点,全力发展双链金融。

第四项:全面增强金融产业“数字实力”,实现产融发展新突破。分别是前沿探索+点面结合,打造金融发展研究院、服务延伸+产业叠加,打造金融集聚产业园;智慧场景+多跨运用,打造数字金融应用县。

第五项:全面增强金融风险“智控实力”,实现精准监管新突破。分别是建立金融综合治理体系、建立金融风险防控中心、建立金融大数据监管平台。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四个方面。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对地方金融机构的政治监督。发挥金融监管部门对金融行业的服务作用,提升金融机构的创新潜能。完善政银企合作机制,提升政府服务效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强化政策配套支持。强化财政金融政策叠加效应,动态调整完善政策措施,针对重大金融创新扶持开展“一事一议”。加强部门工作协同联动,共同推动金融供给与金融需求的精准对接,实现金融、经济与社会良性循环机制。三是开展动态评估调整。探索建立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检查和评估制度,积极与学术机构、行业协会等共同开展德清金融业发展的评估和研究,准确反映金融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对规划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并加以解决。四是提升金融人才保障。开展金融干部双向交流挂职,选拔一批金融人才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人才给予倾斜照顾,吸引金融高层次人才来德发展。依托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师资力量,推进高校与本地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学科合作建设和人才联合培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