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县政府文件
索引号: 11330521MB0U9346XG/2020-00108 发文时间: 2020-07-21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有效
来源: 德清县政府 发布机构: 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规范性文件编号: 发文字号: 德政办发〔2020〕44号
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清县成品油市场保供应急预案的通知

高新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府直属各单位:

《德清县成品油市场保供应急预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21

德清县成品油市场保供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做好成品油紧缺情况下的市场供应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确保我县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特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县内出现成品油供应紧张时适用本预案。

(四)原则

按照“确保公共事业,关注重点企业,统筹兼顾一般”的原则,科学合理配置成品油资源,做好成品油紧缺情况下的市场供应工作。

二、组织保障

(一)组织机构

成立德清县成品油市场供应应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应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我县成品油供应工作。

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负责日常工作。

(二)职责分工

1、应急领导小组职责:

1)负责指挥协调全县成品油市场供应和预警工作;对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开展成品油应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2)协调市、县有关部门和中石化浙江湖州德清支公司解决成品油资源和市场供应中的重大问题;

3)研究重大应急决策和部署;

4)决定启动成品油供应应急预案,向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报告全县进入成品油供应应急状态;

5)应急预案启动后,组织和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应急工作;

6)在成品油供应恢复正常时,决定解除成品油供应应急状态。

2、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1)根据成品油市场形势,向应急领导小组提出启动或终止成品油市场供应应急预案的建议,经应急领导小组同意后启动或终止应急预案;

2)落实应急领导小组部署的各项任务,执行应急领导小组下达的应急指令;

3)督促中石化浙江湖州德清支公司制定应急预案,并监督其执行;

4)进入应急程序后,全面掌握成品油供应工作进度,通报有关事态变化情况;负责统计全县每天成品油库存、供应、油源等情况并上报;向应急领导小组提出应急行动建议,协调解决应急供应中存在的问题;

5)负责信息发布工作。

3、应急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职责:

县商务局:负责成品油市场应急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指导、监督以及向县政府报送进入或解除紧急状态的相关信息资料,负责向县政府提出预警的启动和预警解除的建议,分析市场形势、提出应对措施,并负责成品油资源的配置工作。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督促、协调相关部门有序开展应急工作,加强对加油站及仓储设施的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县委宣传部:负责成品油市场供需情况的宣传报道;指导协调新闻媒体发布相关信息,正确引导舆论。

县发改局:负责跟踪监测成品油及其他关联商品价格变化,维护市场正常价格秩序;负责协调重点工程建设用油。

县经信局:负责协调工业生产用油。

县教育局:负责协调学校(单位)用油。

县信访局:协调督促有关单位抓好成品油应急情况下的社会稳定工作。

县公安局:督促指导主管部门和业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厉打击扰乱成品油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处置因抢购油而引发的各类治安事件,及时处理突发性群体事件。

县财政局:负责及时审核拨付国家、省、市安排的专项补贴资金以及县政府安排的应急专项经费和专项补贴资金。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协调公路长途旅客运输、客运出租、城市公交、城乡公交行业用油,及时组织协调成品油的公路、水路运输。并做好国、省干线公路保畅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协调农业生产用油。

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协调各类医疗、卫生单位用油。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维护成品油市场秩序,会同相关部门打击取缔未取得证照的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和超出核准登记经营范围、擅自从事成品油经营的非法经营行为;加强流通领域油品质量抽检,依法查处销售质量不合格油品行为。负责加油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及时处置消费者对成品油质量和加油计量的投诉,严厉查处、打击违规行为。

县消防大队:负责加强成品油供应企业、场地的监督检查,消除消防隐患。

中石化浙江湖州德清支公司:负责调配和保障成品油的供应资源,维护所属加油站的秩序和安全,落实加油站加油的应急措施,确保油品供应;负责在成品油供应出现异常情况时及时向县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并积极向上争取计划配置,加大供油力度。按照应急领导小组统一部署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工作。

其他有关部门在应急领导小组统一协调下,做好相关配合工作。应急领导小组相关单位要根据本预案和自身职责制定成品油供应应急状态下的子预案。相关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有关保密制度,不得将保密内容向外泄漏,防止引发社会混乱。

三、预警机制

(一)县成品油供应应急状态预警等级划分: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

黄色预警(相对紧张):部分社会加油站出现停止供应;全县成品油市场需求量明显超过中石化德清支公司的正常供应量,成品油市场出现剧烈波动,明显影响全县经济安全运行和社会稳定的情况。

橙色预警(比较紧张):全县社会加油站停止供应,中石化德清支公司属下的加油站有二分之一的加油站出现成品油断档脱销,加油站出现排队加油,加油秩序难以维持的情况。

红色预警(极度紧张):由于自然灾害等突发性事件,中石化浙江湖州德清支公司属下的加油站有四分之三的加油站出现成品油断档脱销,市场剧烈波动,需要向市级相关应急机构报告,申请市际调剂。

(二)成品油应急预案的启动和终止

中石化浙江湖州德清支公司要密切关注我县成品油供应情况,当本公司成品油总库存柴油、汽油其中一种不足5天的消耗量,且后续油源出现短缺时,要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全县情况向县应急办和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并在达到预警等级时按程序进入应急状态。

当成品油市场波动趋于平稳时,各加油站基本能保证24小时有品种齐全的成品油供应,且后续油源能够保证市场需求时,结束执行应急预案,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四、应急措施

进入预警程序后,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组织协调中石化浙江湖州德清支公司做好成品油供应、库存、油源落实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制定解决办法,防止事件进一步扩大。

(一)进入黄色预警的应急措施

1中石化浙江湖州德清支公司要加大油源采购力度,提高库存量。同时对所属加油站、点合理调整班次,确保人员到位,出现加油高峰要适当增加人员维护加油秩序,设立出租、客运专用通道;

2、县市场监管局要加大成品油市场执法力度,对各加油站、点进行检查、监督,查处成品油囤积居奇行为;

3、县交通局要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出租车业主,做好出租车加其它标号汽油的思想准备,防范发生影响社会稳定行为;

4、县消防大队要加强对各加油站、点消防安全工作的检查。

(二)进入橙色预警的应急措施

1、中石化浙江湖州德清支公司要加强与上级沟通,争取多分配成品油源,并加大自采力度;

2、定向供应重要车辆,如:国家机关、公安政法、消防、医院、殡葬、学校、银行等单位用车;出租车、客运车辆以及各类抢险车辆用油;

3、优先交通用油,兼顾企业用油,确保县城、国道、省道的加油站、点正常供应,力保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企业生产经营用油;

4、县发改局负责跟踪监测成品油及其他关联商品价格变化,维护市场正常价格秩序。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打击囤积居奇行为,对违规加油站予以处罚;

5、县公安局密切关注各加油站、点的市场供应秩序,加油高峰时间安排警力到各加油站、点执勤,做到有警必出;

6、县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密切与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联系,正面报道成品油相关信息,引导群众在紧缺状态下合理消费。

(三)进入红色预警的应急措施

1、县领导率应急领导小组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增加成品油资源配置量;

2、确保重点工程、重点企业和交通用油,确保县城正常供应;

3、最大限度地压缩车辆用油。停止私人用车加油,实行计划控量下的凭证加油,确保政府机关执法用车、公检法办案用车、消防用车、医院急救用车、学校学生接送用车、银行押款用车、客运和出租车辆加油;

4、县公安、安监、市场监管、消防、发改、交通等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派人专职负责有关工作,并将人员名单报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安部门加强对营业加油站、点的安全保卫工作;

5、县新闻媒体随时报道各加油站、点成品油供应情况,正面报道成品油相关信息,引导广大市民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五、应急保障

(一)信息监测报告制度

建立健全成品油市场供应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对成品油购、销、存的动态监测,及时掌握成品油供应和价格动态变化情况。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汇总全县成品油市场供应情况,定期向县人民政府书面报告,应急状态下实行日报告制度。

(二)信息发布制度

应急领导小组在成品油应急期间定期向社会发布成品油市场供应信息。

(三)通信保障

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向应急领导小组反映成品油市场应急情况,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必须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

(四)成品油最低储备保障

中石化浙江湖州德清支公司汽油、柴油最低库存量必须保持在1天的消耗量以上。最低储备库存未经应急领导小组同意不得动用。

(五)运输保障

各平台、镇(街道)和公路、交通、经贸等相关部门做好成品油运输道路保畅协调工作。

(六)市场监管保障

1、物价部门要对全县各地成品油市场的油品价格实施全方位监控,积极受理成品油价格方面的投诉,依法查处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成品油市场在应急状态下的价格秩序;

2、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大对加油站、点检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制售伪劣成品油等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加大对成品油的质量和加油机的计量进行重点检查,坚决打击制售劣质成品油和短斤少两行为;

3、公安部门要维护正常治安秩序,当出现由于成品油紧缺而引起的加油秩序混乱,甚至出现哄抢、冲击加油(点)和政府机构以及出现暴力行为等突发事件,公安机关要迅速介入,维持现场秩序,疏导人员、车辆,保护加油站(点)及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对不法分子的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七)安全保障

在应急状态下,中石化浙江湖州德清支公司要加强对加油站、点和油库供油设施的安全检查和安全保卫工作。商务、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要加强安全检查,排除可疑因素,防止加油设施人为破坏,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八)合理调配油源,实施限量定点供应

在应急状态下,中石化浙江湖州德清支公司要服从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调度,配合应急领导小组保证成品油市场稳定有序供应,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组织油源增加库存。

根据成品油供应应急状态的预警等级,中石化浙江湖州德清支公司要按照“先公共、保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向应急领导小组上报定点加油站名单,重点保证重点项目、客运车辆和政府公用车等用油。

如采取以上措施仍不能稳定市场,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实行全县成品油资源统一配置,定向、定量、凭证供应等必要的非常行政管制措施。

(九)新闻宣传保障

1、在应急状态下由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向社会发布我县成品油市场供应情况和最新油源信息以及定点加油站、点加油状况,以便合理疏导加油车辆,避免交通堵塞。

2、县委宣传部加强对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报道的管理。新闻媒体要本着有利于社会稳定的原则实事求是地报道有关成品油市场供应情况,防止不实报道。

(十)奖惩制度

1、有下事迹之一的单位和个人,由应急领导小组建议县政府给予表彰和奖励:在处置成品油应急事件工作中,组织严密,指挥得当,出色完成任务的;及时准确报送成品油市场供应情况预警信息和动态信息,为应急处置赢得时间,成效显著的;为成品油应急事件出谋划策,成效显著的;其它特殊贡献的。

2、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视情节和危害后果,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的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在成品油市场供应应急事件发生前后,没有按预案要求及时提供情报,玩忽职守,隐瞒、缓报、谎报或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造成后果的;成品油市场供应应急事件发生后,没有按预案规定及时采取措施,造成严重后果的;处理应急事件中不听从指挥,或在紧要关头临阵脱逃的;对因信息沟通不及时和组织协调不力等原因,导致成品油市场供应应急事件情况对外报道不利造成重大社会负面影响或严重后果的;阻碍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其他渎职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

六、附则

(一)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二)本预案由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各群众团体。

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21日印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