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媒体解读政策(链)
索引号: 330521/2021-00528 发文时间: 2021-04-14 12:20:3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有效
来源: 德清县政府 发布机构: 德清县人民政府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德清县2020年度职工工资收入申报问题解答

德清县2020年度职工

工资收入开始申报了!

根据全市统一安排,
申报开始时间为4月9日,
截止时间为5月31日。









近期,各个企业都在忙着申报2020年度职工工资收入。根据国家社保法规定,申报上年度工资收入是为了确定本年度社保缴费基数,用人单位应如实申报以免影响职工切身利益。由于今年是社保信息系统全省集中后,在社保自然年度模式下的首次申报,为各企业理解新规则,小编梳理了以下常见问题:





?

1. 什么是自然年度模式?



解答

去年社保信息系统全省集中后,根据全省统一经办规则,我县社保年度已经从当年7月到次年6月的跨年度模式调整为当年1月到12月的自然年度模式。

即每年1月至12月为一个完整社保年度,适用一个缴费基数上下限规则。该种模式下每年年中省平工资发布后需对启用前的社保缴费基数进行重新核定,即每年年中新缴费基数启用后,对1月至启用时预收的各项缴费额进行结算,多退少补。


?

2.新缴费基数什么时候启用?

解答

基数启用时间为省人社厅公布2020年社平工资及缴费基数上下限后,预计在2021年7月。7月份结算后,企业多退少补的结算金额会发送至税务部门,由税务部门在8月份征收。


?

3.工资申报金额、缴费基数金额、社保费金额精确到几位?



解答

缴费工资申报金额精确到元,按规定封顶保底确定的缴费基数精确到元,所计算的养老保险缴费金额,四舍五入,保留到分。


?

4.赵某是单位老员工,去年以来一直在单位上班,目前缴费基数为3322元,上年度工资收入为4500元,赵某要不要申报?基数会不会启用?



解答

赵某要申报,会启用新基数。2020年底在单位参保,2021年6月仍在单位参保的人员,缴费基数启用时按单位申报基数启用,如申报基数超出上下限的,一并按规定封顶保底。赵某1-6月份缴费基数按4500元核定,进行相应补收。


?

5.钱某是单位老员工,2021年3月退休,1-3月缴费基数为3322元,上年度工资收入为3500元,赵某要不要申报?基数会不会启用?



解答

钱某要申报,会启用新基数。2021年1—6月的退休(职)人员需申报缴费基数,启用时一并按规定封顶保底。钱某工资收入虽为3500元,但新基数下限如为3700元,则钱某1-3月份按3700元核定,进行相应补收。


温馨提醒


各单位可对上半年退休人员预收一部分社保费,待新基数启用时计算个人承担部分,以免职工退休后联系不到,个人承担部分社保费无法结算。




?

6.孙某是单位老员工,2021年1-3月缴费基数为3322元,孙某上年度工资收入为3322元,孙某已于2021年4月离职。孙某要不要申报?基数会不会启用?



解答

孙某要申报,不会启用新基数。2021年1—6月份已离开本结算单位的中断挂帐人员、终止缴费人员(包括已转移人员和已进行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人员)缴费工资申报后不会启用新基数。孙某虽进行了申报,但因启用时其已离开单位,不会对他启用新基数。


?

7.李某是单位老员工,2020年缴费基数为5000元,2021年1-3月继续按5000元缴费,上年度工资收入也为5000元,李某要不要申报?



解答

李某要申报。2021年度的缴费基数和2020年度相同,也需再次申报,申报基数不能为零,否则将按全省统一规则上浮10%至5500元,1-6月份缴费基数按5500元核定和补收。


?

8.周某是单位2021年3月新招录员工,3—6月缴费基数为3322元,周某要不要申报?



解答

周某不需要申报。2021年1—6月份新参保人员系统自动根据参保时申报的缴费工资按规定进行封顶保底。因此,如新基数启用时规定下限为3700元,则按3700元对3—6月基数进行核定及补收。


?

9.吴某是行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在省本级缴纳,其他险种在德清县缴纳,吴某需要向德清县社保部门申报其他险种的缴费基数吗?



解答

吴某不需要申报。省本级参加养老保险的行业单位参保人员,其他险种基数无需申报会自动取养老基数。


?

10.郑某是灵活就业人员,需要申报工资收入吗?



解答

郑某不需要申报。灵活就业人员无需重新申报缴费基数,按照现有的社平工资比例自动调整。例如:张三原缴费基数为2019年社平工资60%,则新基数启用后,张三7月份开始的缴费基数自动调整为2020年社平工资的60%。


温馨提醒


灵活就业人员7月启用新基数后, 1-6月份基数差额不进行补收和退费。




?

11.王某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工伤、失业基数要申报吗?



解答


王某不需要申报。机关事业人员工伤、失业缴费基数启用与养老同步,1月结算共享机关事业养老缴费基数,当年7月上年度省平公布后对于超出保底封顶范围按照养老基数进行二次启用。

例如:王某2020年缴费基数为3510元,2020年12月单位为其申报缴费基数为3654元,2021年1月核定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为3660元(精确到十位),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基数同步共享为3660元。7月份新基数下限为3700元,则张三1-6月份的缴费基数按下限3700元进行二次启用核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