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规划计划>>往期规划>>十三五规划>>专项规划
索引号: 330521/2017-00113 发文时间: 2017-04-26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有效
来源: 德清县政府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规范性文件编号: 发文字号:
德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德清县现代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德政发〔201727


 

德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德清县现代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高新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德清县现代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附件:德清县现代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德清县人民政府

2017413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各群众团体。

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413日印发

 

德清县现代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为更好的打造具有聚、特色、融合、创新、美丽、贡等特征于一体的德清美丽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率先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确保我县农业继续走在全省前列,特编制《德清县现代农业十三五展规划》,作为指导十三五间全县农业发展的方向。规划期限为2016~2020年。

一、发展形势

(一)十二五取得的成就

十二五间,我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两美农业建设,重点打造道德·更健康信农产品工程,高效落实农机换人,深化农业机械化,紧紧围绕10万亩现代农业园区3830工程和11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扎实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农业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并开始向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都市型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迈进。



 

 

 

 

 

 

图1-1  “十二五”期间德清县农业总产值增长情况

我县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县、全国农村集三资理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试点县、全平安农机范县、中国最佳休闲度假旅游县、中国青虾之乡、中国早园笋之乡、省发展外向型农业先进县、省养鱼稳粮增收工程示范县、省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县等荣誉称号,初步探索出一条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互促进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在2013年度和2014年度的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中分别位居全省第三和第一,全县农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2015年,全县农业总产值实现42.8亿元,农业增加值20.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34元,增长9.3%,高出全省平均数(21125元)1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

1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逐步提高

十二五间,我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筹城乡、融合发工作思路,围业资源向现代经营主体集中、农村工业向开发区和功能区集中、农民居住向城镇和农村新社区集中,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水平和基本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水的要求,以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为抓手,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大力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进一步优化农村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合理配置城乡土地资源,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



 

 

 

 

 

 

 

图1-2  “十二五”德清县粮食生产与水产养殖发展状况

全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主要农产品结构日趋优化,特色农产品供给量稳步增长。十二五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多年稳定在2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9万吨以上;水产养殖面积由2010年的18.19万亩增长到2015年的21.2万亩,年均增长3.9%

2.农两区设深入持续推进

2010年初,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在全省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两区设重要决策部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照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管要求,及时组织开展了全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3830程规划与建设工作。到2015年底,全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已建成面积8.98万亩,占规划总面积的81.64%,其中7个千亩粮食生产功能区通过省级命名;现代农业园3830工程已通过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命名36个,其中综合区2个、主导产业示范区10个、特色农业精品园24个,原武康镇和经济开发区成功创建为第三批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随着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县在产业集聚、质量安全、科技创新、规模经营、生态循环、功能拓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德清都市型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1-1 十二五期间德清县农业两区建设成就

 

序号

类型

数量

省级园区/功能区名称

1

现代农业综合区

2

德清县莫干山省级现代农业(林业)综合区;德清县新港省级农业综合区

2

主导产业示范区

10

德清县清溪中华鳖示范区;德清县筏头毛竹示范区;德清县武康茭白示范区;德清县吴越虾鳖示范区;德清县莫干山花卉苗木示范区(莫干山综合区内);德清县武康早园笋示范区(莫干山综合区内);德清县莫干山茶叶示范区(莫干山综合区内);德清县清溪中华鳖示范区(新港综合区内);德清县金龙潭渔业示范区(新港综合区内);德清县小根鲌颡渔业示范区(新港综合区内);德清县凤山奶牛示范区(新港综合区内)

3

特色农业精品园

24

德清县雷甸水果精品园;德清县百亩漾中华鳖精品园;德清县乾元蔬菜精品园;德清县新安冬枣精品园;德清县煌茂中华鳖精品园;德清县蠡山苗木精品园;德清县后坞毛竹精品园;德清县莫干山阳光花卉苗木精品园(莫干山综合区内);德清县武康亿丰花卉精品园(莫干山综合区内);德清县莫干山郭肇早园笋精品园(莫干山综合区内);德清县武康民进茶叶精品园(莫干山综合区内);德清县莫干山劳岭蔬菜精品园(莫干山综合区内);德清县下渚湖龟鳖精品园;德清县武康中药材精品园;德清县莫干山茶叶精品园;德清县红亮肉鸭精品园(新港综合区内);德清县小南湖休闲渔业精品园(新港综合区内);德清县富民桑果精品园(新港综合区内);德清县清溪乌鳖精品园;德清县禹越乌鳢精品园;德清县乾龙宝岛生态渔业精品园;德清县隆升特种水产精品园;德清县筏头香菇精品园;德清县龙胜早园笋精品园

4

粮食生产功能区

7

德清县新市谷门粮食生产功能区;德清县禹越天皇殿粮食生产功能区;德清县新安镇下舍村粮食生产功能区;新市镇加元村粮食生产功能区;洛舍镇张陆湾粮食生产功能区;钟管戈亭粮食生产功能区;莫干山镇劳岭村粮食生态功能区

3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发展迅速

十二五间,我县结合农两区建设、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生态和区位优势,以十百千程为载体,以减量、清洁、循环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为主线,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大力推动了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截至2015年底,共关停生猪养殖场3333户,减少近90%,确定保留猪场380家;共削减生猪存栏55万头,减少73%,严格控制总存栏在20万头以下。建立健全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和生猪保险联动机制,拆除温室龟鳖养殖棚726户,其中693家温室鳖养殖棚已全部拆除、温室龟养殖棚拆除33家,拆除总面积110.38万平米,占应拆总面积的92.01%。建立健全秸秆、沼液等废弃物循环利用机制,全县建成农业投入品废弃包装物回收点52个,沼气池300个,秸秆综合利用率95%以上。大力推广稻鳖共生茭鳖共稻虾共生稻鳝共生稻鱼共生等一批新型、生态、高效的种养模式,全县已建成23个创新示范基地,建立了鳖稻共生、虾稻共生6个生态型创新型高效基地。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县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98%以上。

4农旅融合发展局面初步形成

在以实物产品生产为主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收益增长难度日益加大的状况下,积极发挥农业的多功能作用,依托农业园区观光游览、休闲农庄农事体验、农家乐和乡村民宿休闲度假等多元化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新业态,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环莫干山乡村民宿度假带的洋家乐,唱响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旋律,成为闻名国内外的乡村民宿典范。2015年,全县以洋家乐代表的国际化高端低碳旅游新业态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劳岭村成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国际乡村旅游大会在我县圆满召开,成功入选世界十大乡村度假胜地、中国十佳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和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2015年全县接待游客,旅游接待游客461.51390万人次,同比增长21.523%;旅游经济总收入133亿元,增长29.1%,显现出农旅互动与融合发展的新态势。

 



 

 

 

 

 

图1-3 “十二五”期间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总收入

 



 

 

 

 

 

 

图1-4 “十二五”期间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游客数量

5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取得突破

我县以省城乡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资产股权、宅基地用益物权三权革入手,以确权颁证为基础,以流转活权为关键,以增收增效为目标,积极探索推进权到人(户)、权跟人(户)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效激发了三农展活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城乡统筹进程。深化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工作,对照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继承、抵押、担保等六项权能,确定八项制度创新。2015年实现全国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敲响农地入市第一槌,农田水利设施所有权确权颁证基本完成,全国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全省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有序推进,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完成交易9061.04亿元,农村综合产权抵(质)押贷款新增5.4亿元,有效实现死产变活权,权生活钱,为三农作的可持续推进增添了新动力。

6农业社会化服务日益完善

我县以公益性服务为主体,以经营性服务为补充,以农技推广、农经管理、农机服务、农资供给、农产品流通等为重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建成全国首个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全覆盖县,生猪保险承保率达到100%,在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县各镇、街道建立了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为农服务,为民服务。

7农业品牌建设成果丰硕

我县先后打造了欧诗漫牌珍珠系列产品、清溪牌花(乌)鳖、水精灵牌青虾、黑里俏牌黑鱼、雷甸牌西瓜、山伢儿牌早园笋、千思情牌蚕丝被、莫干黄芽、张一品牌酱羊肉、莫干山牌蜜饯等省内外知名品牌。2012年以来,我县创造性启动了以讲道德·更健康主题的诚信农产品工程建设,不断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三位一体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突出抓府监管、产品溯源、典型示范、民间设奖、宣传推广个工作重点,有力地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了德清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到2015年底,累计拥有行政认定驰名商标 6件,省著名商标57件,市著名商标131件,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2个,省商标品牌示范乡镇1个,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1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集体商标2件。目前,德清县诚信农产品联盟会员达到140个,80家农业企业已应用二维码溯源系统,69家单位被认定为县诚信农产品示范基地(企业),草根奖刚诚信农产品生产奖已奖励37名,德清嫂诚信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面应用。

8新型农业主体不断壮大

注重农业发展活力激发,培育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农业主体。一是提升农业龙头企业,十二五期间,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3家,新培育亿元农业龙头企业21家,年销售收入五千万元龙头企业10家。全县县级以上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已有124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9家、市级33家。二是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培育了市级以上示范性专业合作社16家。全县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128家,其中省、市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25家。三是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培育了家庭农场236家,其中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4家,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6家,县级示范性家庭农场27家,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0名。先后成立了淘宝德清馆、1号店等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德清馆现入驻商品类127个,单品达2300多个,并培育了云峰木业、杨墩农庄等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电商6家。与此同时,我县农业全产业链建设跨上新台阶,水产全产业链建设列为省级示范性全产业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困难

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作的常态化开展,受生猪禁养限养、温室龟鳖双控双减,外部销售环境改变,农产品价格低位运行,农业生产成本增加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农业产业比较优势减弱,生产效益不高,农业增收受到相当程度制约,农民从事农业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同时,世界性的经济社会发新常态工厂开工率下降和城市就业机会减少,农产品市场需求不旺,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受到影响,农业生产劳动力需求减少,农民的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很难持续增长。

2农业发展制约因素增多

土地有限、投入增加、气候制约和劳动密集等制约农业发展的老问题仍将长期存在;面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生态农庄和农业园区的农村生产性服务不足、农村金融服务偏少和土地集中流转不畅等新问题仍有待解决。

3农村人才缺口日益加大

由于城镇化、工业化推进以及二三产业劳动收入高于农业产业收入等原因,导致农村中青年和有一定文化水平的劳动力向城市单向流动。农村基层干部年龄结构老化、农村实用型人才断层、镇(街道)农业科技人才不足和新型职业农民比例偏低将长期存在,并将影响三农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4科技创新能力仍显不足

受农业供给侧改革、机器换人设施增地和智慧发展等趋势的影响,农业从田间生产到餐桌消费的整个产业链都在持续发生着深远的变化,对接这些变化产生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装备、新理念、新模式等方面的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推广力度有限,难以支撑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多元化需求。

(三)发展机遇与挑战

1发展机遇

——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日益雄厚

十二五间,我县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加,经济结构转型加快,市场需求潜力巨大,资金供给充裕,劳动力素质提高,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体制活力显著增强,政府宏观调控和应对复杂局面能力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农业绿色化发展共识逐渐形成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生态文明美丽设成为今后的重要战略任务,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促进现代化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等观念深入人心,为农业可持续发展集聚了社会共识。农业部发布了《全国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浙江成为全国唯一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省份,湖州成为全国首个地级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并编制了建设方案,为我县十三五代农业的绿色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

——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支撑逐步增强

随着农业机器设备智能化、科技研发成熟化、操作程序简单化,众多农业企业纷纷开始采用先进设备代替传统劳动力,减少成本,提高农业效益。应对解决农业劳动成本日益增长的难点,我县积极开展农业机器换人程,培育发展智慧农业,将经济、实用、先进的机器设备运用到德清农业中去。加快与科研院校紧密合作,深化政产学研金介用德清模式,推进1+1+N的现代农业产学研联盟建设,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科研成果广泛应用到农业,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农业规范发展的制度保障日益完善

《全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基础。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挥其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随着德清县农村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和农村新社区建设领先推进和深入推进,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文件、标准与法律法规,为全县现代农业的规范化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2面临挑战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

当前,我国农业与农村发展进入新常态。一方面,我国农业正朝着全球化、市场化、互联网化、环保化、民本化方向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农业面临着一系列的重大课题、重大考验和重大挑战。德清现代农业正处于供需再需平衡,结构再需优新时期,生产要素供给还不流畅,人力工资和土地租金上涨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农产品市场面临严峻的竞争,小规模生产与农业现代化的矛盾日益突出。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必须继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在国内农业生产成本快速攀升、大宗农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市重挤,必须创新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提高农业竞争力;在农业资源短缺、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加大的硬约束下,必须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增长遭遇瓶颈

一二三产业联动中,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农户的联结程度有待增强,大部分企业与农民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尚未建立,企业与农业基地对接不够,带动本地农民增收的作用不明显,而以休闲农业为代表的三产与农民的利益连接机制更为薄弱。一些地方出现了企业拿走大部分产业利润,农户仍然以初级农产品销售为主的现象,导致农户难以分享更多的二、三产业利润,从而影响农民生产积极性,成为制约休闲农业发展瓶颈。农业产业内部的一二三产业之间、农业和旅游业之间以及涉及农业相关利益各方的产业融合发展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它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其它产业发展对农业造成挤压

农业同工业、服务业相比,整体收益、税收贡献和区域经济拉动效益较为低下,在土地指标、扶持资金、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政策争取时处于弱势地位。从国内同类地区的发展实践来看,农业对地方财政没有直接贡献,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率也偏低。德清县的农业产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农业亩均产值不断增加,但这些成绩是在政府不断增加财政投入和资金补贴的前提下取得的。同时,农业同工业和服务业相比,比较效益不断降低,农业总产值在全县生产总值中的占比有逐年下降的趋势。即使效益较高的乡村民宿、休闲农庄、观光采摘基地和农家乐村点,也是在政府不断增加配套设施投入和污水处理设施等投入的前提下取得的。因此,在地方经济发展序列中,农业的可用耕地、设施用地、管理用房和休闲农业接待设施用地等可用指标,非常容易被城镇化发展进程和其它产业挤占,处于相对弱势的产业生态位。

——农业电子商务盈利机制不成熟

其一,电商平台运营成本大。参与平台需缴纳一定的管理使用费用,每年农业企业需参与多种形式的馈赠让利活动,实为变相竞价,加重了运营管理成本,使小规模农业企业望而却步。其二,电商平台管理不规范。刷单刷排名竞价等不良行为加剧了恶性竞争,使参与农业企业面临较高的市场风险。其三,自建网站实力弱。自建网站虽可以最大限度节约农业企业商业成本,但缺少专业管理团队,对互联网知识技术缺乏了解,导致农业企业进入门槛较高,运营效率差。

(四)规划依据

1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4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2013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2012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2010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09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2009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08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2008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农田保护条例》(1998

2有关规范和标准

《休闲农庄建设规范》(NY/T 2366-2013

《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规范》(LY/T2005-2012

《旅游规划通则》(GB/T 18971-2003

《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GB/T 18972-2003

《风景名胜区规划规范》(GB/50298-1999

《森林公园总体设计规范》(LY/T5132-95

《中国森林公园风景资源质量等级评定》(GB/T 18005-1999

《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DB330521

3相关政策文件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201611月)

《浙江省现代农业发十三五划》(浙政发2016424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20154月)

《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浙委发〔201523号)

《农业部办公厅 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通知》 (农办加〔20155号)

《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州市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湖政办发〔201525号)

《农业部关于进一步促进休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农加发〔20144号)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旅游业成为万亿产业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442号)

《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20145月)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意见》(浙政办发〔201454号)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鼓励投资发展现代农业的意见》(浙政发〔201463号)

《浙江省农业厅关于组织实施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十百千工程的通知》(浙农科发〔201419号)

《湖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国际生态休闲度假城市的实施意见》(湖政发〔201430号)

《德清县关于促进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201411月)

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

《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

《农业部 国家旅游局关于继续开展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示范点创建活动的意见》(农企发〔20131号)

《中共德清县委 德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德委发〔201312号)

《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德委办〔201215号)

《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浙委〔2012118号)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升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的意见》浙政办发〔201182)

《关于德清县建中国和美家园的决议》(20095月)

《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农家乐发展的若干意见》(德政办发〔2007107号)

4相关规划

《浙江省十三五业和农村科技发展规划》(2016年)

《湖州市美丽乡村建十三五规划》(2016年)

《湖州市现代农十三五展规划》(2016年)

《德清县环境功能区划》(2015年)

《德清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5年《湖州市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市建设实施方案》(2015年)

《浙江省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2年)

《全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1年)

《全国休闲农业十二五划》(2011年)

《德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2011年)

《德清县旅游产业发十二五划》(2011年)

《德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2011年)

《德清中心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2010年)

《德清和美家园设总体规划(2009~2018年)》(2009年)

(五)规划范围

本规划范围为德清县行政辖区全境,面积为935.9平方公里。德清县位于浙江省北部,地处长三角杭嘉湖平原腹地。地处北纬30°26′30°42′,东经119°45′120°21′之间,东西长55.95公里,南北宽29.89公里,辖9个镇、2个乡镇和1个开发区,东望上海,南邻杭州,西接湖州市安吉县,北与湖州市郊接壤。

(六)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为2016~2020年。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和四个全面五位一体重要战略,以省委八八战略总纲,围绕湖州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整建制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市的要求,紧密契合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的县域发展定位,紧扣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主线,坚持新、协调、绿色、开放、共大发展理念,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保育和优质高效的科学发展路径,以市场为导向,以新型农业经营组织为主体,以农业产业发展为龙头,一区一镇设为抓手, 着力推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和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做好深化农村改革、完善管理制度和强化队伍建设篇文章,积极打绿富美业典范,发展美丽农业,为全面建设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夯实基础。

(二)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美丽德清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打造全国最干净县等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现代农业的建设内涵,将德清农业打造成为具集聚、特色、融合、创新、美丽、贡献等特征于一体的美丽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率先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确保我县农业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2-1 十三五期间德清县美丽农业建设模式框架

建设内容

主要举措

建设重点

建设范围

美丽田园

组织实施打造最干净田地行动和美丽田园建设暨农业生产管理用房整治工程,加快推进水产生态养殖和尾水治理工程,积极开展景观农业建设,点线面结合精心打造,形成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田园。

一线四带百园区(农场)

一线:二绕西复线

四带:四条美丽农业带

百园(农场):百家精品农园(家庭农场)

美丽农企

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德清优势农业产业和品牌农产品,以德清嫂诚信农产品品牌为引领,夯实县域农业品牌内涵。

一品牌十联社百农企

一品牌:德清嫂

十联社:十佳精品特色农业联合社

百农企:诚信联盟会员单位

美好生活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休闲园区发展和乡村文化呈现的成果,对接城市居民大众化乡村休闲消费,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城乡共享乡村美好生活。

十村十节百园

十村:十佳美丽休闲新农村

十节:十大特色民俗节庆

百园:百个休闲农园(农庄)

美雅体验

依托名山湿地古镇旅游资源与洋家乐高端民宿品牌,对接城市高端生态休闲度假消费需求,积极发挥文创和科技支撑,提升乡村民宿品牌。

一核三区百名宿

一核:一个生态休闲旅游极核

两区:两大特色乡村休闲旅游集聚区

百名宿:百家精品民宿

2具体目标

——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继续全省领先

认真对照浙江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寻找差距,加大力度,全面提升全县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精心打造美丽田园、美丽农企、美好生活、美雅体验德清美丽农业。到2020年,全县农林牧副渔产业增加值达到32亿元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万元以上,同比增长9%以上,牢固确立在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第一的地位。

——农业强县建设持续取得新突破

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实施农业绿色化发展、农网融合发展、农旅互促发展、农业物联网应用、一区一镇建设和县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等工作,逐步实现由大变强、既大又强,力争创建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集区、3个省级现代特色农业强镇。

——诚信品质农业建设不断上层次

深化讲道德 更健康信农产品工程建设,德清嫂信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引导位一体信质量安全体系,在全省率先全面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实行信息化、智慧化、实时化监管,大力发三品一标业品牌,强化二维码溯源工程建设,努力创建工作体系健全、机制制度完善、监管责任到位、应急保障有监管模式,基本实现从生产到市场的全程可控监管,确保农产品优质、安全。到2020年,建立标准化农(渔)产品生产基地50万亩。

——农文旅融合发展成效更加显著

充分发掘我桑基鱼塘茶文化湖羊文化绸文珍珠文化历史农耕文化,把农业文化宣传展示与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有机结合,形成相互促进的互动机制。通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这个新的发展平台,大力发展敬农县域主节庆的富有特色农事节庆活动,固化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成果,力争建成全国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和示范企业(园区)各两家,形成高端民宿、休闲农家、生态农庄、采摘基地和现代农园包容发展、相得益彰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十三五间,休闲农业、乡村民宿与农家乐休闲旅游综合收入年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收入增加占总收入增加15%以上。

——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水平显著提高

按照整建制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具体要求,继续推进生态循环农业耕作制度创新和两型农业建设工作,加快种养一控两减四基本作进程,全面提升全县农业绿色化发展水平。到十三五末,全面完成县域生猪养殖场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和规模水禽场的改造提升工作,实现种养有机结合,排泄物资源循环利用,病死动物无害化收集处理网络全覆盖;大力推广农牧结合、粮经(水旱)轮作、间作套种、稻鱼共生等千斤粮万元钱模式、一亩山万元钱式和环境友好型农作制度。到 2020年,全县建成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基地,三品一标农产品占全部农产品比例达到65%以上;努力实一控两减四基本目标,基本构建主体小循环、区域中循环、县域大循环发展格局,建立较为完善的农两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机制,化学氮肥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10%化学农药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15%,规模化养殖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规模化种植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农药投入品包装物与废弃农膜回收处置率达到90%以上,形成具有德清特色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和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农业产业结构与布局不断优化

依据全县资源禀赋、环境承载能力和产业特点,以农两区为基础,按照农一区一镇设新要求,以现代农业综合体的理念逐步推进农业产业集聚代特色农业强建设,合理优化布局粮油、渔业、畜牧、蚕桑、笋竹、花卉苗木、茶叶、水果和蔬菜等农业产业,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拓展农业生态功能,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农业智慧化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抢抓农业机器换人互联网+政策利好机遇,以农业生产性服务社会化组织建设为抓手,促进全县农机具大型化、智慧化更新换代,积极推进农业物联网和农业园区(企业)智慧化发展工作,大力提升全县智慧农业发展水平。十三五末,全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实现镇(街道)全覆盖,大型农机具调配使用公共服务平台良性运转,全县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水稻全程机械化率达到85%;建成智慧农业园区10家以上,智慧休闲农庄示范点10家以上,智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区5个以上,电子商务与农村金融服务平台村级全覆盖。

三、发展战略

为确十三五代农业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十三五三农作要着力科技和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推进德清农业向高质量、高水平美丽农业转变,重点实施四项发展战略。

2-2 十三五期间德清美丽农业发展战略框架

发展战略

主要举措

融合发展战略

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进龙头企业集群集聚,拓展农业功能,依托龙头企业将产业链、价值链与现代产业发展理念和组织方式引入美丽农业,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形成全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精致发展战略

依托农业传统技术和科技进步,以生产高品质、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农产品为目标,以特色化布局、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产业化经营为主要抓手,实现高质量、高效益、高水平的农业生产全过程。

绿色发展战略

大力推广农渔共生百千万生态高效农业新模式,提升农业经济效益;实行管控结合,改善水产养殖环境,建立鱼水和谐的渔业生态系统;创新和利用生态循环农业全链模式,实现农业低碳循环;积极推广应用农业设施工程,着力减少农业资源消耗;深入实施农村沼气工程,多渠道扩大三沼综合利用。

智慧发展战略

依托农业一区一镇建设、主导产业发展和农业主体培育,引导工商、民间资本投入智慧农业发展,建设智慧农业示范区、孵化园、产业园。

(一)实施融合发展战略

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为核心,通过农业相关产业联动集聚,推动生产要素跨界配置和一产专用品种、原料基地等、二产粮油加工、果蔬茶加工、畜产加工和水产加工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业)、三产仓储物流、互联网+、金融服务、休闲农业、社会服务等)相关业态的有机整合,通过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优化农产品产地生产力结构布局,进而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紧密连接、协同发展。

(二)实施精致发展战略

发展精致农业是适应市场消费需求多元化、个性化和差异化发展趋势的客观要求,也是充分利用德清县有限农业资源以提升产业价值链的现实选择。通过借力县校农推产业联盟,搭建政产学研企一体化的农业科技平台,推动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和质量安全水平,在粮油、茶叶、果蔬、水产、花木、中药材和休闲农业等领域培育一大批知名品牌,推动农业经营的精品化,提升产业附加值;大力发展产后加工、包装、储藏,延长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三)实施绿色发展战略

绿色化发展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德十三五代农业发展必需遵循绿色化发展的准则,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力争在十三五内,按照《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的建设要求,广泛推广实践行之有效的农渔结合、种养结合、药养结合、农旅融合等生态型种养模式;实行管控结合,改善水产养殖环境,建立鱼水和谐的渔业生态系统;全面应用循环生产、清洁生产和绿色生产技术,大幅度减少化肥、农药等投入量,节约集约资源利用,实现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促进生态修复和环境改善。

(四)实施智慧发展战略

十三五内,健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加强农业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智慧农业,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通过整合现有农业信息资源,创建高速、集成、共享、可视的农业资源管理平台,加大集成应用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扩大物联网示范基地建设范围,建设一批集智能感知、智能传输、智能控制为一体的设施种养场和园区,推动物联网技术与现代农业技术的深度融合,提高农业生产精准化、智能化决策水平。

 

 

 

 

 

 

 

 

 

四、空间布局

(一)总体布局

十三五期间,我县将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美丽农业建设,着力打造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部署,加快实施农业主体功能区战略,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农业发展格局和生态安全格局,着力推进一条杭州二绕西复线(德清段)美丽田园风情线、三大农业产业集聚区、四条美丽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带和五个特色农业强镇的美丽农业发展空间布局,促进城乡、区域以及人口、经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图4-1 德清县“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空间布局结构

(二)专项规划

1一线

杭州二绕即杭州第二绕城高速,也就是杭州都市经济圈环线,是便捷连接经济圈内各中心城市及节点,又具有杭州绕越城市功能的高速公路通道。杭州二绕西复线起于德清申嘉湖杭高速公路新市服务区附近,终点位于杭金衢公路直埠枢纽,全长约152公里,其中德清县约52公里。杭二绕建设,无疑将加快推进德清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的步伐。

十三五间围绕杭州二绕西复线(德清段)通过点、线、面结合,积极发展景观农业建设,以互通为节点,两侧为线,纵深为面,全面打造点有风景、线有风情、面有风光的县域景观农业示范带。

1)示范线打造

在杭州二绕西复线(德清段)两侧500m范围内,通过生态补偿、产业补贴等方式,做好沿线的绿化、彩化、美化,鼓励农民和涉农企业采用景观效果和经济效益俱佳的农作物,重点发展赏食兼用型农作物和花卉苗木产业,构架产业形态,打造一条美丽德清的入境门户景观廊道与通行视窗景观廊道,构建景观农业示范线,打造美丽德清的靓丽名片。

以水杉、落羽杉、山麻杆、樱花、红花槐、银杏、观赏竹、香榧、红叶乌桕、金叶香樟、金钱松、浙江楠、红楠、无患子、黄山栾树等为主干树种,构建道路两侧的风景林带或花木产业带;以云南黄馨、杜鹃、茶梅、地被竹、黄花菜、石竹等构建花境或苗圃式绿化带;道路两侧500m范围内的农田,用水稻(彩色稻)、茭白、食用菊花、荷花、彩叶番薯、向日葵、红秋葵、紫云英、油菜、荞麦、二月兰、金盏菊和水蜜桃、樱桃、果梅等赏用具佳的农作物按照植株高度不同,实施条状栽植延伸。形成江南绿韵乡村野韵水乡雅韵等多段特色,又主题统一的生态风景绿道。

园林树木和农作物种类、品种选择上可以多样化,但要注意同一品种要块状或带状种植,或构建艺术图案,以群体美感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2)重要节点建设

重点围绕7个互通枢纽,在原有农业园区、休闲农庄和农村村落的基础上,完善指示牌识,建设标志性入口,改善出入条件,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农业景观、开发休闲餐饮,设计体验项目,打造绿色购物环境,形成农旅一体化产业集群,为来德清休闲旅游和过境游客,以及本地市民的日常生态观光和休闲食宿需求提供配套服务。让游客产生来时赏心悦目、走时余味无穷的体验感受。

——新市互通

强化新市镇丰年村附近区域的农业项目建设,促进蚕乡古镇美丽农业产业示范带发展,重点是大力推进梦里水乡、晓芳家庭农场、大禹生态农庄等项目建设。

——钟管互通

强化钟管镇干山村、干村、茅山村等附近区域的农业项目建设,促进精品渔业美丽农业产业示范带发展,重点项目是推进美丽健田园牧歌农业综合体,以及通过招商选资谋划新项目等。

——乾元互通

强化北向洛舍镇东衡村东向钟管塍头村区区域的农业项目建设 ,依托东苕溪沿线整治,以鑫马农业、东绿农业等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为基础,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资,发展休闲旅游农业。

——德清东互通

强化阜溪街道精品渔业美丽农业产业示范带发展,重点推进莫干溪谷江南农耕文化园及敬农节主题项目、欧诗漫二期建设及隆升生态循环农业园提升建设,以及龙胜村一带农业大好高项目规划建设。

——德清北互通

强化阜溪街道民进村建设,重点推进万亩白茶园、万亩早园竹、万亩苗木产业提升建设及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发展。

——德清西互通

强化武康街道对河口村休闲农业特色村和阜溪街道五四村农业项目建设。

——德清南互通

强化湘溪现代农业综合区山民区块建设,重点依托以中草药、精品农业、休闲运动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实现集群式发展,打造浙北精品中药养生谷。

2三区

三区即位于县域中东部的新港现代农业综合区、中南部的湘溪现代农业综合区和西部的莫干山现代林业经济示范区等3个产业集聚区。

新港现代农业综合区位于东苕溪导流港以东的中东部平原,以西的下渚湖街道、乾元镇及阜溪街道的沿东苕溪导流港的部分地区,渔业养殖面积20余万亩。湘溪现代农业综合区规划范围涉及舞阳街道、下渚湖街道的8个村,总面积4.7万亩。现代林业经济示范区规划范围涉及莫干山镇和阜溪街道的15个村,涉及面积162平方公里。通过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优化农业产业链,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把三个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省内一流的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

3四带

由东而西,紧贴我县已建和在建的美丽乡村四条景观带,规划建设蚕乡古镇美丽农业产业示范带、精品渔业美丽农业产业示范带、防风湿地美丽农业产业示范带和异国风情美丽农业产业示范带,原则上带宽在一公里范围之内,布局发展各具特色的休闲农业。通过推进四条农业产业示范带建设,合理优化沿线农业项目建设,通过增绿添彩、填平补齐、加宽加厚、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等措施,实现各景观带(区)农业绿不断线、景不断链、农产丰富、色彩绚丽、景观优美。(见表4-1

4五镇

选择农业产业基础雄厚、农耕文化特色突出和农旅融合成效显著的若干镇、街道,以地方特色产业为基础,通过开发利用生态资源优势,融合文化、旅游等功能,促进生产、消费和体验三互动,加大培育力度,培育并创建省、市级现代特色农业强镇。

十三五间,将大力推动下渚湖街道渔乡小镇、莫干山镇乡宿小镇、洛舍镇木艺小镇、禹越镇蚕乡小镇、新安镇粮食及农产品加工小镇等积极创建省、市代特色农业强镇

4-1  四带沿线发展方向及重点项目

 

序号

名称

起点/终点

发展方向及重点项目

1

蚕乡古镇美丽农业产业示范带

起点新市二桥,沿新禹线、杨禹线发展,终点杨水湾桥。

精品、循环、休闲农业建设为核心,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推进蚕桑全产业链建设,发展精品生态化水产生产,振兴湖羊产业,依托东部产业特色与农耕文化优势加快发展休闲农业。重点推进晓芳家庭农场、梦里水乡、标准湖羊场、千思家纺公司、大禹蔬菜园、现代蚕桑园区、闽冠水产、启航生态、德清琦露家庭农场、下舍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等项目提升建设,以及沿线湖漾资源综合开发,积极引进符合区域发展方向的新项目。

2

精品渔业美丽农业产业示范带

起点欧诗漫公司(二期),沿洛武线、士绵线、南钟线、德桐线发展,终点蠡山村。

精品、智慧、重要农业文化建设为特征,着力推进浙北精品渔业示范带和休闲农业建设。重点实施欧诗漫二期、莫干溪谷江南农耕文化园及敬农节主题项目、隆升生态循环园、龙申力水产饲料公司、龙胜生猪养殖场、九星天农业园、珍珠养殖保护基地、联盛科技公司、洛舍漾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新港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管理中心、清溪鳖稻共生示范区、小根智慧渔业及高效生态化养殖项目、徐卧虎水产养殖场、吴建荣水产养殖场、钟管水产市场、小南湖渔村、美丽健牧歌田园农业综合体、蠡山苗木精品园等项目建设或提升建设,以及大力引进符合区域发展方向的新项目。

3

防风湿地美丽农业产业示范带

起点秋山集镇,沿德清大道、下仁线、下康线发展,经龙凤村、双燕村,穿104国道,进入山民村道,终点山民村。

渔乡小镇、精品果蔬、浙北药谷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休闲农业建设。组织实施新田农庄、下渚湖沿河休闲农庄、童家渔寨、渔家乐、吴越水产养殖公司、乐都农庄、青虾交易市场、国家级乌鳖良种场、双燕茭白省级示范区、牧歌药业、布布熊、竹海桑田休闲农业项目等项目提升建设及引进符合区域发展方向的新项目。

4

异国风情美丽农业产业示范带

起点104国道,沿五四村村道,经劳岭村,庾烂线、304省道发展,终点后坞村。

异国风情、融合发展为发展方向,着力推进休闲农业提升建设。组织实施五四、三桥村、劳岭、兰树坑、渔村、后坞六个节点区域精品休闲农业与高端民宿互动、联合及融合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德清垚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态休闲农业项目、康德农林科研园、金都阳光、义远有机、蚕乐谷、浙江诚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科研基地项目、红枫基地、石颐休闲茶场、缦田农业综合体、天泉莫干山菇业综合体、香水岭森林绿道等项目建设及提升建设。

五、建设任务

(一)主要任务



 

 

 

 

 

 

 

 

 

 

图5-1 “十三五”期间德清现代农业建设任务模式图

1稳定粮油播种面积,提升粮油综合生产能力

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强化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与保护,努力促进旱粮生产,着力发展冬季作物,实行绿色过冬。推进粮食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按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粮食单产、发展绿色有机的思路,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高标准农田比重;重视科技研发,不断创新稻鱼共生、鱼菜共生、稻菜轮作等农业耕作制度,提高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不断提升现代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农产品品质;调优粮食品种结构,大力推广渔稻共生模式,切实增加粮食生产面积与总量,充分提高稳定粮食生产对德清县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

2.培育一区一镇提升农业整体发展水平

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指导思想,大力推进培育农业产业集聚区和现代农业特色强镇建设。

着力打造新港渔业产业集聚区和现代林业经济示范区,确保1个、力争2示范区成功创建省级农业产业集聚区。新港渔业产业集聚区是在原新港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的基础上,通过扩区域、扩产业、扩主体等措施进行兴建,目的就是打造全省首个、长三角领先、全国一流的淡水渔业产业集聚区。整个集聚区涵盖14个行政村,规划总面积达到了5.4万亩。 重点建设位于阜溪街道、洛舍镇、钟管镇的武洛公路及延伸至钟管镇集镇公路沿线的浙北精品渔业示范带,下渚湖街道的渔乡小镇,以及其它涉渔镇的现代渔业园区和渔业特色村(每个镇至少打造一个高标准渔业园区和一个渔业特色村),依托渔业做长产业链,通过文化、商业和旅游相结合开发,并引进皮划艇、鱼餐厅、鱼米博物馆等文化渔乐项目。以渔业为线,串起治水、旅游、文化、餐饮这串珍珠,打造渔乡小镇新地标,挖掘水文化,多角度展示渔乡生态美。现代林业经济示范区计划总投22亿元,组织实施平原绿化、林区道路、林业种苗科创中心、智慧林业等十大工程。

培育现代农业特色强镇。推进下渚湖街道、洛舍镇、禹越镇、新安镇、莫干山镇现代特色农业强镇建设,确保2个、力3个镇成为省级现代特色农业强镇。下渚湖特色渔业强镇建设主题定位为最美湿地街道·渔乡风情小镇,规划形成一带四区的总体功能布局,一带即防风湿地观光带;四区即生态渔业示范区、湿地农旅观光区、历史文化传承区、农渔休闲体验区四个功能区块,最终建成一个集种苗繁育、生态养殖、水产交易、文化展示、旅游接待、休闲体验、科技合作、公共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渔业强镇。规划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全产业链关键环节建设工程、渔旅文融合发展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程、组织机制创新建设工程等5大工程、15重点项目,计划总投12880元,建成后实现渔业年产值2亿元,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休闲农业年总收入5000万元。

3推进全产业链建设,提升农业转型升级能力

从纵向的良种选育-种苗繁育-技术研发-大田生产-产后处理-市场营销产前产中产后和横向的景观-产业-文化-体验-餐饮-商品农旅融合,形成双链结构的全产业链多功能农业。

以浙江省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省建设和湖州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契机,从延长产业链和提升价值链角度出发,按照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要求,拉长短腿、补齐短板、做强龙头,全力推进现代渔业、现代林业、现代畜牧、现代蚕桑四大全产业链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通过农产品精深加工、科技创新、市场开拓、行业联动、信息服务等多种有效途径,大力推进农业上下游产业、前后环节有效连接,形成一批农业全产业链集群,打造一批产品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影响范围广的农业企业和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业产业升级。

4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休闲农业发展水平

德清县是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的示范县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以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为引领,依托农业产业特色和优势以及新农村建设成果,发展休闲农业旅游,打造一心引领、三区支撑、四带驱动、多组团联动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动态发展新格局。

推进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建设建立多形式利益联结机制,培育融合主体、创新融合方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更多分享增值收益。以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为引领,围绕美丽田园创建行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创建行动,现代农业综合体建设行动,精品线路打造行动,农业节庆推进行动,创意农产品开发行动的工作重点,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业与旅游休闲、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在已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档次,打造长三角一流的休闲农业示范县。

5强化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提升农业产业化档次

充分发挥政产学研金介用德清模式在农业中的创新驱动作用,整合部门、企业及科研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的各种资源,切实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与应用水平。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健全产学研联盟基层公共服务中心两大平台,大力推广农作制度创新,积极培育引导农牧结合、水旱轮作等节约型、循环型新型种养模式,推进资源循环利用。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加快机器换人进程,实施设施增地,促进农机农艺融合,降低全县农业产业对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和自然气候资源的依赖度,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6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提升全县农业低碳发展水平

全面建立主体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县域大循环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体系,扎实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行动,深入实施农作物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积极推进农业投入品废弃包装物资源化利用。加强示范养殖场建设,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降低农业面源污染,淘汰落后的生产设施,清洁田园,确保生猪、水产养殖健康化、生态化和循环化发展。加强设施化投入、清洁化生产、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智能化管理的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引领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县建成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2个、示范主体40个、示范200个,五化示范园5

加快推进新安区域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项目建设。该示范区由新安镇、禹越镇粮食生产功能区、蚕桑基地、冬枣基地、果蔬基地、生猪养殖场、湖羊养殖场、家禽养殖场和有机肥加工厂九大区块组成。区域总面5620亩,其中种植面积5450,养殖区域面积170亩。围绕一控两减四基本目标任务,通过一中心五大系统工程建设构筑区域个体小循环、园区中循环、接轨大循环。构建一中心五大系统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体系,实现农牧结合、农网结合,种养销一体的新型供给侧结构体系,建设产业功能生态布局,生产投入清洁可控,废弃物利用高效循环,智能管理全程覆盖、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生产环境整洁美丽的示范引领性、区域带动性突出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

7深化诚信品质农业建设,提升德清农业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深入实施讲道德·更健康诚信农产品工程建设,成功创建首批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在全省率先全面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实行信息化、智慧化监管。深入推进三品一标工作,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以加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典型示范、品牌推广、消费引领为特色的诚信农产品工程建设,有效提升德清嫂诚信品牌附加值,切实提高农业核心竞争力。

8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提升德清农业的智慧化水平

以打造农村信息化示范县为中心,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加快农业电商换市步伐。以农民信箱为载体,建设农业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对接顶层设计和上级平台,以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为导向,加快推进我县农业电子政务、电子事务、电子商务、电子服务四务建设,大胆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实现路径,大力发展物联网农业,引导企业加快农业电商发展,建立产销衔接的农业服务平台,创建物联网示范基地,使之贯穿融入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

9深化农村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助推德清农业发展活力

按照中央及省、市有关部署,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以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为方向,深化完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土地制度创新,不断提升改革试验区建设,创新三农治理体系和农业经营体系,勇趟深水区、敢打攻坚战,确保改有所进、改有所成,进一步激发农业与农村社会发展活力。

要在稳定粮食生产安全基础上,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推进农业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立足县情,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继续强农惠农,加大农业政策和资金投入力度;科学谋划,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道路,促进三农转型发展的同时满足城市居民日益多元化的精品农产和乡村休闲消费需求。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形成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要在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基础上,逐步完成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和已确权农村宅基地上农房登记发证,全面完成符合条件的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权证发放,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建立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开展农村产权交易;逐步推进林权、水权、水利设施产权等一系列改革。

深化农村改革过程中,既要因地制宜,鼓励创新,也要坚守底线,试点先行,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形成多路径、多形式、多层次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格局。

(二)建设内容

5-1 十三五期间德清现代农业主要建设内容

 

建设内容

主要目标

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工程

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达到11.07万亩。其中,建成千亩以上的粮食生产功能区27个、总面积3.4万亩。

农业一区一镇创建工程

建设3个生产集中布局、资源集约利用、产业相互融合的农业产业集聚区和5个特色鲜明、功能多元、内涵丰富的现代特色农业强镇。

现代农业综合体建设工程

“3520”工程,即重点建设3个农业龙头企业集聚的大型现代农业综合体,整合资源投入,5个以农业龙头企业主导的中型农业综合体和20个由中小型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导的小型农业综合体。新增省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示范性家庭农场5家,县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和示范性家庭农场各30家。

诚信农产品品牌培育工程

新增无公害农(渔)产品产地面积10万亩,有效期内三品一标生产面积达到35万亩,三品一标农(渔)产品新增30个以上,主要农产品中三品一标农(渔)产品生产基地面积的比重达到65%以上。

互联网+农业提升工程

以创建农村信息化示范县为抓手,启动农业物联网“345”工程,即在构建农业物联网云服务平台和核心试验基地的基础上,建立集成示范、应用推广3类农业物联网应用平台,探索产学研用相结合创新、企业运作、家庭农场、区域推进4种农业物联网应用模式,在建立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标准、探索农业物联网应用模式、整合信息服务资源、构建技术支撑服务体系、促进产业协同发展5个方面取得成果。

美丽田园建设暨

农业生产管理用房整治工程

按照美丽德清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最干净县等工作要求,以持续优化县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居民生活品质为目标,坚持县统一领导、镇街组织实施、部门指导监督的工作原则,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措施,加快美丽田园建设,切实改善农业生产管理用房面貌,促进美丽农业发展,助力我县美丽乡村和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建设。

渔业生态养殖

暨尾水治理工程

治水倒逼促转型,生态优先兴渔业为主题,以调控总量、管控环境为主线,以(街道)为责任主体、相关部门监督协调、养殖主体自律治理为模式,实行管控结合,改善水产养殖环境,建立鱼水和谐的渔业生态系统,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渔业产业体系。

新型现代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整合各渠道资源,集中经费投入,建设好德清县农民学校这个平台,启动启明星计划,从就业意愿、生产技能、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发展理念等多方面,到2020年全方位持续培育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现代农园、休闲农庄、乡村民宿等五种类型的新型职业经营者共2000名,成为全县现代农业发展的领路人和实践者。

现代农业国际化发展工程

建议设立德清现代农业国际化发展基金,启动德清现代农业国际化发展“11155工程,即培养1000名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新型职业农民,扶持10家跨境农产品电商,培育10个国际化休闲农业园区,建立5个国际农业新技术示范基地,培育5个外向型农业企业。

1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工程

十三五期间,要以改善粮食生产条件、建设吨粮田为核心,按照建设良田、推广良种、应用良法、创建良境、配套良机、普及良制的要求,依靠科技,增加投入,完善设施,长久保护,强化管理,全力打造粮食稳产高产高效模式示范区、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区、统一服务的先行区。

2020,全县按照基础设施完善、农田质量较高、生产技术先进、服务体系健全和管理体系智慧的标准,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11.07万亩。其中,建成千亩以上的粮食生产功能区27个、总面积3.4万亩。

2农业一区一镇创建工程

十三五期间,要以全省现代农业一区一镇示范创建为抓手,通过资源整合、聚焦投入等途径,建设3个生产集中布局、资源集约利用、产业相互融合的农业产业集聚区和5个特色鲜明、功能多元、内涵丰富的现代特色农业强镇。

3现代农业综合体建设工程

十三五期间,规划实施现代农业综合体建设3520工程,即在现有新港现代农业综合区、莫干山现代林业综合区和湘溪现代农业综合区基础上,通过引进新型关键企业,完善产业链,建3个农业龙头企业集聚的大型现代农业综合体,在现有主导产业示范区基础上,建设5个以农业龙头企业主导的中型农业综合体和20个由中小型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导的小型农业综合体。

4诚信农产品品牌培育工程

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全面落实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和经营主体第一责任。加强农业两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规范农业生产过程和农业投入品使用。

加快推进农业无公害产地整体认定,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积极鼓励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绿色食品认证,引导发展有机农产品,扩大三品一标产品总量和产业规模。

2020年,新增无公害农(渔)产品产地面积10万亩,有效期内三品一标生产面积达到35万亩,三品一标农(渔)产品新增30个以上,主要农产品中三品一标农(渔)产品生产基地面积的比重达到65%以上。突出打造道德文化行业自律品牌推广创新发展四个重点,加快推动诚信农产品建设,进一步打响了讲道德·更健康这一区域公用品牌。以打造农产品行业重要共同价值观——诚信为出发点,积极组织开展农产品安全生产知识培训、重点宣传农产品诚信生产先进典型事迹和诚信农产品示范基地,同时鼓励农产品生产、加工的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争创诚信奖。通过在全县范围内诚信农产品示范基地(企业)的申报、复认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和农产品溯源工程建设的进一步铺开,切实加强榜样的示范作用、对行业自律起引导和督促的作用。鼓励县域内企业使用德清嫂这一区域品牌,着力推进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德清嫂的推广。对会员进行多元化和全方位的引领,使德清农业有序的向产品多元化、种养模式多元化和基地经营模式多元化的美丽农业方向发展。力争到2020年力争会员数达200,诚信基地100,应用二维码溯源达150德清嫂品牌应用达100家。

5互联网+农业提升工程

十三五期间,以创建农村信息化示范县为抓手,积极开展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智慧农业建设,重点支持规模设施基地、养殖场应用光温水自动控制系统、远程监控系统、病虫害(疫病)预警系统等智能技术装备,加快农业两区机械、设施、智能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初步建成建成具有视频接入、智能生产管控、产品质量追溯、农资监管执法、农业应急指挥、农GSP定位、市场监测分析等功能的农业智慧监管系统;基本建立结合实际、整合资源、体现特色、市场运作、互惠互利、方便快捷的益农信息服务体系;稳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农业物联网生产调控体系。

5-2 十三五期间德清互联网+农业提升工程发展模式

建设内容

主要目标

建设三级联动平台

建立1个县级德清云农物联网农业云服务中心,10个核心研发实验基地,5个镇(街道)(街道)分中心,100个园区(企业、基地)应用示范点。

探索四种建设模式

探索产学研金介用协同创新、企业独立运作、家庭农场示范、片区推广应用4种农业物联网应用模式。

预期实现五大成果

研发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标准、探索农业物联网应用模式、整合信息服务资源、构建技术支撑服务体系、促进产业联合网络营销。

十三五期间,规划启动农业物联网345工程,即构建三级联动平台,探索四种建设模式,预期实现五大成果。通过建设1个农业物联网云服务平台(德清云农),建设10个核心试验基地,建立协同研发、集成示范、应用推广3类农业物联网应用平台,探索产学研用相结合创新、企业运作、家庭农场、区域推进4种农业物联网应用模式,在建立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标准、探索农业物联网应用模式、整合信息服务资源、构建技术支撑服务体系、促进产业联合网络营5方面取得成果,推广应用100个企业(基地)。

6美丽田园建设及农业生产管理用房整治工程

围绕十三五期间我县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板,建设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目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以2016G20峰会在杭州召开为契机,以农业产业发展带景观化、现代农业园区休闲化、农业生产管理用房整洁化为建设重点,组织实施美丽田园建设暨农业生产管理用房整治工程,夯实美的基础、深化美的内涵、提升美的层次,促进美丽农业发展,打造全国最干净县,助力我县美丽乡村和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建设。

全县美丽田园建设暨农业生产管理用房整治工程计划2年内完成, 2016年初开始,至2017年底结束。计划投入资金3亿元,重点提升建设四带二十园和整治一房一室四棚四带,即与4条美丽乡村休闲观光带主要路段相吻合的蚕乡古镇、精品渔业、防风湿地和异国风情4条美丽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带;二十园,即4条美丽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带沿线的20余个重点现代农业园区;一房一室四棚,即全县农业生产管理用房(非畜禽类生产管理用房),温室龟场,猪棚、羊棚、鸡棚、鸭棚(鸽棚、兔棚等)。

7渔业生态养殖暨尾水治理工程

治水倒逼促转型,生态优先兴渔业为主题,以调控总量、管控环境为主线,以镇(街道)为责任主体、相关部门监督协调、养殖主体自律治理为模式,实行管控结合,改善水产养殖环境,建立鱼水和谐的渔业生态系统,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渔业产业体系。

全县渔业生态养殖暨尾水治理工程计划2年内完成, 2017年初开始,至2018年底结束。计划投入总资2亿元,采取政府支持一点、养殖企业自身投入为主。以三高三河四路两侧、新港渔业产业集聚区和现代渔业示范园区(精品园)为重点区域,通过完善设施治理尾水、循环利用生态养殖、合理布局调优品种、生态净水修复资源等技术和工程手段,着力建设一批可学可看、见行见效的生态养殖治水示范,真正实现 以鱼养水,以水养鱼的循环渔业生态养殖模式。对不具备治理条件的,建议进行土地流转或产业结构调整。

8新型现代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德清十三五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一批有从事现代农业发展职业意愿和具备现代农业生产与管理技能的新型职业经理人。借力湖州市校农推产业联盟、浙江农林大现代农业科技园和省市县三级现代农民培育体系,积极引导在外德商、返乡大学生和退休老教授积极参与德清现代农业生产与经营。

整合各渠道资源,集中经费投入,建设好德清县农民学校这个平台,启动启明星计划,从就业意愿、生产技能、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发展理念等多方面,全方位持续培育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现代农园、休闲农庄、乡村民宿等五种类型的新型职业经营者100,成为全县现代农业发展的领路人和实践者。

9现代农业国际化发展工程

建设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是德清县的重要发展战略,县域发展的国际化离不开现代农业的国际化。十三五期间,以国际先进技术引进示范基地国际化休闲农业先行区建设为切入点,通过树立农业发展的国际化理念,培养国际化视野新型职业农民,引进国外新品种、新技术和名专家建立示范应用基地,对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积极促进德清农产品走出去,以国际市场、国际标准、国际技术引领德清现代农业的全面提升。充分利用洋家乐优势,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农耕文化,融入时尚元素,加强中西、古今文化融合设计,改造提升一批休闲农业园区,促进国际化休闲农业先行区建设。

建议设立德清现代农业国际化发展基金,启动德清现代农业国际化发展11155工程,即培养1000名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新型职业农民,扶10跨境农产品电商,培育10个国际化休闲农业园区,建5国际农业新技术示范基地,培育5外向型农业企业。

(三)重点项目

十三五期间,要按照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供给侧改革和逐步推进农业国际化的发展要求,研判长三角地区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和市场多元化消费需求,政产学研金介用通力合作,加快项目制推进力度,以产业化水平提升促进我县农业转型发展。

根据我县现代农业发展现状及招商引资意向,梳理出近期(2016~2017年)重点续建和新建的农业产业化项目6

1德清珍珠生态养殖与保护开发基地

位于洛舍镇砂村村筱山漾,由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围绕德清珍珠文化系统申遗为主线,租赁675亩水域开展珍珠生态养殖,做好珍珠生态养殖技术的保护与传承,租赁现有房屋6000方米,重点建设珍珠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珍珠系列产品营销中心、珍珠养殖插种示范点等内容。

2竹海桑田农业生态园

位于下渚湖街道新琪村,由德清下渚湖度假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300亩,全部为租赁土地,项目分为打渔垂钓区、农作体验区、植物展示区、森林浴场区、葡萄酒酿制区、养生区等区块。该项目体现大农业生产的概念,采用以独特农业生产,生活体验为核心的娱乐与游乐结合模式,是一个农产品采摘,农作体验,农业观光为主的生态园项目。

3恒南水产交易市场

位于德清县钟管镇龙山路南侧南湖港湾西侧,由浙江德清恒南水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占地面积10,其中征用土地5。内设水产品安全检测中心、养殖技术交流中心、客户接待中心、水产品分离打包车间等。建设道1300平方米、停车2200平方米、种植绿化2000方。配套购置检测设备、空调等相关设施,新增200KVA变压器一套。项目建成后年流转销售量达2亿左右,成为全县最好最大的水产交易市场。

4百亩漾精品园农产品网络交易平台

位于禹越镇高桥村,由德清道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新增保鲜冷库、冰熊冷冻车等设备。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5000元,利500万元。             

5蚕乐谷农业综合体

位于莫干山镇高峰村,由德清蚕乐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用地约1300方米,总投资3150万,项目主要以改建原有房屋作为今后蚕种生产、新品种繁育及产品展示用房,另租630方米农田作为休闲观光用途,新征建设用地670方米作为项目相关配套设施用房,计划打造成一个集农业生产、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项目。

6德清县家禽集中屠宰分割及配送中心

位于莫阜溪街道民进村,由浙江健丰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8667平方米,建筑面积10500平方米,其中:新增用地面积8667平方米。增置速冻库、冷藏库、保鲜库等国产设备。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10800肉类食品的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7000万元,利税530万元。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农业局主要领导兼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现代农业十三五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制保障,组织协调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县农业局),由县农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日常工作。各镇、街道成立相应机构,加强对十三五规划实施工作的领导、协调工作。同时,成立县十三五规划实施专家咨询委员会,由各相关单位聘请上级行业部门的规划负责人和本县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为专家成员,指导十三五规划实施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二)增加农业投入

以创新机制为切入点,建立多元化、多形式、多渠道的投资体制。通过资源整合,构建政府财政投入、招商选资投入、民间资本投入、农民自有资产作价入股和融资投入等多元化农业融资体系。争取各级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规模资金作为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引导资金,重点用于示范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政策和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积极调动农业经营主体实施现代农业项目,大力引导工商资本、在外德商等方面的社会资金参与现代农业建设。不断加大农业高新技术推广、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农业综合体项目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工作扶持力度。着力推动各类金融组织业务和机构向农村延伸,有序扩大新型农村金融组织试点范围,加快推广农村住房、土地承包经营权、农业设施抵押贷款的做法,稳步扩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的品种和区域覆盖范围,强化金融、保险保障作用。

(三)提升人才支撑水平

加强基层农技人员与农技推广岗位证书培训,不断提升农技推广伍建设素质。深化政产学研金介用模式在德清现代农业中应用,积极与科研院校合作,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技术与模式。利用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程,创办大学生农业创业园,加大力度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全力推进农二代培育。依托农业科研、推广项目和人才培训工程,加强资源环境保护领域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四)加强涉农资金监管

进一步加强涉农资金监督管理,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坚决遏制截留、挤占、挪用甚、套取至贪污、私分涉农资金的违纪违规行为,建立涉农资金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涉农资金监管工作制度、明确责任、落实措施。确保涉农专项资金安全运行有效使用,发挥最大效益。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及时公开政策信息,增强资金的透明度;加强监督检查,提高资金的使用率;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有效预防腐败行为;加强宣传教育,对涉农资金违纪违法行为的预防。

(五)提高服务支撑能力

逐步构建多元化农业扶持政策支撑体系。认真执行各类涉农补贴政策,积极向上级各部门争取涉农奖励、补贴和转移支付资金;大力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仓储设施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农业适度规模生产经营;继续落实农业保险政策,并进一步争取增加农业保险种类,扩大农业保险范围,提高补损保赔额度,降低农业生产风险;建立现代农业公共服务政策体系,有序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技术推广、防灾减灾、网络营销、执法监管等服务保障水平,提高农业公共服务支撑能力。

 

附件1德清县现代农业发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总表

2德清县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划重点工程总表

3德清县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划近期建设项目表

4德清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空间布局图

5德清县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划重点项目分布图

56

 


 

附件1

 

德清县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总表

 

序号

类别

项 目 名 称

单位

综 合 性 指 标

2015

实  绩

十三五规划

2020

年均增长(%

1

农业综合

生产能力

粮食总产量

万吨

9.4

9.4

持平

油料总产量

万吨

0.2

0.2

持平

水果总产量

万吨

2.92

3.22

2.00

水产总产量

万吨

11.3

15

5.9

肉类总产量

万吨

3.72

1.4

/

奶类总产量

万吨

0.51

0.7

3.30

禽蛋总产量

万吨

2.22

2.3

0.71

2

农业产业

竞争能力

国家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

2

3

8.45

省、市级家庭农场

10

15

8.47

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

9

11

4

新型农作制度面积

万亩

6.85

7.53

1.91

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

%

98.5

98.5

持平

3

农业科技

支撑能力

农业作业机械动力水平

%

80.7

83.56

0.7

水稻全程机械化

%

85

89.34

1

4

农业可持续发

展能力

秸秆综合利用率

%

92.28

99.8

1.58

高效低毒低残农药普及率

%

95

98

0.62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4934

37492

8.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2662

64149

8.5

注:由于生猪禁养的原因,肉类生产能力出现下降。

附件11

 

德清县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明细表

 

序号

项 目 名 称

单位

经 济 指 标

2015

实  绩

十三五规划

2020

年均增长

%

1

种植业产值

亿元

5.6

6.15

1.9

2

林业产值

亿元

4.8

5.56

3

3

畜牧业产值

亿元

10.83

5.3

/

4

渔业产值

亿元

14.46

20

6.72

5

农业总产值

亿元

38.75

42

1.62

6

乡村旅游业总收入

亿元

7.05

32.45

10

注:由于生猪禁养的原因,畜牧业产值出现下降。

 

 

附件12

 

德清县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明细表

 

序号

项 目 名 称

单位

生 产 指 标

2015

实  绩

十三五规划

2020

年均增长

%

 

1

 

粮油

粮食生产功能区

万亩

8.98

11.07

4.27

粮食播种面积

万亩

20.04

20.5

0.45

油料播种面积

万亩

1.33

1.25

-1.23

2

蔬菜

播种面积

万亩

5.26

5.5

0.90

总产量

万吨

7.2

8.25

2.76

3

茶叶

总产量

1153

1261

1.80

4

水果

种植面积

万亩

1.43

1.58

2.00

5

笋竹

种植面积

万亩

10.0

10.0

持平

总产量

万吨

7.2

7.5

0.82

种植面积

万亩

19.5

19.5

持平

采伐量

万株

697

690

-0.20

6

畜牧

生猪存栏数

万头

19.9

4.5

/

生猪出栏数

万头

39.77

8.1

/

家禽存栏数

万羽

288.22

300

0.83

家禽出栏数

万羽

354.11

370

0.92

7

水产

养殖面积

万亩

21.2

22

0.67

8

花卉苗木

种植面积

万亩

1.39

4.5

26.49

9

蚕茧

总产量

万吨

0.24

0.24

持平

注:由于生猪禁养的原因,生猪存栏数和出栏数出现下降。

 

附件13

 

德清县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明细表

 

序号

项 目 名 称

单位

产业化指标

2015

实  绩

2020

规  划

新 增

1

产业

培育

现 代

农 业

园 区

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

2

3

1

省级主导产业示范区

10

15

5

省级特色农业精品园

24

36

12

休闲

农业

休闲观光农业点

109

190

71

全国示范企业(园区)

3

6

3

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1

3

2

省级观光农业示范园区

1

4

5

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点)

9

5

14

旅游年接待量

万人次

216

347.87

10%

       年旅游收入

亿元

2.82

4.54

10%

生态循环农业

生态循环示范区

1

2

1

生态循环示范主体

18

40

22

示范点

139

200

61

2

追溯体系

二维码溯源的农业企业

80

150

70

3

品牌

建设

驰名商标

1

1

0

省著名商标

8

11

3

市著名商标

131

170

39

诚信农产品联盟会员

140

200

60

省名牌农产品

9

11

2

 

附件2

 

德清县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总表

 

序号

工 程 名 称

建设起

止年限

投资估算

(亿元)

占比

%

1

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工程

2016-2018

1.0

2.5

2

现代农业特色区镇创建工程

2016-2020

20.0

50.0

3

现代农业综合体建设工程

2016-2020

12.0

30.0

4

诚信农产品品牌培育工程

2016-2020

1.0

2.5

5

互联网+农业提升工程

2016-2020

0.8

2.0

6

美丽田园建设暨

农业生产管理用房整治工程

2016-2020

3.0

7.5

7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2016-2020

0.2

0.5

8

现代农业国际化工程

2016-2020

2.0

5.0

 

总    计

/

40.0

100

 

 

 

65

 


附件3

十三五德清现代农业发展重点项目(续建、新建)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建设主体

项目地址

总投资

建设期限

建设内容与规模

1

下渚湖渔业特色强镇

德清县农业局、下渚湖街道

下渚湖街道全域

12880

2017-2019

集种苗繁育、生态养殖、水产交易、文化展示、旅游接待、休闲体验、科技合作、公共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渔业强镇。

2

新安区域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项目

德清县农业局、新安镇政府

德清县新安镇、禹越镇

1173.83

2017-2018

构建一中心五大系统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体系,实现农牧结合、农网结合,种养销一体的新型供给侧结构体系,建设示范引领性、区域带动性突出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

3

蚕乐谷农业综合体

德清蚕乐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莫干山镇高峰村

3150

2016-2017

项目位于莫干山镇高峰村,总用地约1300平方米,总投资约3150万,计划打造成一个集农业生产、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项目

4

恒南水产交易市场建设工程

浙江德清恒南水产品销售有限公司

德清县钟管镇龙山路南侧南湖港湾西侧

3150

2016-2018

总占地面积约10亩,其中征用土地5亩。内设水产品安全检测中心、养殖技术交流中心、客户接待中心、水产品分离打包车间等。项目建成后年流转销售量达到2亿左右,成为全县最好最大的水产交易市场。

5

百亩漾精品园农产品网络交易平台

德清道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禹越镇高桥村

3600

2016-2018

项目新增保鲜冷库、冰熊冷冻车等设备。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5000万元,利润500万元

6

德清县家禽集中屠宰分割及配送中心项

浙江健丰食品有限公司

德清县阜溪街道民进村

3100

2016-2018

购置速冻库、冷藏库、保鲜库等国产设备。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10800吨肉类食品的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7000万元,利税530万元

7

梦里水乡生态农业园

德清县梦里水乡生态农业园有限公司

新市镇丰年村

10000

2014-2017

租赁土地306.7亩,建设4500平方玻璃大棚的农业精品区,蔬菜、水果种植区,水产养殖区和农家乐区。

8

美丽健田园牧歌农业综合体项目

德清美丽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钟管镇干山村

6500

2014-2017

征用土地18亩,租用土地800亩,主要种植果园、四季鲜蔬、园林苗木花卉,养殖特色畜禽和高档水产品,建设以休闲养生、娱乐逗趣、生态旅馆、疗养保健、水上乐园(含垂钓)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

9

洛舍漾农业综合开发利用项目

德清洛舍漾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洛舍镇洛舍村、张陆湾村

8500

2014-2017

2145亩洛舍漾、217亩漾中两岛及周边400亩土地进行综合开发建设,主要建设水产标准化网箱生态养殖,蔬菜、瓜果精品生产基地,休闲渔业、地方特色文化馆和会务中心等。

10

德清珍珠生态养殖与保护开发项目

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

洛舍镇砂村村、阜溪街道隆胜村

3150

2016-2018

租赁675亩水域开展珍珠生态养殖,租赁房屋6000平方米,建成珍珠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珍珠系列产品营销中心、珍珠养殖插种示范点等

11

九星天都市农业综合体项目

德清九星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洛舍镇章家桥

3500

2015-2017

建设特色水产养殖区、温室种植区、花卉观赏区,配套建设农业休闲区。

12

天泉食用菌产业园

浙江天泉莫干山菇业有限公司

莫干山镇后坞村

3500

2015-2017

占地120庙,改建工厂化食用菌栽培温室40000平方米,新建立体菇架40000平方米,改建制棒接种中心、仓储中心、加工中心等约3000平方米。同时开发以香菇乐园为主题的特色农业休闲观光产业。

13

转基因水稻试验基地

浙江诚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

莫干山镇兰树坑村

2000

2015-2017

首期投资2000万元,租用土地40亩,开展转基因水稻试验。

14

德清布布熊生态农业园

德清布布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武康街道山民村

3150

2015-2017

租用农田和林地400亩,发展集农作物、 蔬菜、水果的种植和花卉园艺观光、养生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园。

15

精品中药材药谷建设

德清牧歌药业有限公司

武康街道山民村

10000

2014-2017

建设占地面积800亩的集名贵珍稀中药材研发、种植、加工、健康养生为一体的中药材药谷。

16

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果蔬采摘、精品苗木种植

德清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阜溪街道五四村

8000

2015-2017

租赁土地367亩,用于农业生态休闲观光;果蔬采摘;农产品销售;精品苗木种植销售。

17

莫干溪谷江南农耕文化园

德清大溪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阜溪街道郭肇村

6000

2015-2017

建设江南农耕文化博物馆,建造中国敬农节主题活动项目,建设农业文化设施20000平方米,有机种植地方特色品种,打造稻作文化为主的稻香谷。

 

合计

 

 

91353.8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