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规划计划>>往期规划>>十三五规划>>专项规划
索引号: 330521/2016-00114 发文时间: 2016-12-09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德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德清县休闲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德政发〔201655

 

德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德清县休闲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高新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德清县休闲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德清县人民政府

2016129

 

 

 

 


德清县休闲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


一六年十一月

 

  

 


“十二五”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德清旅游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实施省委省政府“八八战略”,县委、县政府“开放创新、接沪融杭”战略,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旅游发展模式,大力推进规划编制、项目建设、乡村旅游、市场营销、行业管理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5年,全县实现接待国内游客1390万人次,接待入境游客11.32万人次,旅游门票收入1.15亿元,旅游总收入133亿元,超额完成规划目标。围绕“原生态养生·国际化休闲”主题,基本形成了“一核两翼”旅游空间格局,裸心谷、法国山居、金银岛大酒店等高端项目竣工营业,以“洋家乐”为代表的民宿经济蓬勃发展,奠定了德清乡村旅游在国内的引领地位。

但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德清旅游仍存在县域旅游发展不平衡、旅游产业短板效应显现、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旅游新兴业态需进一步挖掘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制约了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启动新一轮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也是湖州市建设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的攻坚时期;更是德清县旅游业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全面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为此,科学制定和实施《德清县休闲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对推进德清旅游供给侧改革、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等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浙江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湖州市休闲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德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编制本规划。本规划是德清县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的指导文件和行动纲领。


   

 


第一章  “十二五”发展回顾.................................................................... 1

一、“十二五”取得的成绩.................................................................................................... 1

二、存在问题.......................................................................................................................... 5

三、发展环境.......................................................................................................................... 5

第二章  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10

一、指导思想........................................................................................................................ 10

二、发展战略........................................................................................................................ 10

三、发展目标......................................................................................................................... 11

第三章  空间布局........................................................................................................... 13

一、西部: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13

二、中部:以下渚湖为绿心的中心城市............................................................................ 14

三、东部:水乡古镇旅游区................................................................................................ 14

第四章  重点任务........................................................................................................... 16

一、加强规划引导,促进科学发展.................................................................................... 16

二、加快产业融合,丰富产品业态.................................................................................... 16

三、加快平台建设,推进集群化发展................................................................................ 20

四、优化要素配置,提升产业品质.................................................................................... 22

五、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公共服务.................................................................................... 24

六、加强市场营销,打响旅游品牌.................................................................................... 27

第五章  保障措施........................................................................................................... 29

一、优化旅游发展体制........................................................................................................ 29

二、创新旅游监管机制........................................................................................................ 29

三、加强政策扶持力度........................................................................................................ 30

四、加快旅游人才培养........................................................................................................ 30

附件一:“十三五”期间德清县旅游项目推进计划表

附件二:旅游空间布局图

附件三:重点项目布局图

附件四:旅游交通布局图

附件五:绿道布局图

 


 


 


第一章  “十二五”发展回顾

 

一、十二五取得的成绩

(一)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十二五”期间,德清旅游快速发展,陆续获得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十佳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国首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等多个荣誉称号。2011~2015年,全县接待国内旅游者人次年均增长16.7%,入境旅游者人次年均增长21.5%,旅游门票收入年均增长16.9%,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9.1%。到2015年,全年实现接待国内游客1390万人次,同比增长23.01%;接待入境游客11.32万人次,同比增长19.16%;旅游门票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23.66%;旅游总收入133亿元,同比增长28.88%,超额完成规划目标。

1-1  德清县旅游业“十二五”指标完成情况

年份

国内旅游人数

(万人次)

入境旅游人数(万人次)

旅游门票收入(万元)

旅游外汇收入(万美元)

旅游总收入

(亿元)



2011

707.3

5

6000

1720.8

53.7


2012

828.1

6.7

7000

2548.9

63.8


2013

997.2

8.4

8000

3777.5

82.2


2014

1130

9.5

9300

4436

103.2


2015

1390

11.32

11500

5181

133


(二)规划体系日臻完善,空间格局不断优化。

在旅游开发建设中德清县政府始终坚持规划先行、保护与开发并重、科学合理利用资源的原则,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抓好旅游开发建设。“十二五”期间,编制了《德清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3~2030)》、《莫干山假日策略性总体规划报告》、《浙江德清下渚湖湿地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仙潭(新市)古镇整体旅游发展构想及一期区块城市设计》等一系列规划,逐步完善旅游规划体系。按照“全域旅游”战略,确立了东、中、西三大板块进行联动发展的“一核两翼、三廊五心”的总体空间布局。西部形成依托莫干山,以“洋家乐”高端民宿为代表的国际旅游度假区;中部以下渚湖景区为核心,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引进了开元森泊下渚湖旅游度假项目、下渚湖度假村等项目,打造田园湿地度假区;东部以新市古镇为核心,引进了新市古镇南区开发工程,打造古镇水乡旅游度假区。

(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十二五”期间,德清围绕“一核两翼”三大旅游产业板块的空间布局,以建设高档次、高品位的旅游项目为重点,强化招商选资和跟踪服务,实施预评估机制,加快推进了一批旅游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其中裸心谷、法国山居、莫干山生态体育度假中心、金银岛大酒店、香溢生态园、清境文创园等一批项目建成营业。郡安里·君澜度假区、裸心堡、莫干山旅游集散中心、久祺国际骑营、翠域·木竹坞、竹隐舍得度假村、古婚俗文化街等一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开元森泊下渚湖旅游度假项目、CASA精品度假酒店、莫干山国际文创小镇等一批高品质项目正在积极推进,进一步丰富了德清旅游的产品业态,完善了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促进德清旅游转型升级。

(四)“洋家乐”品牌打响,乡村旅游发展瞩目。

“十二五”期间,德清乡村旅游充分利用莫干山品牌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以“洋家乐”为代表的乡村度假旅游,获得了国内外主流媒体、社会知名人士、国内游客等的广泛关注。德清县还出台了民宿管理办法,发布了国内首个民宿地方标准,通过规范提升,积极引导“洋家乐”的科学发展和高端化、品质化经营,打造了山中小筑、西坡、清境·原舍、后坞生活、西部时光、村暖·隐莫干等一批精品“洋家乐”,形成了三九坞、岭坑里、庙前村、大造坞村等多个以“洋家乐”为特色的乡村旅游集聚区块。同时对村庄环境进行整治,实施了莫干山旅游集散中心、三莫线改造、异国风情观光线建设、国家登山步道建设、“洋家乐”景观标识系统等项目,不断改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和环境。至2015年底,全县拥有农(洋)家乐410家,共有床位3800张,餐位19800席,从业人员3800余人,其中以“洋家乐”为代表的特色民宿75家,床位1300余张,已投入资金4.8亿元。2015年度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61.5万人次,同比增长21.5%,实现经济总收入7.05亿元,同比增31.3%。因“洋家乐”的发展,2012年莫干山被纽约时报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45个地方之一,2015年被国家旅游局列入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创建名单。

(五)市场营销力度增强,旅游品牌日益响亮。

一是加强媒体合作,积极打造节庆品牌。通过与央视、福布斯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合作,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扩大宣传德清旅游,提升德清旅游知名度。积极策划举办国际乡村旅游大会、莫干山国际休闲旅游节、吉祥三宝、捷安特自行车骑行、莫干山国际赏花节、新市蚕花庙会、雷甸杨墩枇杷节等节庆活动,积聚人气,不断打响了“想裸心,到德清”旅游品牌,提升了“名山湿地古镇,休闲度假德清”整体旅游形象。二是加强区域营销,积极拓展市场。利用旅游集散中心平台,通过旅游套票等形式,充分整合县内营销资源,同时建立营销队伍,赴上海、苏州、台州、宁波等重点客源市场进行旅游营销,定期召开旅游推介会,借势杭宁高铁,在南京、济南、北京等高铁沿线城市进行旅游推介,不断拓展市场份额。

(六)行业管理不断加强,旅游品质得到提升。

以品牌创建、游客满意度提升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旅游行业管理。“十二五”期间,成功创建了莫干山、下渚湖24A级景区,新市古镇、杨墩休闲农庄23A级景区,金银岛大酒店1家五星级酒店,美都旅行社1家五星级旅行社、红太阳旅行社1家四星级旅行社。积极实施游客满意度工程,开展全县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建设,通过开展旅行社“两黑低”市场专项整治,不断改善旅游市场秩序。健全旅游企业投诉处理机制,强化一线处理投诉能力,加强县旅游协会行业自律,促进旅游服务素质与水平整体提高。狠抓旅游安全工作,健全旅游安全网络平台,通过开展旅游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形式加强安全专管员队伍建设,强化日常督查与管理,五年内实现了无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和重大安全事故投诉。

二、存在问题

“十二五”期间德清旅游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四大指标顺利实现,为“十三五”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德清旅游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主要包括:

(一)县域旅游发展不平衡,下渚湖、新市古镇的产品价值挖掘不够,中、东板块旅游开发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旅游产业短板效应显现,内部交通、旅游购物、中心城区住宿、休闲娱乐等设施存在不足,要素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

(三)“洋家乐”高端民宿虽具有先发优势,但仍需行业规范与政策引导,优势需要进一步放大。

(四)对应全域化的旅游格局,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集散中心、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需要加快建设。

(五)面对旅游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旅游资源观创新、新兴产品业态培育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发展环境

(一)“新常态”下国内旅游发展大背景

1.中国正处在深化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机遇期。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启动新一轮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也是确保我国深化改革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全面取得决定性成果,确保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攻坚时期,更是我国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全面深化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将不断增强、释放我国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为打造“中国旅游升级版”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制度保障。

2.旅游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旅游业将成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近几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不断加大对我国大众休闲旅游的鼓励,释放了多项旅游政策红利,如带薪休假制度、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游、旅游购物、智慧旅游等。旅游消费已进入老百姓的常态化消费需求,成为人们日常生活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我国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国民人均出游2.98次,旅游收入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可见旅游休闲业将成为新常态下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3.国民休闲计划实施,促进大众旅游市场多元化发展。

2013年,国务院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在促进旅游消费全民化的同时,也促进了旅游的休闲化、个性化、散客化发展。“快旅慢行”方式日益受到市场青睐。自驾车旅游、“无景点旅游”、“一地深度游”继续快速发展。除了观光旅游,文化休闲、康体运动、温泉体验、乡村旅游等休闲型的旅游活动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

4.新型城镇化加速发展,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新空间。

新型城镇化是当前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战略。这项战略的实施将从空间、产品和市场等方面全方位对我国旅游产业运行和发展产生深刻影响。旅游发展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给旅游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旅游发展可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紧密结合。

5.智慧旅游加速发展,促进旅游管理与服务创新。

近年来,我国的智慧旅游发展加速,智慧旅游服务受到更多关注。智慧旅游的“智慧”主要体现在“旅游管理的智慧”、“旅游服务的智慧”和“旅游营销的智慧”这三大方面。这使得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智慧旅游”成为旅游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各种创新业态引人注目,给旅游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区域旅游发展新机遇

1.长三角一体化促进了德清旅游业发展。

长三角经济实力雄厚、人均收入高、旅游消费能力强、居民出游潜力巨大。随着高速公路、高铁等交通网络的建设,长三角区域联系不断加强,初步实现了资源、产品、交通、市场、信息和管理一体化。2014年苏浙皖沪旅游管理部门签署《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旅游一体化行动纲领》,推动了长三角城市群互为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长三角一体化为德清休闲旅游发展带来了机遇。

2高铁+”为德清旅游业发展提供支持。

浙江省全面进入“高铁时代”。随着杭长高铁开通、沪昆高铁南杭段运行,德清迎来了高铁经济。高铁时代将促进德清与上海、杭州的紧密融合;促进德清的旅游品牌宣传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促进德清旅游客流量大幅增长,旅游消费人群、旅游产品、旅游形式的转变。

3G20峰会为德清旅游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

“十三五”是杭州的“峰会之年”。德清要全面把握“国际峰会”这一发展机遇,加强城市建设力度,为建设国际乡村旅游胜地打好基础。同时加大德清旅游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利用自身区位、生态优势和莫干山、“洋家乐”等品牌,“接沪融杭”积极承接杭州G20峰会的市场溢出效应。

4.湖州市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带动德清旅游业创新发展。

根据《国家旅游局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的通知》(旅发〔2015270号),湖州市被列入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以“创新统筹职能、创新政策措施、创新产业引导”为指引,在改革创新旅游业产业定位、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旅游业发展引导机制、旅游公共服务体制、旅游市场监管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德清县将积极承担相应改革创新任务,释放政策红利,促进德清旅游的整体发展。


 

第二章  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目标,以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通过“大景区、大项目、大配套、大服务、大营销”建设,做大做强德清旅游产业,为我县全面建设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实现更高水平新崛起做出贡献。

二、发展战略

(一)“接沪融杭”战略

充分利用德清区位、交通、产业、生态优势,积极融入杭、沪,实现德清与杭、沪旅游一体化。提高德清接受杭、沪等地的辐射能力,使德清能够参与杭、沪旅游的联合与竞争,提高自身的旅游经济效益。

(二)全域化发展战略

坚持把德清作为一个大景区来经营美化。以旅游的理念规划全县,用景区的标准建设城乡,推动旅游业发展与新兴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结合,推动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实现旅游产品全域优化、旅游线路全域统筹、旅游品牌全域整合、旅游市场区域营销、旅游公共服务全域覆盖,从而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和社会共同参与,努力把德清县打造成宜居、宜游、主客共享的全域化旅游目的地。

(三)国际化发展战略

在德清旅游发展过程中,应面向全球市场,注重国际化意识的培育。主动接受杭州、上海旅游国际化战略辐射,着力提升旅游产品、旅游综合环境、城市服务体系和旅游营销的国际化水平,提升国际旅游的接待能力,提高德清旅游的国际影响力。使德清成为杭州、上海旅游国际化的重要腹地。

(四)“旅游+”发展战略

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将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有机地结合,不仅为德清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内容和文化元素,同时将催生出景观农业、生态工业、商贸购物、文化旅游等新经济业态,带动德清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网络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文化产业化等推动经济和城乡的转型发展。

三、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我县旅游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休闲度假为主题,全面推进一核两翼”建设,实现中、东、西三大旅游板块联动发展,以“洋家乐”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把德清建设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县、国际化品质旅游目的地,使旅游业成为支撑我县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实力进一步增强。“十三五”期间,保持旅游经济中高速增长,确保全县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率超过15%,到2020年末,旅游总收入达到300亿元,游客接待总量突破2000万人次,入境游客突破20万人次。

结构进一步优化。东、中、西区域发展更加均衡,产品体系更加合理,业态更加丰富,各项旅游要素全面发展,全域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品质进一步提升。中国国际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A级旅游景区实现零的突破,争创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5个,争取1个省级旅游特色小镇。

带动进一步凸显。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快旅游业与农业、林业、工业、体育、文化等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产业升级。旅游业的社会功能更加强大,对社会就业、促进百姓致富、提高生活品质的作用更加明显。

 


 

第三章  空间布局

 

“十三五”期间,德清旅游进一步围绕“一核两翼”的总体格局,充分依托区位和生态优势,加快以“名山、湿地、古镇”为核心资源的东、中、西三大旅游板块建设,推动区域联动、一体化发展。

一、西部: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目标定位:以莫干山为龙头,通过山上山下联动发展,争创莫干山5A级旅游景区,结合莫干山裸心度假小镇争创省级旅游特色小镇,进一步发挥“洋家乐”的品牌优势,提升发展精品民宿经济。以“国际化”为标准,积极引入高品质的旅游项目,加快发展农业旅游、文化创意、运动休闲、健康养生、商务会展、娱乐购物等多元化产品业态,增强游客的参与性和体验性。加快完善交通、商业、旅游厕所、慢行系统、信息化设施等公共配套设施,将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国国际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莫干山旅游集散中心、郡安里·君澜度假区、裸心堡、久祺国际骑营、翠域·木竹坞、竹隐舍得度假村、象月湖户外休闲体验基地、莫干山国际文创小镇、桃源文化聚落等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城西旅游集散中心、江南瑶坞度假村、御溪上境、CASA精品度假酒店、云兔互联网家居体验中心等项目。

二、中部:以下渚湖为绿心的中心城市

目标定位:依托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核心资源,加快下渚湖大景区的旅游开发,通过湿地公园生态提升、二都小镇改造、湿地栈道等项目建设,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科普教育、健康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湿地公园、养生小镇”;增强中心城区的休闲旅游、交通集散功能,结合城西片区开发、康乾新区建设、地理信息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乐视超级汽车工厂等建设,大力发展城市休闲旅游、商务会议旅游、研学旅游、购物娱乐等产品业态;乾元城区结合旧城改造,充分发挥自身的历史人文优势,利用古弄、古桥、老宅、城墙遗址等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体验、民俗节庆、休闲娱乐、美食旅游等产品业态,新、老县城有机结合,共同打造宜居宜游、主客共享的山水休闲度假名城。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开元森泊下渚湖旅游度假项目、下渚湖度假村、莫干溪谷、沈园户外营地项目等在建项目,加快推进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旅游设施提升工程、下渚湖旅游集散中心、防风古国景区、乾元古城旅游开发、乐视超级汽车工厂等项目。

三、东部:水乡古镇旅游区

目标定位:加强新市古镇旅游开发,以新市古镇保护为前提,积极扩展古镇旅游空间,形成“核心保护区+拓展休闲度假区”的发展格局,深入挖掘运河文化、蚕桑文化、饮食文化等地方民俗文化,融入休闲旅游元素,积极发展民宿客栈、主题餐饮、特色购物、民俗节庆等旅游产品,同时加大停车场、游客中心、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将新市古镇打造成为江南名镇;成为浙北古镇运河旅游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亮点。

充分挖掘和利用苎溪漾、西葑漾、荷叶蒲、农业生产、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结合洛舍小城镇建设、钢琴小镇、蚕乡古镇观光带等项目的建设,串点连线,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工业旅游、滨水休闲度假、绿色农产品购物、民俗节庆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水乡平原旅游区。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美丽健旅游综合体、古婚俗文化街、洛漾半岛、浙江天堂故里旅游度假项目、百亩漾农业精品园花间堂精品度假酒店等在建项目,加快推进新市古镇旅游开发项目、洛舍钢琴小镇、凤凰谷养生度假区等项目。


 

第四章  重点任务

 

一、加强规划引导,促进科学发展

积极利用我县“多规合一”试点成果,加快编制《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整合环莫干山区域现有的项目、设施、资源,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进一步明确各区块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处理好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促进环莫干山西部山区旅游业的科学有序发展。完成《莫干山风景区总体规划》、《下渚湖风景区总体规划》,加强规划引导、衔接,在保护的前提下,进一步增强莫干山风景区、下渚湖风景区的旅游功能。完善特色小镇和10个美丽乡村的旅游规划编制,科学引导我县乡村旅游发展。

二、加快产业融合,丰富产品业态

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积极响应从“观光时代”向“休闲时代”过渡的旅游需求变化,顺应“景区时代”向“目的地时代”的发展趋势,按照德清自身特色和产业基础,围绕供给侧改革,以“洋乐”为品牌引领,“十三五”期间积极发展度假旅游、健康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自驾房车旅游、低空旅游等新兴产品业态,积极引进参与性强的旅游项目,加快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体系,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一)度假旅游

1.山地度假:德清拥有优越的莫干山自然环境资源,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名人与富商就在莫干山兴建度假别墅,作为避暑的绝佳之处。“十三五”期间,以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为平台,大力发展山地度假旅游,依托莫干山品牌,积极鼓励旅游与农业、体育、文化等的融合发展、创新业态,打造一批不同类型、不同档次的山地度假产品,不断丰富莫干山山地度假内涵。

2.乡村度假:按照湖州市十大乡村旅游集聚区的布局,充分发挥“洋家乐”的品牌优势,真正把“洋家乐”培育成为全国首个生态原产地保护服务产品。积极打造西部以“洋家乐”为主要特色的环莫干山乡村度假旅游集聚区,进一步控量提质,扩大德清乡村度假旅游的领先优势。东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发展精品民宿、庄园、农家乐、渔家乐等,打造东部水乡乡村旅游集聚区。

3.湖泊度假:将下渚湖湿地作为湖泊旅游的开发重点,充分利用德清丰富的湖漾、水库等资源,发展游憩、休闲、度假等多种旅游活动。在建设中需注意生活污水排放、水土保持、水上活动安全性等问题,严格保护饮用水源,限制其他一些非旅游活动。

(二)健康旅游

健康旅游在我国刚刚兴起,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我县应充分发挥山水生态、区位交通优势,针对不同消费需求,积极发展温泉养生、中医养生、医疗美容、健康管理、高端养老、游乐养生、美食养生等各类健康旅游产品,让游客置身于山林间,享受高端健康养生服务。

(三)体育旅游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休闲时间的增加和健身意

识的不断增强,体育旅游正在成为旅游市场的新宠,特别是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7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发展体育旅游,支持和引导有条件的旅游景区拓展体育旅游项目。我县应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凭借资源特色条件,积极开展多类型的体育旅游。西部山区可借助现有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久祺国际骑营等项目的品牌效应,积极引进山地自行车、汽车越野赛等多样化的山地户外运动项目;中部体育旅游利用现有体育公园,推动马术、高尔夫等时尚运动项目健康发展。东部体育旅游应积极发挥湖漾资源优势,适当发展皮划艇、摩托艇、划龙舟等各类水上运动。

(四)农业旅游

迎合城市人群对农事体验、蔬果采摘、农业观光、亲子旅游等活动的需求,积极发展德清农业旅游。突出文化特色和产业特色,产品开发注重参与性与体验性,采用复合型开发模式。积极打造梦里水乡生态农业园、莫干溪谷江南农耕文化园等特色精品农业项目等集种植、观光休闲、农业科研、科普教育、创意、展览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旅游综合体。

(五)文化旅游

德清历史悠久,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名山之胜、竹茶之地、文化之邦”之美誉,是古青瓷发源地,被誉为“瓷之源”。境内有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莫干山、“中国最美湿地”下渚湖和“千年古运河、百年小上海”之誉的新市古镇。有良渚文化的遗迹和防风文化的传说。有千年古刹云岫寺、宋代石桥等一大批历史文化遗迹,还孕育了沈约、孟郊、管道、俞平伯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十三五”期间,通过建设“瓷之源”博物馆,开展非遗手工艺活态展示等活动,进一步发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

(六)工业旅游

利用德清的特色工业、手工业的产业基础,鼓励珍珠加工、洛舍钢琴、新安围巾、通用航空、地理信息、户外园艺等产业,积极创建一批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积极开发集观光、求知、购物、体验等于一体的工业旅游产品,进一步提升企业形象,增加工业生产附加值,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七)研学旅游

深入挖掘名山、湿地自然资源、城乡建设成果展览、“洋家乐”发源地等资源,利用德清县生态文化馆、民宿学院等平台,通过与学校、行业团体、科研机构等合作,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教育、科普旅游线路,开展多种形式的研学旅游。

(八)自驾房车旅游

当前自驾车旅游快速发展,日益受到市场青睐。德清应结合莫干山环山公路、下渚湖环湖绿道等的建设,大力开发自驾车房车营地项目。坚持“原汁原味、返璞归真”的理念,配套简约与环境格调相一致的木屋、帐篷等度假设施;提供水、污物、电力接口,免费无线网络等生活设施;设置一些游泳池、儿童游乐场、宠物区、商店、水疗中心、户外瑜伽、徒步旅行俱乐部等娱乐设施;为游客带来自由自在行走在大自然中的生活。

(九)低空旅游

按照省特色小镇的建设要求,在航空智造小镇打造中充分融入旅游元素,推动航空飞行营地和俱乐部发展,推广三角翼、热气球、滑翔伞、跳伞、水上飞机体验、空中婚礼等低空旅游活动,策划开设“空中览莫干山”、“空中看下渚湖”等空中观光旅游航线。

三、加快平台建设,推进集群化发展

重点围绕建设县域大景区目标,依托“名山、湿地、古镇”三大旅游板块,根据德清县旅游资源禀赋及市场需求,打造多档次、多类型产业平台体系,为全域旅游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一)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按照湖州市提出的到2020年打造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的目标,“十三五”期间,德清将全力打造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环莫干山异国风情景观线片区建设和中心城区城西旧城改造,完善旅游集散中心、山地车公园、健身步道、停车场等设施配套,加强山上山下联动发展,发展壮大“洋家乐”高端民宿经济,积极引入和布局高品质农业旅游、户外运动、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项目业态,进一步丰富度假区旅游内涵。

(二)培育3A级以上特色景区

完善莫干山景区公共空间的休闲、娱乐、度假等配套设施,创建莫干山景区成为国家5A级景区;在提升现有景区的基础上,积极培育郡安里·君澜度假区、新市古镇等创建4A级旅游景区,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培育地理信息小镇、航空智造小镇创建3A级旅游景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培育五四村、劳岭村、蠡山村、东衡村等创建3A级旅游景区。

(三)打造乡村旅游集聚区

按照湖州市提出的“建设十大乡村旅游集聚区”的要求,结合德清乡村旅游发展的实际情况,“十三五”期间,德清以“一核两翼”为依托,着力打造环莫干山国际乡村旅游集聚区、东部水乡乡村旅游集聚区为省级乡村旅游集聚区。进一步发挥“洋家乐”的品牌优势,壮大发展民宿经济,积极鼓励基础较好的村创建乡村旅游景区,将乡村旅游集聚区建设为“村村是景、四季可游”的全域化乡村旅游集群。进一步挖掘资源,特别是德清东部田园、湖漾、农耕文化等资源,通过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类型多样、产品丰富的多元化乡村度假产品。结合环莫干山异国风情观光带、蚕乡古镇观光带、防风湿地观光带等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为游客和居民提供硬件设施齐全、配套服务优质、文化内涵浓郁的高品质乡村度假和乡村生活体验。争取到2020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到7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8亿元。

(四)推动特色小镇建设

“十三五”期间,重点争创莫干山裸心度假小镇为省级旅游特色小镇,同时按照特色小镇建设要求,积极导入旅游元素,通过产业融合,发展工业观光旅游、低空旅游、航空文化及艺术展示、主题酒店等形式,提升地理信息小镇、通航智造小镇的建设水平。积极支持有关镇、街道申报市级特色小镇,鼓励发展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四、优化要素配置,提升产业品质

(一)引导旅行社转型发展

目前德清旅行社发展总体呈现“散”和“弱”的特点。“十三五”期间,积极鼓励旅行社走市场分工专业化道路,推进大型旅行社集团化、中型旅行社专业化、小型旅行社代理网络化,积极发展地接社。鼓励旅行社经营创新,提升产品创新设计能力,把握市场细分化和升级化趋势,积极开发主题型、特色型旅游线路和产品,形成品牌优势。通过兼并重组等手段,进一步扩大旅行社企业规模,支持有条件的旅行社跨地域发展,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积极利用互联网,加快推进线上、线下业务的协调发展。加强对旅行社的行业管理,创建一批品质旅行社,提升行业整体品质。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使行业竞争趋于多样化、健康化。

(二)积极发展特色旅游餐饮

以体现我县饮食文化为内涵,鼓励加快旅游餐饮业发展。一是鼓励建设多类型、多层次的餐饮服务设施。在武康余英坊、乾元务前街、新市宁夏路、莫干山庾村老街等街区打造多条餐饮特色街;鼓励发展中华餐饮名店、各类主题餐厅、农家乐、特色小吃、酒吧、茶馆等,以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二是积极鼓励本地餐饮创新。依托传统文化、人文风俗,开发和创新地方特色菜,通过举办美食比赛等形式,积极打响“李大师”养生菜、张一品羊肉、后坞年猪饭、洛舍鱼汤饭、山里乡土菜等美食品牌,形成德清本地特色菜系。三是开发以“美食”为主题的专项旅游产品和路线,编制《德清美食地图》,进一步打造新市羊肉黄酒节、后坞年猪饭等美食节庆活动,通过包装策划,打造吸引力强的美食旅游品牌。

(三)发展多元化住宿设施

根据目前德清高星级酒店比较缺乏,酒店布局不合理,总体住宿接待容量不足等问题,“十三五”期间,引进建设多类型、多层次的住宿设施,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旅客不同层次的需求。一是重点发展度假村或主题度假酒店。积极引入具有国际水准的酒店品牌,开发环境优美、主题突出、生态环保、设施齐全、品质一流的度假村或主题度假酒店。二是适度发展中高端商务酒店。在中心城区和商贸集中区域,发展中高端商务酒店,为商务会议旅游活动提供配套,提升中心城区的住宿接待能级,增强中心城区的旅游功能。三是引导发展一批精品民宿。以已出台的《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为标准,围绕民宿提质控量,积极引导以“洋家乐”为主题的民宿经济向精品化、规范化、全域化发展,不断提升民宿发展水平。四是尝试发展其他新型住宿业态。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利用现有资源环境,尝试发展房车营地、水上木屋、集装箱酒店、帐篷酒店等新型住宿业态,进一步丰富旅游住宿产品。

(四)大力发展旅游购物

目前德清在旅游购物场所、旅游商品研发等方面都比较缺乏,“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大旅游购物的建设,打造“后备箱经济”。一是在城区建设综合旅游商业街区。结合旧城改造和康乾新区建设,在城西区块、高铁站场建设配置综合商业设施,鼓励余英坊商业街区进一步改善品质。二是加强旅游商品研发,打造一批省级旅游购物点。通过举办旅游商品大赛等形式,鼓励、扶持企业进行旅游商品研发和设计,推出莫干剑、瓷之源、莫干黄芽等一批有特色、有创意的优质旅游商品。同时结合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等的创建,利用新安围巾市场、欧诗漫珍珠基地、庾村老街、二都小镇等区域打造省级旅游购物点。三是利用农村淘宝、丰收驿站等平台,加大德清旅游商品的推广力度,扩大旅游商品在线销售规模。

五、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公共服务

(一)构建全域旅游交通体系

一是加快通景公路网络建设。对外横向通过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304省道、303省道等向西经莫干山沟通安吉与安徽,向东连接乌镇与桐乡。纵向通过212省道、104国道、杭宁高速、杭州至德清城际、宣杭铁路、杭宁高铁等向南主动融入杭州。在德清县内,以下渚湖景区为核心,依托莫干山镇-武康-新市公路线加强“一核两翼”三大旅游板块间的横向联动。利用现有道路,打造环莫干山公路、环下渚湖公路两条环线,同时利用周边路网串联附近旅游项目,进一步推动莫干山、下渚湖板块自身的交通一体化建设。规范和完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乡村道路的中英文旅游标识系统,为游客提供便利的交通指示服务。

二是打造多元化旅游交通服务。利用现有公交线路、旅游集散中心等,在主要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集聚区实现旅游公交巴士全覆盖。积极打造全县绿道系统,以“尽可能串联更多的景点,且为绿道使用者提供游憩活动场所”为原则,将绿道沿线的景区、景点穿点成线,形成展示城市活力、美丽乡村、自然风光、历史人文等资源景观的骑行、徒步旅游线路。完善自行车租赁点的布局,在主要景区、重点旅游村镇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结合通航机场、微公交等设施的建设,为游客提供多元化的目的地旅游交通方式。

(二)打造三级旅游集散网络

“十三五”期间,围绕全域旅游建设要求,加快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建立三级旅游集散体系。结合德清客运中心建设,建设服务全县的一级旅游集散中心;结合内外部道路网络,加快莫干山旅游集散中心、城西旅游集散中心、下渚湖旅游集散中心、新市古镇旅游集散中心等二级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设,实现重点旅游乡镇、景区集散中心全覆盖;在重点旅游村建立三级旅游集散、咨询点,打造城乡一体的旅游集散、咨询网络,为游客提供便捷的旅游咨询、投诉、票务预订等服务。并与杭州、上海等旅游集散中心相衔接,实现与长三角区域主要城市(上海、杭州、南京等)旅游集散中心的联网运行。

(三)加快智慧旅游建设

充分利用旅游集散中心平台,搭建移动网络环境、大型户外LED信息屏、电子票务、电子导览设备等设施,为游客提供敏捷的咨询、展示、票务、导游等服务,借助电子沙盘、多点互动触摸屏、3D动画、互动电视等智慧旅游相关的新技术,展示德清的旅游景观和相关的旅游产品。

推动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等企业开展智慧旅游建设。到2020年,全县3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按照国家智慧旅游景区标准,在4A级以上景区、旅游度假区推广电子票验证、刷卡支付和移动支付功能。运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全面提升旅游管理服务和营销水平,积极支持社会资本和企业发展旅游电子商务平台。

加快建设全县旅游安全智慧管理系统,加强旅游企业安全监管。构建智慧化的旅游景区监管平台,提供旅游交通路状信息提示。在高等级景区及旅游重点区域建立游客流量动态监测系统,及时发布旅游预警信息。

(四)完善自驾车旅游服务

针对自驾车旅游的兴起,“十三五”期间,结合加油站、旅游集散中心、饭店、景区等现有设施,配合自驾车营地建设,积极开发不同主题的多条自驾车旅游线路,整合沿线旅游要素设施,提供自驾车旅游地图,汽车维修、加油站、充电桩、紧急救援、供水、排污、汽车影院等设施和服务,利用网站、微信、APP等平台,提供景点介绍、线路推荐、票务预订、路况气象、安全知识等信息,打造国内知名的自驾车目的地。

六、加强市场营销,打响旅游品牌

(一)积极拓展旅游客源市场

1.国内市场

进一步巩固以杭州、上海为主的长三角市场。绕“接沪杭”,与当地政府、旅游中介机构、当地有影响力的媒体等展开不同层面的深度合作,在不同季节、面向不同细分市场,推出个性化的旅游产品,提供全方位、便利化的旅游配套服务,通过精准营销提高德清旅游的吸引力。实施“高铁+”,努力开拓国内其他市场。充分利用高铁的便捷性,努力开拓高铁沿线旅游市场,以江西、安徽、山东、京津冀、珠三角作为重点推广区域,近距离面向客源市场开展营销宣传活动。完善高铁自助游服务,在高铁站建立旅游集散中心,提供旅游公交、汽车租赁、旅游地图、在线预订、道路指引等服务,实现旅游公共服务的无缝对接。

2.国际市场

积极拓展欧美、港澳台、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际市场,认真研究不同市场的开发策略,以莫干山“洋家乐”为主要品牌吸引力,打造国际化的休闲度假产品,加强与海外主流媒体、境外旅游运营商等机构的合作,开发针对入境游客的旅游线路、产品,开展多样化的国际市场营销,提升德清旅游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促进德清旅游国际化发展。

(二)建设在线旅游营销平台

“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完善推广德清旅游微信、微博公众号,为游客提供信息浏览、咨询、微信地图等服务,鼓励旅游企业建立官方网站,提供在线预订、信息介绍等功能。积极与携程、驴妈妈、淘宝等知名在线旅游运营商开展线上线下合作,搭建德清旅游服务平台。

(三)加强旅游节庆活动营销

通过精心策划,整合全县资源,以“春赏、夏隐、秋动、冬恋”为四季特色主题,融入本土文化元素,举办莫干山国际休闲旅游节、新市蚕花庙会、乡村音乐节、赏花大会、下渚湖鱼汤饭等各类丰富的节庆活动,聚集人气,进一步提升德清旅游品牌。加大旅游接沪融杭力度,积极承接上海迪斯尼乐园开业和杭州G20峰会的市场溢出效应,借势开展联合营销。

 

 

 

 

 

 

 

 

 

 

 

第五章  保障措施

 

一、优化旅游发展体制

全面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精神,在县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一步明确和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强化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和协调解决旅游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旅游主管部门统筹协调全县旅游发展的能力,树立全县“一盘棋”的理念,切实形成部门、镇、街道、平台合力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强化旅游产业发展绩效考核,加强督查督办工作,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营造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旅游监管机制

以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推进旅游监督管理体系建设,创新监督管理手段。全面完善旅游执法机构,成立县旅游行政执法大队,逐步构建县、镇(街道)两级旅游行政执法体系,健全旅游行政执法联动机制,由旅游部门牵头,交通、公安、质监、物价和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加强旅游市场规范整治,加强对星级酒店、旅行社、A级景区等旅游企业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黑社”、“黑导游”、“黑车”、“零团费”、“低价团”等行为,探索实施市场退出机制。积极倡导“诚信旅游”,加强文明旅游教育,完善旅游投诉、咨询职能,增加受理渠道和受理形式,推进依法治旅。加强旅游安全预警、培训和救援体系建设,营造安全、诚信、优质的旅游环境。

三、加强政策扶持力度

加大对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根据全县财政收入和旅游发展情况,按一定比例逐年增加旅游发展资金,用于旅游规划编制、宣传营销、人才培养、重点项目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加强旅游规划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生态环保规划、文物保护专项规划等各类规划相互衔接,提高旅游规划的科学性和落地性。积极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的意见》(国土资规〔201510号),在相关规划编制调整、土地指标落实等方面,加强旅游项目用地保障,对重大旅游业项目实行差别化地价管理,鼓励利用荒山、荒地、废弃矿山、城镇低效用地等开发旅游项目,并配套相关优惠政策。加大金融支持,鼓励旅游企业进入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新三板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方式扩大融资,加大对旅游企业的信贷支持。

四、加快旅游人才培养

加强德清旅游领军人才、重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制定相关政策和标准,鼓励旅游行业培育和引进一批旅游项目策划、产品开发、电子商务、资本运作、市场营销、酒店管理等方面的紧缺人才。通过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方式,有计划、系统性地开展旅游行业的教育和培训,加强旅游人才的定向培养和输送,强化德清旅游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定期举办导游大赛、技能比赛等,不断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水平。加大对旅游管理部门人员的培养,采用“送出去”的形式,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增强责任,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德清旅游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附件:1“十三五”期间德清县旅游项目推进计划表

2.旅游空间布局图

3.重点项目布局图

4.旅游交通布局图

5.绿道布局图





附件1

“十三五”期间德清县旅游项目推进计划表

一、实施类项目

序号

所属单位

项目业主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和内容

建设起止年限

总投资(万元)

十三五规划投资(万元)

1

莫干山镇

德清御隆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郡安里·君澜度假区

项目占地面积约1200亩,其中规划建设用地约92亩,计划总投资10.5亿元,主要包括酒店、餐饮配套、商业设施、服务中心、探索极限基地等,建成后总建筑面积达7万平方米,客房总数600间左右。

2014-2017

105000

65447

2

莫干山镇

德清县三九坞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裸心堡度假村

总用地约70亩,其中建设用地13亩,总建筑面积约12793平方米。项目由裸心城堡(山上1号老别墅)和裸心乡(山下三九坞)两个部分组成,功能包括精品酒店、餐厅、水疗、会所、会议中心和度假别墅等。山下部分主要修建10栋林间度假小屋及翻新7栋现有民居;山上部分通过修建老城堡遗址,建设城堡酒店。

2014-2016

20000

14973

3

莫干山镇

德清县莫干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莫干山旅游集散中心

总规划用地50亩,其中建设用地50亩,建设莫干山旅游换乘中心。

2014-2016

7500

5500

4

莫干山镇

浙江久祺自行车运动发展有限公司

久祺国际骑营

项目总用地750亩,其中建设用地57亩,主要建设自行车赛道、赛事中心、自行车研发及展示中心、主体酒店及配套设施。

2015-2019

58700

53700

5

莫干山镇

浙江穿越川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Discovery (探索)极限基地

项目总用地180亩,其中建设用地7亩,建设有游客欢迎中心、信息中心、山地车站、控制中心、沐浴中心、车辆维修区、医务中心等。

2015-2016

4800

2600

6

莫干山镇

上海凌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翠域木竹坞

项目全部为租赁用地,以大造坞村现有宅基地为基础建设10幢精品民宿。

2015-2017

53000

37132

7

莫干山镇

德清美途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美途酒店

项目总规划面积5.12亩,其中建设面积5亩,是集餐饮、旅游住宿、休闲慢生活为一体的候鸟式度假酒店。

2016-2018

5000

5000

8

莫干山镇

德清莫干山醉清风度假酒店有限公司

莫干山醉清风度假酒店

项目总规划面积38亩,其中建设面积10亩,建设餐饮、旅游、住宿为一体的度假酒店。

2016-2018

8130

8130

9

莫干山镇

上海舜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竹隐舍得度假村

项目总占地面积808亩,其中建设用地69亩,主要是依托当地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建设一个集休闲、养生、度假、会议、旅游、健身为一体的大型生态度假社区,建筑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

2016-2019

70000

70000

10

莫干山镇

德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莫干山国际文创小镇

项目总用地约4500亩,其中建设用地约1500亩,项目建成后主要建设内容有:全景摄影基地、电影产业园、创客基地、影视院线 、主题酒店、养生物业、配套商业设施、室外摄影基地、商业小镇、影视主题乐园和民宿客栈等功能,计划打造一个国际性的影视小镇。

2016-2019

500000

500000

11

莫干山镇

上海文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莫干山艺术创客基地

项目总用地1.1亩,租用原粮食管理站房屋改建成意大利慢生活馆,项目内容将围绕文创结合、文旅研发、全域体验、乐游莫干四个方面,以莫干山镇文化创意文化街区建设为核心,通过建设美丽乡村VR馆等一系列文化创意体验场所、引入一竹一世界等高端文创类活动及国际公共艺术基金,打造莫干山艺术创客基地

2016-2018

5000

5000

12

莫干山镇

德清县桃园山庄有限公司

桃源文化聚落

项目计划利用原有土地17.8亩进行改建,改建后总建筑面积约8300平方米,项目改建后有接待中心、咖啡酒吧、山景户外餐厅、户外烧烤吧、中餐厅、客房、休闲区、山景SPA、禅房、儿童乐园、会议室、户外拓展区等,计划打造一个以中国风元素的度假酒店。

2016-2017

17000

17000

14

莫干山镇

浙江德清莫干山三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聚星谷文化旅游度假村

项目总用地约20亩,总建筑面积约1282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多功能楼、会议楼、培训楼、创意楼、专家楼以及生活楼等客房和工作室组成,计划打造成一个绿意盎然的氛围和富有变化、和谐、美观的建筑群体以及文化、度假空间。

2018-2020

8000

8000

15

禹越镇

德清道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百亩漾农业精品园花间堂精品度假酒店

项目总用地300亩,其中建设用地为60亩,新建精品酒店、苏州园林式江南特色庭院、游客中心、古代建筑楼宇群、深度挖掘千年水乡古镇仙谭文化、新建绿色农产品网络平台等。

2016-2018

62000

62000

16

禹越镇

德清金象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黎坚

天堂故里度假项目

项目总面积1200亩,其中陆地面积500亩,水域面积700亩。拟建设占地387亩的以徽派盆景、亭台楼阁、假山瀑布、文化长廊为主题的景观园林;占地7.5亩的古牌坊群、古石雕群展览区;近万平方米的休闲体验商业街区;建设水上娱乐园及游客中心等配套设施。项目高标准、高起点进行建设,拟争取打造全县首个5A级旅游景区。

2016-2018

160000

160000

17

钟管镇

浙江美丽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美丽健旅游综合体

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2016亩,建设用地78亩,项目一期投资1.5亿元,规划用地面积1000亩,建设集企业品牌展示、生态循环示范、亲子休闲体验、湿地观光游览、养老养生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

2016-2018

14875

14000

18

钟管镇

浙江德清水样年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古婚俗文化街项目

项目新征土地50亩,租用土地500亩,新增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建设风格迥异的古民居建筑41幢,发展旅游观光婚庆活动、婚俗文化体验及观光文化街。

2016-2018

58000

58000

19

洛舍镇

德清洛舍漾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洛漾半岛

项目水面面积2175亩,平均水深5米,漾内有两座小岛总面积217.51亩。建成集农业休闲观光项目、地方特色文化、渔船农家乐、水产品研究中心基地、特色农产品基地为一体的农业综合开发利用项目。

2016-2020

15000

15000

20

武康街道

德清县莫干山大酒店有限公司

莫干山大酒店扩建

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主体建筑共11层,拥有客房168间,计划建设期限两年半。

2016-2018

12000

12000

21

舞阳街道

浙江泰普森休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暂定)

象月湖户外休闲体验基地

项目建设用地约215亩。主要包括:露营、垂钓、马场、健行登山、山地自行车、拓展训练、酒店、度假别墅及相关配套。

2016-2019

102000

102000

22

舞阳街道

杭州途易集团有限公司

德清莫干山沈园户外营地

项目总占地4000亩,其中建设用地需征收35亩,租用3965亩,新增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主要打造集房车营地、越野赛事、休闲运动、旅游度假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2016-2019

52500

52500

23

阜溪街道

浙江天悦一龙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歌林小镇

项目总用地约3900亩,建设用地150亩,计划建筑面积31.8万平方米,主要包括酒店、研发中心、博物馆、生态保健中心、度假疗养中心等设施。

2009-2016

68000

68000

23

下渚湖街道、下渚湖管委会

开元旅业集团有限公司

开元森泊下渚湖旅游度假项目

项目总用地面积为1700亩,其中建设用地450亩,租赁用地1250亩。项目分为两大区块:一是中央设施区块,建设包括室内外水上乐园、儿童乐园、餐饮中心、商业广场、配套设施等,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二是度假屋区块,包含度假屋及相关配套等,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

2016-2019

150000

150000

24

下渚湖街道、下渚湖管委会

庆丰香港有限公司   资溪新云峰木业有限公司

下渚湖度假村

项目总面积345亩,其中租地300亩,征用45亩,项目主要建设集会议、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度假村。

2016-2017

10000

10000

总计

 

 

 

 

1566505

1495982

 


二、储备类项目

序号

所属

单位

项目业主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和内容

建设起止

总投资(万元)

1

莫干

山镇

上海盘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CASA精品度假酒店

项目位于何村方村坞,总用地615亩,其中建设用地78亩,计划建设中心公共服务区、酒庄、特色餐厅、精品酒店等,目前项目已完成预评价,双方正式签约。

2017-2020

58000

2

莫干

山镇

上海鹏久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江南瑶坞度假村

规划用地844亩,其中建设用地80亩,建设精品度假酒店、绿色葡萄园、大斗坞森林公园以及配套设施,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16-2018

50000

3

莫干

山镇

上海子美实业公司   台北比富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御溪上境

项目总用地约1000亩,其中建设用地约47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体酒店及配套设施、接待中心、会议中心、禅修中心、餐厅、山间茶室、户外静养区和野外活动区等,计划打造成一个高端、自然、生态、健康的休闲度假区。

2016-2020

160000

4

莫干

山镇

金盛达集团

云天下文化游乐度假村

项目总用地1169亩,其中建设用地48亩,建设隐居式酒店、国际健身中心、接待中心、生态餐厅、茶艺馆、林间SPA、水岸瑜伽馆、曲水流觞馆、登山步道、马术俱乐部等设施。

2016-2020

56000

5

莫干

山镇

浙江云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云兔互联网家居体验中心

项目总用地约750亩,其中建设用地约55亩,建设接待大厅、产品展示馆、传统工艺体验区露营区、音乐咖啡吧、花坊、开心牧场、采摘区、钓鱼烧烤、流水酒吧、高山禅茶、天然氧吧、健身馆、咖啡吧、迷宫、图书馆、SPA水疗馆。

2017-2019

28000

6

新市镇

新市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新市古镇旅游开发

景区占地240亩,于2007年开始对外开游,于2013年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新市古镇作为德清旅游重要组成部分,人文历史悠久,文保单位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有利于综合开发。拟开发项目包括创意街、文化街、商业街、主题公园以及相关游步道、公共设施、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

2016-2020

100000

7

洛舍镇

德清凤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凤凰谷养生度假村

项目计划总用地126亩,其中征地126亩,新增建筑面积110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是建设与开发区配套的休闲养生度假会所与商贸中心两个功能区,包括养生花园独栋建筑、专家公寓、度假酒店、休闲娱乐设施、商贸中心等。

2016-2018

50000

8

下渚湖街道、下渚湖管委会

下渚湖景区

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旅游设施提升工程

下渚湖国家级湿地面积约为36.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3.4平方公里,中心湖泊1.26平方公里,十三五期间进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生态湿地保护。

2016-2021

350000

9

下渚湖街道、下渚湖管委会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防风古国景区

项目规划面积1500亩,核心部分为原杨坟二矿关闭矿区,面积约500亩,外围部分为约1000亩的山体,计划建设防风古国景区、防风小镇、崖壁探险、戏水乐园、梦幻花园、游客中心、主题酒店、温泉会所等设施。

2016-2020

100000

10

阜溪

街道

上海维赁实业有限公司

森邻·FLOWERS精品度假村

项目租赁土地约500亩,建设用地约45亩,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会议中心、艺术馆、接待中心等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休闲山庄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云顶茶室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休闲疗养院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中心广场面积1500平方米,亲子乐园、休闲农场面积40000平方米,休闲运动项目(泳池、滑道、游艇码头、坝体改造等)面积16000平方米。

2017-2019

55000

总计

 

 

 

 

 

1007000

 

 

 

 

附件2  

旅游空间布局图


附件3

重点项目布局图


附件4

旅游交通布局图


附件5

绿道布局图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县人武部,

县法院,县检察院,各群众团体。

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129日印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