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县政府文件
索引号: 11330521MB0U9346XG/2021-00119 发文时间: 2021-04-10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有效
来源: 德清县政府 发布机构: 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规范性文件编号: 发文字号: 德政办发〔2021〕13号
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清县巩固浙江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高新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府直属各单位:

  《德清县巩固浙江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10

德清县巩固浙江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治工作,降低因慢性病造成的过早死亡,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负担增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德清县于2014年成功创建了浙江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进一步巩固示范区创建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政策完善

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全面实施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健全政府主导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协调机制,多部门协同配合,统筹各方资源,在政策制定、组织管理、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在环境治理、烟草控制、健身场所设施建设等慢性病危险因素控制方面采取有效行动。

(二)环境支持

示范区建设与健康德清、卫生县城、文明城市建设等紧密结合,构建健康生产生活环境,优化人居环境。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文化、科教、休闲、健身等功能,向家庭和个人就近提供生理、心理和社会等服务,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

(三)体系整合

构建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整合型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积极打造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二级及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慢性病防控机制,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

(四)管理先进

提供面向全人群、覆盖生命全周期的慢性病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康复全程管理服务,开展健康咨询、风险评估和干预指导等个性化健康干预。以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为突破口,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强化早期筛查和早期发现,推进早诊早治工作。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五)全民参与

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用群众通俗易懂的方法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强化个人健康责任意识,提高群众健康素养。依托全民健身运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等载体,促进群众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二、主要任务

(一)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

建设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健康食堂、健康餐厅、健康超市、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社团、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健康街区等健康支持性环境。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有自助式健康检测点,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

(二)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完善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居民健身设施完好,提高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公共体育场地及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学校的体育场地免费或低收费向社区居民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健身活动,组织符合单位特点的健身和竞赛活动,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将体质测试与医疗体检相结合,促进体医融合。

(三)开展烟草危害控制

辖区无烟草广告,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健康机构、无烟学校。依托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开设戒烟咨询热线,提供戒烟门诊等服务,提高戒烟干预能力,降低人群吸烟率。

(四)推动“三减三健”专项行动

积极组织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主题日(周)等主题宣传,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健康生活方式的日常宣传。开展“三减三健”专项活动适宜技术与工具的推广与评价,推广使用健康“小三件”。强化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能力建设,推动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的“五进”活动。

(五)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健康教育

利用社会主流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定期传播慢性病防治和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扩大传播慢性病防治和慢病健康素养知识与技能的范围。各社区设有健康教育活动室,向居民提供慢性病防控科普读物。学校、幼儿园普遍开展营养均衡、健康体重、口腔保健、视力保护等健康行为方式教育,提高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六)建立自我管理为主的健康管理模式

发挥群众组织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增强群众自我保健意识为切入点,培育健康指导员和志愿者,开展社区慢性病自我健康管理。

(七)开展重点人群健康体检与高危干预

开展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职工定期健康体检,结合体检结果,对高危人群提供干预指导。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职工开展慢性病预防、风险评估、跟踪随访、干预指导为一体的健康管理服务,加强个人健康档案与健康体检信息的利用。

(八)加强重大慢性病的筛查和早期诊断

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重点癌症、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重大慢性病的筛查和早期诊断,发现患者及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提供血糖、血脂、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服务。积极应用推广成熟的适宜技术。

(九)开展上下联动的慢性病分级诊疗服务

开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慢性病分级诊疗服务。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团队负责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推行医疗处方和健康处方“双处方”制度,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规范化管理。

(十)完善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

实现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二级及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公共卫生服务、诊疗信息互联互通,推动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应用互联网+、健康大数据,为签约服务的慢性病患者提供便捷、高效的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

(十一)中医药特色优势得到发挥

辖区内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建有中医综合服务区,传播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加强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预防、保健、诊疗、康复中的作用。

(十二)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

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等相关政策,提高签约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和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等人群医疗救助水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按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规定和要求,从医保药品报销目录中配备使用一定数量或比例的药品,满足患者用药需求。

(十三)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慢性病防控工作,促进医养结合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力量参与,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同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紧密结合,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十四)规范开展覆盖辖区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

利用省市县三级人口健康信息和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重点慢性病监测数据互联互通。规范开展覆盖辖区全人群的死因监测和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等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掌握辖区重点慢性病状况、影响因素和疾病负担,完善慢性病信息化管理。

(十五)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

努力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我县的社会、文化等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供给相结合,鼓励政策、机制创新,形成具有德清特色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模式。

三、组织管理

(一)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

成立由县政府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教育局、县大数据局、县民政局、县医疗保障局、县人力社保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科技局、

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县综合执法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建设局、县新闻中心、县总工会、县残联、县妇联、县爱卫办、各镇(街道)为成员单位的德清县巩固浙江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局,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县卫生健康局分管副局长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部门工作职责

县委宣传部:负责制定并实施新闻媒体慢性病知识健康教育传播计划,二台一报设置健康教育宣传专题栏目,定期传播慢性病防治知识和健康素养及技能。

县发改局:负责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协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

县经信局:负责引导并支持食品加工企业改进生产工艺,促进健康食品开发和生产。

县财政局:负责安排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经费,并根据全县经济情况逐步增加财政投入;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的监督管理。

县卫生健康局:负责慢性病防治具体业务工作,规范健康体检,开展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加强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病的早期发现与管理;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规范化管理;完善区域信息平台,实现医疗卫生机构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规范开展覆盖辖区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掌握辖区重点慢性病状况、影响因素和疾病负担;开展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定期发布调查结果等。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开展中医药防治慢性病的研究和应用。组织医疗卫生单位开展慢性病防控宣传和行为干预工作。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规划、动员、组织全民健身和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加强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科学指导,逐步提高各类公共体育设施的开放程度和利用率,组织开展多部门参与的群众性集体健身活动,鼓励群众广泛开展健身活动。

县教育局:负责制订辖区内学生健康教育计划,督促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开展健康教育活动,落实小学二年级学生窝沟封闭项目组织工作。

县大数据局:负责辖区内健康数据系统互联互通、开发利用、有效整合。

县民政局:负责居家养老、重大疾病救助等,协助做好居民死亡登记工作。

县医疗保障局:负责制定和完善慢性病医疗保障政策,建立补偿机制,提高补偿水平,促进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的开展。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

县市场监管局:协助落实户外慢性病防控广告、禁烟广告等。

县新闻中心:负责慢性病防治宣传。

县总工会:负责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健身活动,组织符合单位特点的健身和竞赛活动等。

县爱卫办:负责健康家庭、社区、单位、社团学校、食堂、餐厅/酒店等示范单位建设,以及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街区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

其他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责,组织开展慢性病防控相关工作。

各镇(街道):负责在各社区、村(居)委设立健身场所、健康教育活动室和健康教育宣传栏,组织开展健康保健活动。积极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工作,协助社区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开展活动。

(三)部门协作联动机制

各部门、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落实职责,将慢性病防治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建设工作经费由县财政纳入预算。加强慢性病防治机构建设,落实人员。建立部门协作联动、绩效管理和联络员会议制度,健全信息交流和反馈,掌握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问题。多部门对示范区建设工作开展联合督导,定期对各部门、各镇(街道)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督导检查与评估,适时通报督导结果,促进全县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各项措施全面落实。

附件:德清县巩固浙江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领导小

组成员名单附件

德清县巩固浙江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王波

副组长:洪延艳

成 员:姚建强(县政府办公室)周立峰(县政府办公室)

吴建勇(县委宣传部)宣坚锋(县发改局)

施剑锋(县经信局)丁燕英(县教育局)

黄菊芬(县科技局)杨力平(县民政局)

郭坤华(县财政局)蒋斌(县人力社保局)

唐捷(县建设局)杨剑炜(县交通运输局)

陈杨名(县农业农村局) 曹娅芬(县商务局)

朱海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许哲锋(县卫生健康局)

宋生来(县医疗保障局)邱连荣(县综合执法局)

张铧(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许建驰(县市场监管局)

应聿央(县大数据局)夏建根(县新闻中心)

朱伯荣(县总工会)吴敏瑾(县妇联)

唐炜(县残联)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局,许哲锋兼任办公室主任,朱建福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要负责慢性病防控工作规划与计划制定、组织实施、协调管理、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等。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各群众团体。

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10日印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