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政务公开+基层治理 涉企惠民政策 本级政策文件
乾元镇2020年“美丽园区”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11-20来源:乾元镇

  为完成4A级景区镇创建,根据乾元镇4A级景区镇创建工作要求,开展“美丽园区”创建提升工作,结合我镇工业园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提升乾元镇工业园区形象和环境面貌,计划在全镇范围内以点带面掀起“美丽园区”建设高潮,打造外观形象规范美观、管理秩序井然有序的“美丽园区”。


二、目标任务


  选取产业较为集聚而又特点不同的三个园区(乾龙工业园区、高新材料园区、高端装备制造园区)作为试点,先行先试开展创建工作,实行“一园一策”,精准发力,分类施策,打造各具产业特色、功能多样的新型园区,以点带面、分层分批,推动美丽园区创建工作,培植一批有影响、可复制、能推广的美丽园区示范点。


  全面贯彻落实“美丽园区”示范区,采取“重点路段先行试点,其他路段逐步铺开”的工作方式,通过排摸基本信息、细化建设方案,落实整治措施的步骤有序开展。


三、工作举措


  制定园区文明交通、环境综合整治、创建宣传、志愿服务、文明企业提升、文明工地建设六大行动,以六大行动为抓手,重点做好美丽道路、美丽企业、美丽工地三大重点领域的提升工作。


  各工业园以主干道为主,结合“美丽园区”建设,以园区主要道路为重点,按照路标规范、环境整洁、绿化美化、有序停车等建设标准,全面整治园






  区重点道路绿化杂乱不规范、乱停车、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现象。


四、方法步骤


  (一)摸清底数阶段(6月30日前)。根据各园区主干道情况,分类分级建好数据库,并做好统计。


  (二)培育提升阶段(9月30日前)。结合有效主体摸底,按照“培育、提升、整改”的工作思路,理清“美丽园区”培育发展方向和路径,抓好固本提质工作。


  (三)审核验收阶段(11月30日前)。结合日常监管、投诉举报、监督检查等情况,按照“谁监管谁评价”的原则,对照评价体系标准,逐一进行审核验收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美丽商铺提升涉及面广量大,任务艰巨,各相关部门要科学统筹,挖掘潜力,兼顾方方面面。要站在全镇的高度,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全面推进,全力以赴,全力抓实。


  (二)结合实际,创新创特。各企业、相关部门要做好结合的文章,结合条线和本单位重点工作抓推进,着力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重心。既要保质保量完成指标任务落实,又要因地制宜创新创特,在制度机制上不断完善,在形式内容上不断创新,打造乾元样本。


  (三)加强保障,优化氛围。要广泛动员各园区企业,把“美丽园区”提升元素与经营主体相融合,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全面优化“美丽园区”宣传指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