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305210025691883/2019-00077 发文时间: 2019-09-25 14:4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有效
来源: 德清县司法局 发布机构: 德清县司法局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规范性文件编号: 发文字号: 德司发便笺〔2019〕12号
德清县司法局关于印发《关于迎接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评议票决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司法所,各法律服务单位,县局各科室:

经局党委研究同意,现将《关于迎接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评议票决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德清县司法局

 2019年9月18日

关于迎接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评议票决

实施方案

根据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党组会议审定,县人大常委会将对我局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工作评议。根据德清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部门工作评议票决实施方案〉的通知》(德人大办〔2019〕51号)文件要求,为认真做好接受县人大常委会评议票决的各项工作,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委第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坚持党的领导、依法依规、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开展迎接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局的全面工作进行评议和满意度票决活动,更加广泛地接受人大代表、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指导,着力解决当前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促进履职尽责、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提升司法行政系统的社会形象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

以依法行政为主线,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为目的,紧紧围绕今年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十大工程”和“三进三服务”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各阶段任务。通过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和票决,接受各位代表、社会各界的监督指导,认真查摆存在问题,严格落实整改,做到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严格履行职责、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人大综合评议,为德清当好高质量赶超发展排头兵作出贡献。

三、组织领导

经局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县司法局迎接人大评议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县司法局局长沈鑫钰、党委书记陈浩任组长,叶调胜、姚欣平、徐红学、周翔、郑泽威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科室、各司法所、各法律服务单位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张璐兼任办公室主任,并设立专门工作班子,具体负责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局评议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

四、评议内容

(一)贯彻落实县委“十大工程”和“三进三服务”工作情况;

(二)贯彻实施宪法和法律法规、依法履职、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情况;

(三)贯彻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情况;

(四)研究处理及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

(五)组织实施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情况;

(六)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情况等。

五、方法步骤

整个评议活动时间为2019年9月上旬至2020年2月下旬,分为组织准备、专题调查、评议票决、整改落实四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准备阶段(9月上旬至9月中旬)

1.召开专题党委会议。传达县人大工作评议部署安排及要求,成立迎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思想,确定工作重点,研究迎评工作事宜。

2.制定迎评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迎评工作实施方案。

3.召开迎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贯彻落实县人大评议工作精神,对人大评议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二)专题调查阶段(9月中旬至10月中旬)

1.征求意见。对照评议内容,深入基层,走访各级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管理服务对象,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本单位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查摆问题。

2.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各司法所、各法律服务单位、县局各科室要逐条对照人大评议的内容,认真查找本单位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工作短板,10月15日前报送至局组织人事科汇总。

3.撰写自查报告。虚心听取县人大第七调查组对我局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梳理汇总和分析前期征求的各项意见和自查问题,明确整改要求、整改举措和整改时限,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并形成自查报告,提交至县人大第七调查组。

(三)评议票决阶段(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

1. 县局主要负责人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

2. 虚心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代表的工作评议及满意度票决;

3. 积极听取经人大常委会对我局做出的评议意见建议。

(四)整改落实阶段(11月中旬至2020年2月下旬)

如在评议票决阶段被评为满意部门,我局将再接再厉,进一步保持和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增进和加强履职能力。

如在评议票决阶段被评为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的部门,我局将严格对照评议意见建议,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并按规定时间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1.制定整改方案。根据县人大常委会评议中指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逐条梳理,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2.狠抓整改落实。整改过程中,对能及时解决或通过努力能解决的问题,要第一时间及时解决;对一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要列出整改计划,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标准;对涉及政策性等问题,要作出详细说明。同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在深入分析、找准根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以制度保障各项工作常抓长效。

3.完成整改报告。根据整改要求,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切实做好“边评边改”,按规定时间提交整改报告并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作报告。同时,根据县人大常委会要求,虚心接受人大常委会对整改情况的再次评议和满意度票决。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县人大评议工作,既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推动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更加规范有效的一次良好机遇。全系统务必要充分认识此次接受工作评议的重要意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自觉。务必正确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虚心诚恳地接受并积极配合人大开展监督工作,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按阶段抓好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评议工作领导小组抓好组织协调,统筹评议各项工作。局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部署,抓好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评议工作局面。同时,确定专班人员名单,负责评议日常工作。对本次受评工作中查找出的问题,实行整改责任制和整改时限制,明确具体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切实解决问题。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力、不到位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三)强化沟通对接。局评议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与县人大第七调查组的沟通对接,努力配合好第七调查组的各项工作,做好工作请示和汇报。局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好与人大代表等的日常联系,重要活动要请人大代表参加指导。局内部要强化工作合力,形成齐心协力、步调一致接受人大评议的良好工作局面。

(四)严明组织纪律。要严格遵守人大评议工作纪律,以良好作风做好自身各项工作,真心诚意敞开大门接受代表和社会各界的评议和监督。发现问题要立即查处,特别是对评议期间顶风违纪的人和事要一律从严查处。对因工作失误、工作不力等原因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取消评先创优资格,实行跟踪问责,一票否决。

(五)注重工作实效。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把评议工作与当前推进“十大工程”和“三进三服务”等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既要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又要以这次人大评议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促进司法行政队伍素质和社会形象的全面提升。

附件

德清县司法局迎接县人大评议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沈鑫钰、陈  浩

副组长:叶调胜、姚欣平、徐红学、周  翔、郑泽威

迎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璐兼任办公室主任,各科室、各司法所、各法律服务单位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