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政务公开+基层治理 复工复产行动 政策文件
德清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见底力度 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20来源:乾元镇

德清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见底力度

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高新区,各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县属企业:

为督促各地各部门和企业严格落实复工复产期间各项安全防范措施,325日至43日,省安委会办公室联合省委建设平安浙江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11个工作组分赴各地开展护航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暗访检查。暗访共发现各类问题隐患2026项,其中重大隐患82项。为确保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进一步抓实抓细整改工作,严防各类事故,根据42日省委常委会关于抓好复产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省安委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 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浙安委办〔20208号),结合近期有关问题隐患和事故特点,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强发现问题隐患整改

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复杂。一些企业为了赶抢疫情耽误的工期,在员工难以及时就位的情况下,临时拉郎,导致安全风险加大。如,宁波榭光电子有限公司、镇安工业园区新员工不会使用消防器材;衢州浙江康德新材料有限公司、龙游县立工紧固件有限公司部分特种人员无证上岗。一些企业为抢占市场,铤而走险、违法违规生产,形成重大安全隐患。如,金华浙江耐司康药业有限公司加氢等危险工艺未报告、评价,违规设置临时危化品仓库,混放会反应危化品。一些企业安全风险隐患长期积累,复工后突击抓生产,导致安全风险集聚。如,嘉兴金峰精密模具有限公司、丽水金马逊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喷涂场所电气线路不防爆、 制度不落实;台州仙居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液化天然气未按规定采用万向充装系统,卸车软管超过检验期。一些企业安全基础和管理仍然薄弱,各类风险隐患点多面广,特别是三个、危化品使用等中小微企业共发现问题隐患688项,占比高达34%各单位要引起高度关注对照发现的同类型问题隐患,深入各细节扩大检查面。在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要严格安全监管不放松,特别是要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发现问题整改,抓紧制定整改责任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时间要求。安委会办公室将定期组织检查督查,对整改责任和措施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到位引发事故的,将予以严肃追责问责。

、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事故防范

当前,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事故防控压力增大。13月,全省共发生较大事故4起,其中道路交通领域2起,特别是在敏感时段发生了G1521常嘉高速嘉兴段3·30交通事故,造成6人死亡、1人受伤;建筑施工领域2起,特别是在泉州3·7坍塌事故仅6天之后,就发生了宁波镇海3·13建筑工地塔吊倒塌事故。此次暗访检查建筑施工隐患道路交通隐患相对偏多其中建筑施工领域普遍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低、深基坑防护不到位、脚手架基础沉降、洞口防护不到位等问题隐患。交通运输领域长途客运中心为便于疫情防控,只留设一个安全出口,安全隐患突出;部分码头功能混乱,客货混装,危险品管理未落实检查制度。公安、交通运输、建设等相关部门要深刻剖析近期事故教训,直面难点痛点,找准问题短板,采取针对性举措,遏制事故多发势头。4月底前完成两客一危一货、航运企业及车船源头排摸,严防重点车船病上路督促建设、运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式做好大长深隧桥、航道等事故易发点段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重点路段的排摸和管控;加强重点车船行驶轨迹研判分析,进一步完善即查即处工作模式,保持严管态势,严查疲劳驾驶、无证驾驶、超员超载、涉牌涉证等违法违规行为,每周至少安排一次集中整治每次不4小时。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省护航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经验成效,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

三、全排查进一步加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防控

按照县高质量推进安全隐患排查见底行动部署,扎实推进“洗楼”式排查整治,确保排查见底、治理见底、源头管控见底。一是要突出发挥监管网格职能作用,切实利用数字监管安全隐患排查通软件定人定账号,根据各属地生产经营单位排查任务数倒排时间,对照检查要点清单做到滚动排查、及时治理、强化管控,确保全覆盖、无遗漏。二是要摸清建立五张清单,即底数清单、排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排查见底行动,切实掌握辖区内各生产经营单位基本情况和问题隐患情况,分级分类有针对性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三是要加快推进问题隐患闭环整改工作。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隐患,能整改的要立即督促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采取限期整改、技术改造、行政处罚、停业整顿、拆除违建、取缔关闭、搬迁等方式进行处置,并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及时报送县安委办进行挂牌督办。

 

 

 

德清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