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规划计划>>往期规划>>十三五规划>>专项规划
索引号: 330521/2016-00155 发文时间: 2016-12-07 15:55: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有效
来源: 本站发布 发布机构: 德清县政府办公室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规范性文件编号: 发文字号: 德政发〔2016〕49号
德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德清县健康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德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德清县健康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高新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德清县健康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附件:德清县健康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德清县人民政府

2016127

 

附件

德清县健康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611

 


 

   1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机遇

(二)面临挑战 4

二、发展现 5

(一)优势基础 6

(二)产业现状 8

(三)存在问题 10

三、总体要求 11

(一)总体思路 11

(二)基本原则 12

(三)发展目标 13

四、产业发展 14

(一)全力发展生物医药一大核心产业 14

(二)突出发展健康养生、健康体育两大重点产业 19

五、重点任务 25

(一)快基地平台建设,强化载体支撑 25

(二)健全目推进机制,突主体培育 26

(三)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打造智慧健康 28

(四)实施人才兴业战略,破除智力瓶颈 29

(五)落实行业监管服务,力促管理规范 30

(六)深入推进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31

六、保障措施 33

(一)加强组织保障 33

(二)加大政策扶持 33

(三)强化土地保障 34

(四)落实资金保障 34

(五)创新体制机制 34

(六)完善统计考核 35

:德清县健康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表 36



 

 

 

健康产业是21世纪最有前景的朝阳产业,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不仅对改善民生有着积极作用,而且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激发经济活力有着重大意义。近年来,德清县一方面加大公共投入和改革力度,切实保障人民基本健康服务;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生态、区位优势,积极发展健康养生、健康体育等产业,推动全县健康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现阶段而言,健康产业还存在层次有待提升、要素保障有待增强等问题,亟需加快健康产业发展步伐,明确新时期发展目标方向和任务举措。

为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以及浙江省将健康产业打造成为支撑全省未来发展的重要万亿级产业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健康产业先发优势,加快德清健康产业提升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健康需求,特编制本规划。

本规划以《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德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德清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德清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规划、文件为依据。

规划期限为2016~2020年,展望到2030年。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机遇

市场需求日益旺盛,健康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近年来,随着收入增加以及社会进步,人们消费水平和消费内容不断升级,对健康的需求由单一疾病诊疗向保健、康复、预防等多元化服务转变,相关健康服务和产品需求日趋旺盛。长三角地区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整体上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蕴藏着巨大的健康消费需求。同时,目前中国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2015年中国60周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5.5%,老龄人口不断增加,激发了对养生、保健食品、医疗等健康产品服务的迅猛需求。近5年来,国内健康产业规模年均增长率达20%以上。地处中国最具消费能力的长三角地理中心的德清,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加速推进,大众健康消费升级以及老龄化背景下,健康产业将迎来加速发展机遇。

   产业政策明晰,助推扶持保障有力。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十分重视健康产业发展,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提出以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近年来,国家、省、市将健康产业作为惠民生、促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要抓手,陆续出台如《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422号)、《湖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湖政发〔201515号)、《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等规划及意见,明晰了未来健康产业发展的目标、方向、主要任务和重要载体,并从市场准入、用地保障、投融资、财税、人力资源等方面细化扶持政策,为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新技术变革渗透,健康产业迎来创新发展机遇。当前,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新技术日新月异,并向健康行业渗透融合,将不断加速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如分子诊断、基因治疗、干细胞治疗、器官打印技术等生物医疗技术的重大突破,有望在临床率先实现产业化,满足广大医疗患者的健康需求;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相互渗透融合,与医疗服务相结合,将催生基因检测、远程医疗、个性化治疗、智慧医疗等健康服务新业态,创造新的健康服务空间;健康制造业生产技术方面,新材料开发、新技术推广应用,将极大改变传统医药产品、医疗器械制造企业、户外健康器械、健康保健食品等领域的发展空间。德清生物医药、户外运动等产业基础较好,在新技术变革渗透之下,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改革进程加快,为健康产业发展增添原动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并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养老体制改革作为社会体制改革的两大重要工程。德清县是全省城乡体制改革试点县,在创新医疗卫生体制机制、城乡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随着试点方案的深入推进,全县将加大公共健康领域的投入,直接带动医疗、养生等领域发展。此外,随着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医疗服务市场将不断放开和完善。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各地政府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快带薪休假制度落实,都将为德清健康产业发展注入原动力。

(二)面临挑战

宏观经济发展放缓带来的挑战。从国际看,全球经济仍处在缓慢复苏的深度调整期,各类风险犹存,国外需求尤其是欧美市场需求有所回落,对具有一定外向型特征的德清健康产业,尤其是生物医药、户外运动器械制造等领域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从国内看,近几年劳动力成本上升、能源消耗量增大、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增加已成为健康制造类企业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制约因素,外需不振、内需有限的市场环境,导致企业规模扩张和内涵提升压力增大。同时,经济发展新常态逐渐显现,民间投资和新增项目明显不足。持续放缓的宏观经济形势不利于资本市场、金融市场向健康产业领域持续发力。

自身转型压力增大带来的挑战。目前,社会发展加快转型,而健康需求具有显著时代特征,在新旧观念、技术变革以及消费升级推动下,呈现多样化、个性化和差异化特点,但优质医疗卫生资源过度集中,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不均;具有研发创新能力、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端健康产业人才严重缺乏,高素质职业人才普遍不足,养生保健、健康管理、健康体检、健身健体等健康服务机构专业从业人员少等问题严重制约健康产业发展。因此,德清县需要在专业人员、技术储备、基础设施、产业引导和体制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才能应对转型期社会大众对健康的需求。

地区竞争日益激烈带来的挑战。健康产业正成为各地备受关注的焦点,周边众多地区将健康产业作为重点领域加以培育,纷纷部署发展健康产业,从产业引导、平台打造等层面强力推动健康产业发展,如安吉布局建设县域大景区和泛自然博物院,凯蒂猫乐园、乐翻天等一批重大项目已建成开放;桐庐已建立全国首个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富春山健康城,发展健康养生(养老)服务、健康食品等领域;桐乡已建成国内最大健康养老主题园乌镇国际健康生态休闲产业园。未来,德清健康产业发展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地区竞争。

二、发展现状

(一)优势基础

德清县交通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生态环境资源禀赋优越,社会经济综合实力良好,发展健康产业的条件叠加优势显著。

交通区位得天独厚。德清县位于浙江北部,湖州市南部,东望上海、南接杭州、北连太湖、西枕天目山麓,地处长三角腹地,是杭州都市圈重要组成部分。以德清为圆心,半径200公里范围内可涵盖上海、杭州、宁波、苏州、无锡、芜湖等十几个大中城市。杭宁高速公路、申嘉湖(杭)高速公路、104国道、宣杭铁路、京杭运河、杭湖锡线航道穿境而过,杭州K588公交车直通县城武康。武康距杭州市中心仅半小时车程,距萧山国际机场40分钟车程。随着宁杭高铁开通和内河航道改善,德清进入全新的高铁时代港口时代,得天独厚的区位与交通优势为德清健康产业发展赢得稳定客源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2-1  德清县主要对外交通

 

方 式

数量

名  称

备     注

高速公路

2

杭宁高速(G25)、申嘉湖(杭)高速(S13

/省道

2

104国道、304省道

铁 路

1

宣杭铁路

高 铁

1

杭宁高铁

时速350公里/小时,德清至杭州15分钟

航 空

4

杭州萧山机场

距离55公里

上海虹桥机场

距离150公里

上海浦东机场

距离190公里

南京禄口机场

距离170公里

水 运

1

杭湖锡线航道

南通杭州,东往上海,北至湖州、无锡、苏州

生态环境资源丰富。德清五山一水四分田,地势自西向东倾斜,西部为天目山余脉,山峦起伏、竹茂林丰;中部属湘溪、余英溪、阜溪三溪河谷;东部东苕溪导流以东,属杭嘉湖平原水网地带。全县境内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中西部有竹、木、林、茶、果,东部为粮食、蚕桑、水产、畜牧的主要产区,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名山之胜、竹茶之地、文化之邦之美誉。德清历史悠久,拥有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莫干山、中国最美湿地下渚湖和素有千年古运河、百年小上海之誉的新市古镇。良好生态环境和丰富自然资源,使德清具备强劲的健康产业市场潜力。

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德清先后11次进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县域经济列百强县(市)42位(浙江省第17位)。2015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92.7亿元,财政总收入66.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66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34元。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强县,稳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疗和养生服务在全县范围内基本实现全覆盖。文体事业不断提升,在全省首创职工社会保障卡购买健身服务。优良的社会经济综合实力为发展多样化健康产业提供良好支撑

(二)产业现状

产业规模逐步扩大。十二五德清县健康产业基础逐步扎实、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总体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初步统计,2015年全县健康产业实现总产出48.08亿元,增加值达16.85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亿元;实现旅游总收入133亿元,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390万人次,接待海外游客人数11.3万人次;实现体育产业销售收入过百亿元。

骨干企业亮点纷呈。生物医药,现有生物医药产业规上企业82家,其中上市企业3家,佐力药业、我武生物、欧诗漫等多家企业日益壮大,已形成产品类别丰富、布局相对集中、特色优势鲜明的生物医药产业园。体育用品,初步形成泰普森、久胜车业、五洲体育等产业集群。健康食品,以牧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领头的浙北精品中药谷,在国内已有较高影响力。

 

 

2-2  德清健康产业发展主要制造企业(机构)一览表

 

领域

重点培育企业

简介

曾获得主要荣誉

生物医药

欧诗漫

企业拥有年产6000万盒珍珠健康产品生产能力

中国驰名商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国家知识产权贯标企业

佐力药业

主要产品乌灵菌粉和乌灵胶囊,另有灵莲花颗粒、注射用克林霉素磷酸酯等十多个品种

国家级火炬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绿色企业

我武生物

专业从事过敏性疾病诊断及治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

其他包括乐源生物、拓普药业、东成药业、圣博康药业等

体育用品

泰普森

专业生产户外休闲用品的外向型企业。主要生产渔具装备、帐篷、户外餐包、登山包、户外家具、花园家具等七大系列产品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浙江省知名商号\浙江出口名牌

其他包括久胜车业、五洲体育等

健康食品

牧歌

由浙江大学博士、硕士创办的科技型农业企业,专业从事名贵珍稀中药材铁皮石斛的培养和开发

浙江省省级精品园

医疗器械

新德意医疗器械

年产1.9亿套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

2014年度浙江制造精品、湖州市著名商标、2014年度高新技术企业

隆泰医疗科技

依托美国K&P公司的研发和技术优势,为医用敷料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美国Mckesson颁发的最佳新品奖

 

品牌建设日益提升。德清先后被评为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体育先进县、国家级生态县等。以洋家乐代表的国际化高端健康旅游新业态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裸心谷等高端民宿吸引国内外大量游客前来休闲度假,想裸心 到德清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获中国最佳休闲度假旅游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2014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生物医药发展基础扎实,拥有佐力OSM等一系列中国驰名商标,德清生物医药产业园被确定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省块状经济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

(三)存在问题

目前,德清县健康产业发展仍处在起步发展阶段,存在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产业层次有待提升。虽然全县健康产业集群效应日益显著,但资源产业化程度不高,产业配套能力不强,产业链发展不均衡,专业化分工协作有待加强。如全县养生、医疗等健康服务主要集中在公共服务领域,养老机构床位少、项目少,缺少医养结合以及高端医疗、高端养生项目,且居民外地就医现象突出;生物医药产业企业间合作程度不高,产业链条延伸主要围绕在企业自身母体周围,产业门类较为分散,产业链条偏短偏窄,未能形成有效的专业化分工协作机制,产业集群效应较弱;健康食品龙头企业较少,以传统中草药种植为主,缺少深加工企业,产品附加值较低。

要素保障有待增强。人才方面,由于产业起步晚,健康产业所需技术人才尤为匮乏,特别是健康养生和医疗服务方面,人才队伍明显不足,人员专业水平未能达到预期,流动性较大,制约了健康产业发展。生物医药、健康体育、健康旅游等相关专业领域高素质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紧缺,人才储备量远无法满足产业进一步发展需要。资金方面,由于财政金额有限,对于农业、医疗、养生等方面的财政支持力度同其他发达地区相比相对较弱,扶持力度有所欠缺。同时,由于德清健康产业投融资体系尚不完善,风险投资基金等投融资机构和平台相对较少。资源环境方面,当前,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收缩,经济发展面临的能源资源和环境硬约束趋紧。尤其是在土地资源方面,由于德清可利用建设用地相对紧张,存在健康产业大项目落地难问题。

配套服务体系有待完善。一方面,作为国家2013年正式提出发展的新兴产业,健康产业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由于产业涉及面广,管理部门众多,目前全县尚未建立专门机构负责健康产业发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动工作。另一方面,全县支撑健康产业发展的相关专业化服务建设滞后,如商标注册、信息咨询、技术交易、人才培训、投融资等专业中介服务机构缺乏,需加强引进和培育,共性技术研究开发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亟待构建。

三、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实施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健康产业的决策部署和打造万亿产业,走在全国前列的发展要求,牢牢抓住六重建设要求,坚持创新、融合、开放、联动的基本原则,全力发展生物医药一大核心产业,突出发展健康养生、健康体育两大优势产业,培育发展健康旅游、健康食品和医疗服务等若干新兴增长点,构建1+2+N健康产业体系,力争将德清打造为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引领区、国际化生态健康谷,推动全民健康,为德清建设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创新驱动。加快科技研发和产品创新,加大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力度;优化健康产业组织结构和管理方式,推动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健全健康产业培育发展体制机制,激发创新创业内生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

融合互动。加快健康产业与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融合,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挖掘潜在市场空间;做深做透与生态、文化、古镇、水乡的融合,突出德清地方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强化行业、技术相互渗透、协调,打造大健康产业链。

开放带动。积极吸引国内外有关健康产业领域领先技术、专业人才等高端要素集聚,深入实施接沪融杭战略,形成开放共赢态势。进一步优化全县基础设施、人文环境,构建对外开放新机制,打造国际化的投资、旅游、养生新环境,推动健康产业项目招引。

政企联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放宽激活市场,增强创新创业活力。有效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统筹协调、政策激励等方面作用,出台扶持和激励政策,积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发展目标

根据德清产业发展现状、资源禀赋和后发优势等,规划德清健康产业发展目标定位为“一区一谷,即: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引领区、国际化生态健康谷。

——近期目标(2020年):

产业规模。到2020年,力争健康产业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生物医药、健康养生、健康体育等产业领域进一步发展壮大,其中生物医药产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0%,达到210亿元,健康体育产业销售收入过百亿元,逐步成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引擎。

平台载体。到2020年,在全县范围内建成一个省级健康产业集聚区(基地)(莫干山国际健康城)、多个健康产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莫干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等)。

品牌价值。到2020年,德清生物医药、健康养生、健康体育等领域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培育形成10个以上省级知名品牌。

社会效益。到2020年,全县医疗卫生资源布局配置趋于合理,建成20分钟医疗服务圈,民办医院床位数达750张,占全县医疗机构总床位数比重达到25%,每千人床位数达4.71张。

——远期目标(2030年):

2030年,全面实现一区一谷的发展定位目标。

 

3-1 德清县健康产业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

单位

现状

目标

2015

2020

2030

1

全县健康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4.3

10

-

2

健康产业营业收入

亿元

380

600

-

3

生物医药


销售收入129亿元

每年保持10%左右的增速

每年保持10%左右的增速

4

培育省级健康产业特色小镇

-

1

2

5

创建省级健康产业重点园区

-

1

3

6

实施省级健康产业重大项目

-

5

10

7

培育省级健康产业骨干企业/机构

-

5

10

8

建成省级健康产业人才培养基地

-

1

2

四、产业发展

把握浙江省培育万亿级健康产业机遇,依托德清优美生态环境、优越区位交通条件以及生物医药、户外运动等产业基础,全力发展生物医药一大核心产业,突出发展健康养生、健康体育两大重点产业,培育发展健康旅游、健康食品、医疗服务等若干新兴增长点,构建1+2+N健康产业体系,力争成为服务与制造融合发展的大健康产业基地,引领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

(一)全力发展生物医药一大核心产业

——发展方向与定位

做大做强新型制剂、生物化妆品和保健品、现代中药产业三大优势领域;培育壮大生物制药、诊断试剂和生物医学工程三大新兴领域;积极拓展生物医药研发外包和健康服务业两大可及领域,力争构建具有德清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将德清打造成为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先进制造中心之一、全国有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之一。

——发展策略

扶持培育企业发展。鼓励优势骨干企业进行规模扩张和产业链延伸,重点打造一批生物医药产业龙头企业。推动佐力药业等上市公司利用资本优势,并购重组创新能力强、市场潜力大的中小生物医药企业、区域性医药流通企业和生物医药科研机构,加强与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大型专业流通企业和物流服务商等的战略合作,完善研发、生产、物流和营销网络,有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助跑一批成长型企业,支持欧诗漫、乐源生物、我武生物、拓普药业等成长型骨干企业上市,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营销网络和品牌建设,扩大产品品种和销售规模。加大扶持力度,通过产业孵化、创业引导等方式,培育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支持更多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加强药品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和产品质量标准研究,引进信息化管理工具,实施精细化管理,建立完善的公司管理结构和规范的人事财务管理制度。

 

 

4-1  生物医药产业分类企业支持重点

 

类别

   

支持重点

龙头企业

佐力药业等

鼓励优势骨干企业通过联合、收购、兼并等方式进行规模扩产张和产业链延伸

成长型

企业

欧诗漫、乐源生物、我武生物、拓普药业、新德意、东成药业、圣博康药业等

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实施拓宽融资渠道、政府采购、技术改造等措施

创新型

企业

世佳科技、隆泰医疗科技等

支持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实施企业创新培育工程,鼓励企业引进先进生产工艺和设备,鼓励企业同省内外重点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建实验室,攻克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难题。支持欧诗漫与浙江大学、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等合作组建省生物保健食品与化妆品重点实验室,建设欧诗漫珍珠研究院,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原则,打造新型生物医药产业产学研战略联盟,探索先进合同研究组织CRO)的纵向技术创新联盟模式,通过在不同价值链上的合作达到整个价值链的总体增值。整合现有各类研发中心科技资源,打造德清生物医药产业公共科技服务平台。谋划设立德清生物医药认证和检验检测联络中心,建立药证审批绿色通道,建设国家药物安全评价检测中心、医疗器械鉴定中心等机构,提高生物医药企业科技转化能力。通过政府牵头、企业参与、中介机构组织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建立生物医药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德清生物医药产业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争取杭州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延伸至德清,为企业提供资料和专利检索、产业资讯等信息服务。

建立公共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引导基金,重点支持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以及科研中介服务平台、孵化器等的建设和运行。鼓励金融机构与生物医药企业加强战略合作,探索建立德清生物医药产权市场投融资服务平台。扩大县科技担保投资公司资本规模,逐步提高其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资金比例。人才服务平台,建立生物医药产业专家服务团队,指导和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技术研发能力。支持县市职业学校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远程教育、继续教育、资格培训等各类型合作办学。定期举办德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和德清生物医药新产品研讨会。市场服务平台,建立药物出口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国际认证、专业翻译、协助报关、出口检疫等便利化服务和政策指导。深化实施电商换市工程,构建行业领先的药物配送+药学服务体系相结合的O2O模式。依托欧诗漫营销网络和品牌建设,打造集文化宣传、产品展示展销、旅游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德清珍珠文化(生物医药)博物馆。引进第三方医药物流龙头企业,建成区域性、专业性的药品物流园区和配送中心,鼓励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医药流通行业,降低流通成本。

 

——重点区块

4-1  生物医药重点区块布局

生物医药产业园:位于高新区东北部,充分发挥武康及高新区在城市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优越性,定位于发展科技含量高、高附加值及环保型的生物医药产业先进制造领域,以佐力药业、我武生物、欧诗漫等企业为主体,重点发展珍珠深加工、生物保健品、生物化妆品制造等生物制造产业,拓展医用冷链设备、低温医用冰箱、冷柜、输液器、医用消毒纱布、健康保健器械等医疗器械产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制药企业集团。重点围绕高、新、特、优甄选原则,积极引进相关领域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入园发展,围绕核心主导产品,努力培育园区特色优势,使其成为德清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研发、市场、总部经济和清洁生产环节的重要集聚区,以及新增企业和项目落地的主要承载平台,形成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打造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谷。

(二)突出发展健康养生、健康体育两大重点产业

1健康养生

——发展方向与定位

建立健全养医结合机制,突出发展高端养生产业,积极引入专业化高端养生机构,丰富养生服务内容。

——发展策略

积极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医疗机构与养生机构合作,鼓励开通养生机构与医疗机构预约就诊绿色通道。研究制订养生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设置标准,强化养生机构医疗、康复、护理、保健功能建设。支持在有条件的养生机构内设置医疗机构,凡符合医保定点条件的均可申报医保定点单位。建立健全全县老年医疗服务体系,鼓励民间资本新(改、扩)建以老年医学、康复医学方向为主的老年康复医院、老年保健院、临终关怀医院等机构。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资源整合,鼓励利用闲置低效医疗床位开发康复护理床位。

丰富养生服务内容。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养生服务产业,适当引进一批国内外著名专业化养生机构。鼓励开展保健服务、诊疗服务、护理服务、家政服务等多样化养生服务,拓展开发老年用品、老年娱乐、旅游休闲、老年教育、老年食品等各类产品。以长三角健康中老人为目标人群,发展度假式养生服务,依托莫干山、下渚湖等,适度建设一批养生养老基地,鼓励开展各类集养生、度假、休闲于一体的度假式养生服务,适度建设一批老年公寓、老年社区等中高端养生地产。

拓展社区居家健康养老服务。支持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与所在地及周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诊所等基层医疗机构深化合作,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护理、健康体检、保健咨询、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中医药保健等服务。重点针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完善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行管理机制,鼓励城乡医疗机构将医疗护理和康复等服务延伸至家庭,推动为失能、半失能老人设立家庭病床,优先对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整合12349便民服务中心信息服务平台,建立网络互联、信息共享的社区养老服务机制,促进社区养老服务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加强对中高端综合性养老社区的引导和监管,增强医疗卫生服务支撑。

——重点区块

4-2  健康养生重点区块布局

中心城区健康养生集聚区:依托德清县社会福利院、莫干山老年乐园等资源,大力发展住、养、医、护、康五位一体养生服务模式。加快引进高端养生机构,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强化养生机构的医疗、康复、护理、保健功能建设。

下渚湖田园生态养生体验区:利用下渚湖生态资源,强化城市绿心功能、休闲度假功能,开发生态休闲、疗养度假等相结合的产品,突出养生养心、医疗康复、休闲度假、田园生态等特色,创建浙江省养生旅游示范基地。

东部水乡特色养生体验区:利用得天独厚的水乡资源,加快引进专业养生机构,开发集养生、度假、休闲于一体的度假式养生项目。

2健康体育

——发展方向与定位

大力发展户外运动产业与体育用品制造,拓展产业链条,构建形成户外运动休闲业、竞赛表演业、场馆服务业、户外运动用品制造销售、休闲体育旅游等业态丰富、结构合理、组织多元、层次多样化的体育产业体系,努力将德清打造成为浙江省知名户外运动休闲之城和体育用品制造基地。

——发展策略

完善体育产业链条。依托环莫干山国家级登山步道、专业山地自行车营地、汽车越野体验中心等场地保障,重点发展攀岩、登山、定向越野、自行车等户外运动,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户外运动休闲特色品牌。依托泰普森、五洲体育、久胜车业等龙头企业,打造以户外休闲用品、健身器材等为主要产品的体育用品制造业集群。鼓励企业增加科技投入,研究开发科技含量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运动器材装备,重点支持可穿戴和智能运动设备发展。拓展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体育旅游、体育会展、运动装备租赁等体育服务业。扶持发展体育影视、体育传媒、体育动漫、电子竞技等体育文化创意产业。

加快基地与体育设施建设。支持莫干山户外运动基地、全球探索极限基地、泰普森户外休闲用品体验基地等创建国家级、省级体育产业基地、运动休闲示范区、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鼓励引进和培育专业体育医疗机构,培育体育康复产业,探索设立体育康复产业园区。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建设小型、多样的运动场地设施,加快建设一批社区中小型多功能运动场馆等全民健身设施。合理利用公园、公共绿地及空置场所等建设体育健身场地和设施。继续开发健身步道、自行车绿道等慢行交通系统,引导发展登山步道、徒步骑行服务站、汽车露营营地等户外场地设施。

扩大市场供给。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场馆建设和运营管理。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体育健身俱乐部和体育健身组织,积极开展国民体质监测。丰富体育赛事活动,支持举办专业山地自行车比赛、足球比赛、越野比赛等品牌赛事与节日,积极引进一批适合德清举办、市场前景较好的国际和全国单项体育赛事,近期积极承办2022年杭州亚运会、浙江省第16届运动会、全国男排联赛,举办国际竹海马拉松比赛等重要赛事。加大政府购买体育健康服务力度,继续深入开展医保卡年度结余部分用于特定场所体育健康消费的试点。

——重点区块

中心城区体育发展集聚区:以武康街道、高新区为主,依托辖区内职业足球俱乐部、大型综合性体育场馆中心等资源,发展以城市体育竞赛表演、体育场馆服务、养生康体运动服务、体育商贸会展、体育影视等多业态体育健身功能,打造体现智慧体育、民生体育、体育创意的集聚区。同时,依托泰普森、五洲体育等户外运动制造企业,强化体育健身设备制造功能,开发一批现代、智能、高端、健康、环保的体育健身器材,打造长三角一流的特色体育制造业产业功能区。

莫干山户外运动集聚区:依托生态山水禀赋以及现有度假产业基础,加快发展探险、骑行、攀岩等多样化的户外休闲运动,积极推进久祺国际骑行营等项目建设,建设集户外运动休闲、竞赛体验生态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体育健身产业核心区,打造长三角体育健身高地。

东部水乡体育运动休闲区:包括苎溪漾、西葑漾水上体育运动区和新市民俗体育文化区,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发展以水上运动和民俗体育为特色的体育健身项目。

 

 

把握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四新经济发展趋势,适应市场多元化健康需求,加快培育健康旅游、健康食品、医疗服务等若干新兴增长点,构建完整的健康产业体系,打造支撑德清健康产业未来发展的新业态和新亮点。

4-3  健康体育重点区块布局

一是健康旅游。鼓励企业开发健康疗养、医疗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等多元化健康旅游产品和服务,推动以“洋家乐”为代表的高端民宿经济和养生经济集聚发展。培育莫干山景区争创国家5A级景区,全力打造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国国际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省级健康旅游特色小镇。深化节庆活动+新闻媒体+市场营销立体化营销策略,力争将德清建设为中国著名健康旅游胜地、长三角健康养生首选地。

二是健康食品。支持浙八味、铁皮石斛、珍珠、金硕金银花等特色药材产业基地建设,推进规范化、规模化种养殖。加快引进国内外著名健康食品企业,鼓励开展中药材精深加工,引导开发新型保健食品和功能食品,提供产品物流、销售和健康服务。促进健康食品企业与相关养生服务、美容美体、医疗康复等行业机构合作,延伸中药材产业链。发挥牧歌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导中药材种植与健康食品生产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创建特色区域品牌,打造浙江省绿色健康食品产业基地。

三是医疗服务。深入推进国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第二批试点县、省级做强做优公益性医院,放开放活营利性医院试点工作。深化省级医院与县级公立医院合作办医体制。鼓励发展高端医疗服务,加快引进综合医院和妇女儿童、老年康复、口腔、美容等特色专科医院。加快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与康复疗养服务,鼓励县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和莫干山疗养院开展肢残康复、听力语言康复、康复训练等各类服务。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站机构设施,优化分级诊疗服务体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健康服务需求。

五、重点任务

(一)加快基地平台建设,强化载体支撑

建设一批健康产业重点基地。一是健康种植基地。重点依托浙北精品中药谷,培育以高端中草药种养为主,兼具特色健康产品加工、体验等功能的健康种植基地。二是特色健康产品制造基地。依托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中药保健产品中试基地以及泰普森、五洲体育等龙头企业,以生物医药和体育用品制造为亮点和支柱,打造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体育用品制造集聚区。三是特色健康服务基地。依托莫干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城西片区莫干山国际健康中心、生物医药产业园、德清县人民医院、德清中医院等平台和资源,在环莫干山区域谋划布局建设莫干山国际健康城”。重点发展健康养生、健康体育、健康旅游、健康管理、康复医疗和健康商务等健康产业,引进培育一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打造特色健康服务基地。通过种植基地、制造基地和服务基地的培育,建立完整的健康产业链,构筑完备的健康产业体系,为打造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引领区提供有力支撑。

建设完善健康产业配套服务设施。健全旅游咨询服务体系。打造杭州后街(余英坊商业街)特色商业街区,加快推进德清客运中心、莫干山旅游集散中心、环莫干山景区交通环线、区域性旅游无缝换乘体系等项目谋划与建设,实施莫干山镇武康高铁站下渚湖风景名胜区通航智造小镇间的有轨电车项目,构建环莫干山、环下渚湖交通圈,提升区域交通容量及安全系数。在县域大景区范围内,合理规划建设旅游购物中心、旅游安全设施、停车场、公共厕所,合理设置标识标牌、提示语等配套设施。在养生基地严格执行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标准。

(二)健全项目推进机制,突出主体培育

着力实施精准招商。突出专业招商,建立健康产业专业化招商队伍。强化区域招商,针对欧美日和杭州、上海等国内外重点区域,定期举办各种招商活动,加强对外宣传和项目对接,争取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经济贡献率高的健康产业项目入驻。基于健康产业发展导向和已有产业资源,重点招引医养结合、高端医疗、高端养生项目以及生物医药产业链条延伸项目,突破招引创意设计、中介服务等领域的弱链项目,积极延伸产业链,形成专业化分工协作机制。

健全产业项目推进机制。聚焦健康产业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和动态管理县级部门联动共享的健康产业项目库,争取有更多大好高小精尖项目纳入省市级的健康产业项目建设方案。有序谋划实施33项健康产业重大项目,总投资474.67亿元(其中十三五投资412.03亿元),切实优化项目综合服务,保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对项目实施进行考核。围绕重大项目构建特色健康产业链,打造一批产值规模和技术水平在全省乃至全国达到领先水平的健康产业集群。

加强企业培育。谋划并实施德清健康产业骨干企业培育计划,推行一企一策服务,制定企业扶持政策,明确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充分发挥欧诗漫、佐力药业、泰普森等龙头企业的核心带动作用,形成骨干企业带动中小企业的产业发展格局。支持龙头企业强强联合,支持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引导优质企业股改上市,扩大直接融资渠道。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开展私人定制化的健康服务,实现健康产业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构建共性技术研究开发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集聚创新要素,营造创新氛围,鼓励全民创业,打造众创空间和企业孵化器,引领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引进和培育商标注册、信息咨询、专利技术、策划营销等中介服务机构,健全支撑健康产业企业发展专业化服务体系。

树立健康产业品牌。强化德清洋家乐德清莫干山等总体认知,打响德清健康产业品牌,增强区域品牌知名度。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品牌建设,指导和推动企业品牌规划,鼓励企业和产品创建中国驰名商标、浙江著名商标、浙江名牌产品等称号,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德清特色的健康产业企业品牌。坚持内部培育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健康服务与制造品牌。创新宣传营销,在传统营销模式基础上,借力微博、微信等主流网络宣传新媒介,扩大针对健康消费新群体的宣传。

(三)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打造智慧健康

丰富健康信息服务业态。实施德清健康+互联网行动计划,鼓励与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通过合作开发、联合建设、运营托管和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全面推进医疗卫生、健康管理等信息化,发展智慧健康服务远程健康服务个性化健康服务等新型健康服务业态。依托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加快引进并培育健康信息企业落地德清,鼓励大学生、中小企业利用互联网进行创业创新,把握同城服务O2O以及大数据应用发展机遇,开展上门健康服务,支持开发移动终端、穿戴式植入式智能终端设备等增值服务产品,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养生信息服务,努力实现健康管理信息软件规模化研发,形成产业集群。

建设健康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整合卫生、民政、食药、体育、旅游等部门的信息网络,谋划建设城市健康档案大数据中心。建立健康信息管理、远程健康监护、医疗信息服务的互联共享机制,实现健康数据采集的横向、纵向,跨部门、跨系统、跨地域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打造覆盖全县各类养生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的一站式公共信息平台,实现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信息化管理,提供医养结合、分级诊疗、远程在线诊疗、健康管理等高效便捷服务,助力数字卫生工程数字养老工程

建设健康产业电子交易平台。依托德清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基础,推进健康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谋划健康电商,支持与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组建包括药品、医疗器械、健康食品、体育用品等健康产业相关产品的电子交易平台,打造德清健康馆,提供产品信息发布、在线交易、在线支付、物流跟踪等全程服务。健全旅游营销网络,继续推行旅游套票销售,建立运行德清旅游商务电子订票系统。

(四)实施人才兴业战略,破除智力瓶颈

加快人才引进和激励。制定德清健康产业人才引进计划,以 5151人才计划为载体,围绕生物医药、健康体育、健康旅游等健康产业相关领域,引进一批领军人才、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团队。创新人才共享模式,鼓励高端人才以兼职、担任顾问、项目合作等方式参与德清健康产业发展工作。突出人才激励,切实完善各类健康产业人才在医疗、教育、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现代产权制度,健全分配机制,鼓励各类人才以技术、管理、市场资源等要素参与收益分配。

强化人才培养。创建一批健康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延伸工作站或者子平台。近期重点推动浙江工业大学德清校区项目,并设立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德清分园,凭借浙工大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优势,打造浙江省生物医药、健康信息等方面的研究型和管理型人才培养基地。围绕浙北精品中药谷项目,支持浙江中医药大学在德清建立实践教学基地以及科研与成果转化基地。健全医疗康体领域的专业人才建设机制,加强职业教育和在职培训,建立与湖州市技师学院、德清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德清电大等的合作机制,支持相关院校开设健康产业相关专业,增设健康知识教育培训。采取定向培养、委托培养、短期培训等多种形式培养护理员、心理咨询师、康复治疗师等从业人员。逐步将护理从业人员纳入定向培养范畴,扩大在岗培训和继续教育范畴,建立双向用人培养机制。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人才培养、培训给予支持。培养一批专业服务团队,鼓励支持社工机构、志愿者组织等社会组织参与养生、医疗服务工作。

(五)落实行业监管服务,力促管理规范

建立健全行业组织。鼓励建立行业自律机制,成立健康产业协会、学会、联盟等行业组织,充分发挥其在市场保护、经营行为规范、价格协调、沟通企业和政府等方面的作用。鼓励行业协会主办、承办全国和全省健康产业相关会议。

完善行业规范和监管。制定健康产业标准体系,以民宿标准的制定和发布为引领,鼓励开展健康产业以及细分行业的标准制订工作。制定德清健康产业发展规范,引导健康产业企业(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自觉开展诚信经营,探索建立不良诚信企业(机构)黑名单制度和不良信用者强制退出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开展工商、食品药品、卫生等行政主管部门的常态化联合监管和执法。

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研究确定健康产业发展指数。加强健康服务质量管理,以服务业企业质量管理认证为抓手,全面推行国家和地方服务质量标准,提升经营服务水平。加强健康产品质量管理,对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售后服务全过程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切实提高健康产品制造企业在研发设计、产品设计和品牌运营管理方面的实力。

(六)深入推进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统筹区域内部合作。注重县域东西部协调发展,以莫干山和中心城区为主的县域中西部地区,注重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区域有序开发,合理控制区域开发强度,逐步提高环境承载力;以新市、钟管、新安为主的县域东部地区,发挥水乡生态文化特色资源优势和后发优势,全力招引健康产业项目,加大开发力度,推动健康产业全域化发展。加强健康产业平台联动互促,形成以莫干山国际健康城为核心,以特色健康产品制造基地、特色健康服务基地和健康种植基地为支撑的一体化发展态势。加强各功能区块和基地之间的沟通交流,鼓励各平台之间基于自身优势建立资源整合、产业联动、利益共享、优势互补的互动机制。加强与县内其他产业类型平台间的合作,如城东商务总部服务区、站场商务商贸服务区、永安街金融商贸服务区等服务业集聚区,为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配套服务。按照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原则,加强与吴兴、南浔、长兴、安吉在健康产业领域的联动合作,通过企业与政府间的交流,建立联系与学习机制,实现竞合错位发展,塑造对外整体形象。

深化区域互动交流。接沪突破,做好主动对接上海文章;融杭深化,进一步推进德杭同城化。努力建立德清与沪杭两地经常化、制度化合作交流机制,深化县内医院同沪杭名校名院合作,支持两地优质医疗资源在德清建立综合性医疗分院、康复疗养中心、分支机构或专业专科医院,建设跨区域医疗合作中心,积极开展健康科研项目合作,探索省县医院重点托管模式。支持与沪杭两地的养生、医疗、旅游等机构开展跨界合作,共同开发医养结合、健康旅游等新模式。联动杭州都市圈旅游、医疗、生物医药等资源,共同打造都市圈大健康产业链,共建杭州都市圈大健康产业集群。

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水平。积极推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在品牌标准、商业模式、经营团队、营销服务等方面优质资源引进来。开辟和搭建与国际健康产业交流、合作的渠道和平台,力争将德清健康旅游纳入全球旅游网络体系。密切关注国际健康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引入国际化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同时,更加注重引入国际资本、国际知名健康服务与制造企业参与德清健康产业项目建设,提升健康产业整体层级。同时,通过搭建对外交流与贸易渠道,努力推进德清优质健康服务与产品走出去,提升德清健康产业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国际化生态健康谷。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

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县发改委、财政局、环境保护局、民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国土资源局、农业局、旅游委员会、统计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健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全县健康产业的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委),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工作。建立健康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全县健康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以健康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为抓手,确保健康产业发展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大政策扶持

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关于健康产业领域的相关政策,切实推进市场准入、财政支持、税收减免、技术创新、投融资等扶持政策的落实,在县域层面发展战略中充分重视健康产业发展,加快出台关于支持东部水乡民宿经济发展等相关政策意见。增加财政支持力度,整合县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和旅游专项资金,强化对健康养生、医疗服务等健康产业薄弱环节、关键领域的扶持和保障。

(三)强化土地保障

统筹保障健康产业发展用地需求,优先保障非营利性健康产业机构用地和重点项目用地。积极支持重大健康产业项目列入国家、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争取省以上土地指标,缓解重点项目落地难问题。建立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机制,深化闭坑矿地综合开发利用试点工作,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强化用地监督监管,坚持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立健康产业集约用地考核机制。

(四)落实资金保障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针对健康产业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政府引导、推动设立由金融和产业资本共同筹资的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健康产业企业通过上市、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等渠道进行直接融资。积极推行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项目融资等形式参与养生、医疗等健康产业项目建设与运营。支持投资机构参与设立健康产业风险投资基金等投融资平台。探索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扩大微型金融服务供给,不断开辟新型融资渠道,健全投融资体系,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五)创新体制机制

建立并实施健康产业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放宽市场准入。推行政府权力清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对拟准入的健康产业项目,实施县镇(街道)村三级联动审批,简化审批环节,建立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健康服务制度,制定政府购买健康服务类公共产品指导目录,逐步扩大政府采购服务范围。清理和取消对健康服务机构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深化体制改革,重点推动卫生技术人员保障社会化管理,完善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创新生态保护机制,加快实施环境功能区划,实施生态补偿机制、资源环境有偿使用制度和环境资源交易制度。

(六)完善统计考核

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健康产业统计指标体系和健全的统计制度,开展数据统计和信息监测。建立重点企业监测制度,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强化责任考核机制,将健康产业发展纳入相关部门综合考核办法,并将有关目标和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单位,定期进行检查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德清县健康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表


 

德清县健康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表

 

序号

类别

项目

名称

建设性质

建设工期

建设规模和内容

总投资

(亿元)

十三五

计划投资

(亿元)

合  计

474.67

412.03

1

生物

医药

年产400吨乌灵菌粉、建设总部大楼项目

续建

2014-2017

新增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购置自动配料系统、发酵自动化控制系统,智能连续分离系统、新型节能干燥系统等156台(套);建造24层总部大楼,新增建筑面积29995平方米。

10

7

2

欧诗漫珍珠生物产业园

续建

2015-2017

用地300亩,新增建筑面积257971平方米,新增32条护肤品生产流水线、16条保健品生产流水线以及5条珍珠工艺品生产流水线,引进超微细粉碎等设备,年产珍珠深加工产品1亿盒。

12.6

5

3

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搬迁项目

新建

2016-2019

年产颗粒剂5亿袋,单方颗粒4亿袋,片剂20亿片,胶囊剂8亿粒等生产能力。

6.5

6.5

4

下渚湖健康基地

谋划

2017-2020

医养结合、养生养老、健康教育综合基地。

200

200

5

健康

养生

德清县老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中心、文化馆建设

续建

2014-2017

建设规模2.36万平方米。集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文化中心一大学五中心于一体,具备教育培训、健身娱乐、日间照料、老年社团活动、对外文体等功能的综合设施。

1.6

1.02

6

德清县莫干山护理院

新建

2016-2020

用地10亩,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

1.2

1.2

7

美丽健旅游综合体

新建

2016-2018

规划总用地面积2016亩,建设用地78亩,项目一期投资1.5亿元,规划用地面积1000亩,建设集企业品牌展示、生态循环示范、亲子休闲体验、湿地观光游览、养生养老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

1.48

1.48

8

环百亩漾休闲观光产业带

新建

2016-2025

引进项目,沿湖开发,打造旅游、休闲、养生养老产业链。

30

20

9

竹隐舍得度假村

新建

2016-2019

项目总占地面积808亩,其中建设用地69亩,主要是依托当地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建设一个集休闲、养生、度假、会议、旅游、健身为一体的大型生态度假社区,建筑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

7

7

10

健康

养生

郡安里君澜度假区

续建

2014-2019

项目占地面积约1200亩,其中规划建设用地约92亩,计划总投资10.5亿元,主要包括酒店、餐饮配套、商业设施、服务中心、探索极限基地等,建成后总建筑面积达7万平方米,客房总数600间左右。

10.5

6.54

11

德清莫干山御溪上境生态养生度假区

新建

2017-2020

项目位于莫干山镇四合村,总投资约5.8亿元,总用地约1062亩,其中建设用地37亩,其他游步道、停车场、配套设施等用地30.73亩,主要建设内容有酒店客房、接待中心、西餐厅、宴会厅、健身瑜伽室、SPA、书院、茶室、棋牌室、滨水茶室、禅修室等以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计划建设成一个功能完善、地域文化气息浓郁、环境优美且特色鲜明的生态旅游度假区。

5.8

5.8

12

莫干溪谷

续建

2012-2022

莫干溪谷位于莫干山东脉,3960亩山田,景区规划6个主题文化溪谷部落,服务配套由1处民街、3家酒店、6处溪院(私塾、书院、院、画院、琴院、茶院)、20个果园组成。

15

10

13

凤凰谷养生度假村

新建

2016-2018

项目计划总用地126亩,其中征地126亩,新增建筑面积110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是建设与开发区配套的休闲养生度假会所与商贸中心两个功能区,包括养生花园独栋建筑、专家公寓、度假酒店、休闲娱乐设施、商贸中心等。

5

5

14

瓷之源国家遗址公园

新建

2016-2021

建设一所以瓷为展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博物馆分为原始瓷陈列馆区、世界精品瓷器陈列馆和考古现场展示区三大内容。另外,配个博物馆周边可以建设瓷之源文化广场、窑址体验区、文化产品贸易区等附加区域。同时,在窑址东南建设以小山漾为核心的休憩公园,发展景区观光农业和生态农业,兼开发以德清原始瓷为文化内涵的礼品瓷。

5

4

15

塔山森林公园二期(游子文化主题公园)

新建

2016-2020

塔山森林公园功能提升,作为在建开发中的塔山森林公园重要人文景观之一,重建青云塔,建设游子文化主题公园。

4

4

16

医养融合型、休养型养老机构

新建

2016-2023

建设一家综合性高端养生养老机构。

3

2

17

德清县爱暮佳颐养中心

新建

2016-2020

总用地70亩,一期建筑面积约24000平方米 。

1.2

1.2

18

健康

体育

久祺国际骑行营

续建

2015-2018

总用地面积700余亩,其中建设用地约55亩。规划建设自行车骑行俱乐部、久祺雷迪森山庄宾馆、车友旅馆、专业山地自行车赛道、自行车研发设计中心、展示中心等。

5.87

5.37

19

莫干山户外运动基地

新建

2016-2020

建设贯穿步道、林区道路、户外骑行路线、汽车观光路线的大型生态运动休闲路网。

1

1

20

山浩户外运动扩展基地

新建

2017-2019

项目位于莫干山镇后坞村,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总用地230亩,主要建设内容有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儿童趣味探索区、越野UTV区、房车营地、露天酒吧街、露天电影院、趣味拓展区、烧烤区、高空拓展区、欢乐农场区等。

0.6

0.6

21

德清莫干山沈园户外营地项目

新建

2016-2019

项目新增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主要打造集旅游、健身、运动于一体的健康体育基地

5.25

5.25

22

健康

旅游

新市古镇旅游开发和保护项目

新建

2016-2019

景区占地240亩, 2013年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新市古镇作为德清旅游重要组成部分,人文历史悠久,文保单位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有利于综合开发。拟开发项目包括创意街、文化街、商业街、主题公园以及相关游步道、公共设施、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

10

10

23

古婚俗文化街项目

新建

2016-2017

总用地550亩,其中建设用地50亩,新增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建设41幢风格迥异的古民居建筑及博物馆,挖掘蠡山村落文化。

5.8

5.8

24

德清钢琴小镇

新建

2016-2025

立足洛舍钢琴、木皮等特色产业集群优势,加快建设洛舍文化中心,推进洛舍漾开发,完善303国道延伸等配套基础设施,打造集镇产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30

15

25

江南瑶坞风景生态旅游度假区

新建

2017-2020

项目位于莫干山镇瑶坞村大斗坞,总投资约9.68亿元,总用地约570亩,其中建设用地约80亩,其他游步道、停车场、配套设施等用地约88亩,主要建设内容有斗坞小镇、云顶酒店、斗坞山居、亲子乐园、营地公园、北斗天路游步道、环湖栈道区、竹海养生区、大斗岩揽胜区、燕子岩文化演绎区等其他相关配套设施,计划打造成一个以江南瑶坞风情小镇及大斗坞自然景观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景区。

9.68

9.68

26

浙江德清天堂故里旅游度假景区

新建

2017-2020

项目总面积1200亩,拟建设占地387亩的景观园林;5000的古牌坊群、古石雕群,百米巨型古石雕景墙,百米巨型山水盆景、巨型金丝楠木根雕、砖雕群、竹雕群等馆藏;10000的休闲体验商业街区;60000旅游接待中心;水上娱乐园1个。

16

16

27

健康

旅游

德清开元森泊下渚湖旅游度假项目

新建

2016-2019

项目分为两大区块:一是中央设施区块,建设包括室内外水上乐园、儿童乐园、餐饮中心、商业广场、配套设施等,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二是度假屋区块,包含度假屋及相关配套等,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

15

15

28

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旅游设施提升工程

新建

2016-2025

下渚湖国家级湿地面积约为36.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3.4平方公里,中心湖泊1.26平方公里,十三五期间进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生态湿地保护。以主湖区为核心的第一岛链内的水环境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及围湖10个岛的景观提升、围湖绿道等。

30

15

29

健康

食品

15万吨/年绿色食品精制加工基地

新建

2016-2017

用地200亩,新增建筑面积163450平方米,新增优质大米和精制食用油精加工生产线、散装物料中转系统、码头吊机等设备91台(套)。

6.2

6.2

30

医疗

服务

德清县人民医院扩建二期工程

续建

2015-2017

1、住院楼:地面14层、总建筑面积27100平方米;地下2层,总建筑面积20400平方米。2、门诊医技楼:地面5层、总建筑面积8750平方米;地下2层,总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3、高压氧舱:地面3层,半地下室结构,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4、医疗辅助用房:地面2层、总建筑面积800平方米。

4.9

4.9

31

德清县中医院整体迁建工程项目

新建

2016-2020

异地迁建三级乙等中医医院标准,占地面积124亩,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设置床位600张。

6

6

32

国际医院

新建

2016-2020

新建国际医院。

4.5

4.5

33

德清医院异地搬迁工程项目

新建

2016-2017

新建住院楼、门诊楼、急诊楼、医技行政综合楼、后勤楼,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

3.99

3.99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各群众团体。

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127日印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