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规划计划>>十四五规划>>规划解读
索引号: 330521/2021-01681 发文时间: 2021-09-17 15:50:4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有效
来源: 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发布机构: 德清县人民政府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规范性文件编号: 发文字号:
十四五规划解读:《德清县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
政策原文 >

关于《德清县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的情况汇报


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德清县数字政府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情况汇报如下:

一、背景和过程

研究和编制好《德清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是对标德清“重要窗口”的“精品窗口”建设,争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排头兵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样板地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义,是构建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治理体系,实现市场有效、政府有为、群众有感、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支撑和服务保障。

《规划》作为县政府“十四五”专项规划,县大数据协同县政府办公室及早谋划,迅速行动,于20205月联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建规划编制团队,在省大数据局的直接指导下,启动规划编制工作一是开展摸底调研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和文件梳理等方式深入了解德清县十三五时期数字政府建设的主要进展、成效与存在问题,多次赴高新区、各镇(街道)部门等有关单位重点企业进行现场调研。二是着手规划编制广泛收集国外数字政府建设案例、国内发达省份和重要城市数字政府建设政策文本,积极对接省大数据局、省发改委等部门,确保《规划》的导向和改革措施与省政策要求保持一致最终形成《规划稿)三是广泛征求意见。书面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邀请各镇(街道)、重点部门、部分企业、院校和社会人士代表开展讨论,累积收集意118条,采纳87条。四是充分论证审议。61,召开专家评审会,经专家评审原则通过后,再次征求县领导意见建议,完善后形成目前提交的《规划》(讨论稿)

二、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大板块。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牢牢把握全省数字化改革数字政府建设方向,紧紧抓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建设以及纳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契机基于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城市大脑、空间组件等优势,根据实际对德清今后五年数字政府进行画像,明确数字政府建设“打造幸福德清、数治德清和能效德清”的目标任务,并提出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治理体系建设指导思路,坚持“整体协同、城乡一体以人为本、普惠均等多元共治、共享开放改革引领、融合发展安全可控、鼓励创新5项基本原则。

部分:主要任务充分发挥德清的改革和技术优势,推动德清在决策、服务、治理三大领全方位、一体化、系统性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打造行政有速度、服务有温度 治理的数字政府,满足群众对数字时代美好生活向往。

第一个任务为激发数字驱动力,深化整体智治的新型体制机制改革。内容包括:健全系统协同的体制机制、构建多元共治的建设格局、创新灵活丰富的合作模式。

第二个任务为赋能政府现代化,构筑务实高效的数字政务服务体系。内容包括深化党政机关数字化改革、打造便利企业的营商环境、集成服务民众的政务事项。

第三个任务为营造群众幸福感,建设普惠智能的公共服务体系内容包括:提供优质均等的公共服务、发展智慧服务的新兴产业。

第四个任务为绘制全域数治图,优化条块联动的数字协同治理体系。内容包括:加强科学有效的经济治理构筑城乡融合的社会治理、推行精细智慧的生态治理、构建全域感知的智慧监管、开展协调高效的应急治理。

第五个任务为谋划系统一盘棋,打造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内容包括:完善统筹集约的基础设施、构建闭环共享的数据体系、建设一体复用的应用支撑、加强严密可靠的安全保障、建立统一健全的标准规范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规范强化人才支撑优化要素配置完善评价机制5方面保障措施。

有关工作建议

建议《德清县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县政府发布实施。



附件2


《德清县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汇总表


序号

征求意见单位

参加人员及职务

反馈意见

是否采纳

理由

1

县委组织部


无意见




2

县委编办


无意见




3

县委宣传部


无意见




4

县委统战部


无意见




5

县委政法委


无意见




6

县委党校


无意见




7

县信访局


无意见




8

县档案馆


无意见




9

县公安局


无意见




10

县法院


无意见




11

县检察院


无意见




12

县司法局


无意见




13

县总工会


无意见




14

团县委


无意见




15

县妇联


无意见




16

县科协


无意见




17

县工商联


无意见




18

县残联


无意见




19

县红十字会


无意见




20


县发改局



陈丹(综合与规划科副科长)



1.建议区域高质量发展新机遇中建议将城西科创大走廊德清片区建设作为重大战略机遇

采纳



2.建设智慧社区中建议增加前溪未来社区、地信小镇全域未来社区相关内容

采纳



21

县经信局

张健(产业发展科)

建议在括号中解释"三区一中心"内容。

采纳



22


县政务办



钟鸿飞(副主任)



1.建议修改"向乡村部署政务服务终端"内容为:"推动数字政务向基层延伸,根据"浙里办"、"我德清"小程序,打造远、中、近场结合的全域化、智慧化、便捷化、系统性、重塑性、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

采纳



2.建议在专栏3-1数字化政务服务重点项目中增加政务服务2.0建设。基于省市2.0系统建设部署及县区个性化需求要求,做好2.0系统推广应用。

采纳



23

县应急管理局


无意见




24

县教育局

朱振宇(教育保障中心副主任)

建议修改智慧教育段落内容。

采纳



25

县科技局


无意见




26


县民政局


潘崎媚(办公室科员)


1."构筑城乡融合的社会治理"中建议增加"建立健全地名地址信息库,建设标准地名地址信息库,并实现动态管理。推广标准地名地址信息在相关部门中行业运用,实现标准地名地址库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直接应用到德清智慧城市和乡村一张图建设,有效地提升地名公共服务能力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为民服务水平。"

采纳



2."推行精细智慧的生态治理"中建议增加"推进智慧殡葬建设,构建完善的生态殡葬体系。充分发挥我县地理信息产业优势,利用航空遥感技术,对全县节地生态安葬设施进行监测,同时对散埋乱葬坟墓进行排摸整治,防止出现青山白化现象。进一步整合利用现有信息平台,打造集殡、葬、祭于一体的智慧生态殡葬体系,真正将‘两山理论’付诸实践。"

采纳



27

县财政局


无意见




28

县人力社保局


无意见




29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无意见




30

县建设局


无意见




31


县交通运输局


陈伟(安全监管科副科长)


1.建议修改"建设一个全县数字交通智慧平台"相关内容。

采纳



2.建议增加"数字公共服务重点项目智慧交通"相关内容。

采纳



32

县水利局


无意见




33

县农业农村局


无意见




34

县商务局


无意见




35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无意见




36

县卫生健康局

沈云鹏(卫生健康发展中心副主任)

建议增加"推动数字健康城市建设,建立全县业务协同、全域数据共享、全程智慧服务的数字健康服务体系。"相关内容。

采纳



37

县医疗保障局


无意见




38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无意见




39

县统计局


无意见




40

县机关事务中心


无意见




41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章忠红(数字城管监督中心主任)

建议将"智慧监管系统"内容改为"智慧城管系统"内容。

采纳



42


县市场监管局


吴佳丽(信用监督管理科科长)


1.建议增加:深化市场监管领域"互联网+监管"。通过优化掌上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浙企链、企业信用综合监管警示系统、食品违法案件"简案快办"执法模式、标准化、智慧化执法办案区v2.0建设等,以监管各领域数字化水平的提升实现集成监管、精准监管。

采纳



2.建议增加: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数字化监管能力。通过开展"厨房革命"数字赋能和集成迭代,以及借助浙食链、浙冷链、小微通等集成应用,并搭建处方药流通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创新"人脸识别+IP定位"药店监管、试点"浙苗链"、药品生产黑匣子工程、柔性服务站等,不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领域数字化水平,实现食品药品从生产到销售全过程监管的智能化、数字化。

采纳



43

县金融办


无意见




44

县经合中心


无意见




45

县新闻中心


无意见




46

县供销社


无意见




47


湖州莫干山高新区智能生态城建设发展局


沈颖综合科科长


1.寻求重点突破。在十四五期间,重点突破内容需进一步明确,努力形成示范亮点。

采纳



2.明确量化内容。除主要目标有部分量化外,主要任务中五大体系建设需进一步明确量化指标。

不采纳

量化指标过多会降低规划弹性


48


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



陈洁(办公室主任



1.建议修改"推进精细智慧的生态治理"相关内容。

采纳



2.建议在"数字协同治理重点项目"中增加"生态环境:创新开发一揽子应用系统,探索建设具有德清特色和亮点的"三线一单移动审批"、"企业自巡查"、"重污染天气预警"等一批特色应用系统,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整体智治水平,全力打造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采纳



49

乾元镇


无意见




50

新市镇


无意见




51

钟管镇


无意见




52

洛舍镇


无意见




53

雷甸镇


无意见




54

禹越镇


无意见




55

新安镇


无意见




56

莫干山镇


无意见




57

武康街道


无意见




58

舞阳街道


无意见




59

阜溪街道


无意见




60

下渚湖街道


无意见




61

康乾街道


无意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