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政务公开+基层治理 片区风采
禹越镇串点连片,打造乡村社会治理的“德清样板”
发布日期:2023-07-10来源:本站发布

禹越镇北片区涵盖三林、夏东、高桥、天皇殿4个行政村区域,4个村总面积20.85平方公里,占全镇总面积的53.46%,其中耕地面积10014亩,占全镇耕地面积49.01%,共有农户3244户,13504人,占全镇户籍人口的40.13%。截止2019年底,4个行政村工农业总产值合计5.1亿元,占全镇10个行政村的69.86%。农业方面,形成了以“黑鱼、青虾、甲鱼、粮食、蚕桑为主的高效生态农业;工业方面,区域内有国家蚕丝龙头企业——千思家纺在内的9家规上企业,此外,还有百亩漾和万鸟园生态景区,是全镇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心,近年来4村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产业,2019年电商销售突破10亿元,所在的高桥集镇荣获全国淘宝村荣誉称号。2019年,4个行政村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达到35346元,是全镇平均水平的96.22%

整合“数字乡村一张图”功能,日常管理更加高效。进入汛期,雨水断断续续,每当早晚交通高峰期,禹越镇三林村党总支书记沈炳奎都会去北片区社会治理工作站打开“数字乡村一张图”的电子大屏,先是点开汛期动态,查看降雨量、河湖水位等实时监测数据。随后又点开交通事故网格及老年人电动车区域警示圈。“没有亮起报警‘红灯’,我就放心了。” 沈炳奎所提到的“数字乡村一张图”电子大屏,已经在全镇范围内推广,该系统整合村庄人口、资源、空间等各种数据要素,让村庄管理者能够足不出户就能动态掌握全村情况,能够有效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比如在水体质量检测、垃圾堆放、河道侵占等情况,可以通过无人机定期巡飞回传图像和物联感知设备上传,相关数据能够保持动态更新,经过后台处理形成的数据与图像,连同具体点位呈现在平台的大屏幕上。

针对老年人群体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较高的情况,数字乡村一张图治理中心还可以运用大数据技术,将事故易发点位分布体现在“数字一张图”中,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今年累计排查各类隐患35处,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同时,为75周岁以上高龄驾驶人的电动车安装“RFID”无线射频技术系统,也能接入到“数字乡村”网络,以村为范围划定行驶区域,一旦驶出范围立刻警示反馈,方便网格员第一时间进行精准劝导。

片区治理中心通过广泛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使得管理人员能够及时掌握情况并采取应对措施,问题处理进展也能在平台上同步查看。

承担起办证服务中心功能,群众办事更加方便。为进一步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村民就近享受便捷服务,北片集中区还成立了综合服务平台,为村民提供“生命周期一件事”办理各项业务细则,采用线上+线下两种办理模式,做到“一站式办理”、“一站式服务”,让村民真正实现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性办好办结。村民当场无法解决的办证手续,还有帮办员队伍,全程帮办。天皇殿村村民陈阿寿由于身体原因,无法长时间坐车,由于办理老年证需本人前往,因此无法去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老年证,一听说在三林村开设了便民服务中心北片区的分点,他立马联系村里的政务帮办员邱斌权,小邱一听说这个事情,立马带着陈阿寿前往三林村政务服务点,在北片区的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和帮办员小邱手把手的操作下,陈阿寿成功申报了老年证的办理,接下去他只要安心待在家里,等帮办员小邱把老年证送到她手里就可以了。陈阿寿欣慰的说,终于有自己的老年卡了,不用那么麻烦了。类似这样的情形,现在已经非常普遍。

加强基层矛盾调解的功能,矛盾纠纷消除更加有效。以往每次遇到村里群众出现矛盾纠纷,多数情况下是由村干部出面进行调解,一方面由于调解专业程度不够,造成调解效果不佳,另一方面,也极大增加了村干部的工作量,耗去了大量的休息以及工作时间。片区社会治理工作站整合了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的功能,常驻2名民警,组建了一支由退休干部、村里老党员、德清嫂志愿者等一些“能说的上话、话说了管用”的人组成的专业调解队伍,专门从事4个村的领里纠纷调解,能够第一时间将大矛盾化小,小矛盾化无。日前,三林村村民老蒋在骑电瓶车回家的途中,因躲闪不及时,被路边垃圾桶内一根很长的细木棍划伤。为了赔偿的事,老蒋十分头疼,这个路边垃圾伤人事件到底谁负责?是城管部门、村保洁人员还是扔垃圾的人?周边是否有监控证明自己被“垃圾”所伤?正当老蒋愤愤然时,驻点在北片区社会治理工作站内的老党员了解到此事后,一边叮嘱老蒋及时就医包扎,一边主动为老蒋对接公安、城管等部门及村内保洁负责人,还通过数字乡村一张图,及时确定事发监控记录下的过程,在老蒋包扎回家后,各部门已了解清楚此事,主动前来对接相关处理事项,让老蒋不经感慨“受宠若惊”,一边感叹政府效率,一边也感叹着家门口的社会治理工作站,更村民们的“娘家人”。

完善应急处置的功能,安全事故化解更加迅速。北片区规下企业、村办企业以及小作坊数量较多,每年都会发生几起不大不小的消防安全事故。以往一旦发生火灾,镇消防中队从接警、准备到出发、抵达,最少也需要15分钟时间,失去了最佳的处置时机。片区社会治理工作站建成后,不但通过数字乡村一张网,为每家商铺增设消防安全报警器,同时还增设了片区消防站的功能,四个村的民兵、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组建成村级消防支队,配备了消防车、手抬泵等消防装备,实现常态化值守,一旦出现火情,能够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消除,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日前,装在禹越镇高桥村一家快餐店内的警报器,就在深夜11点时突然报警,值班人员发现后,立即通过通讯录联系到商铺店主,没想到店主已经打烊回家,为了排除事故隐患,片区消防站网格员立即带着灭火器械前往该商铺,店主也同时抵达,大家走进店内一排查,发现店内有火险,幸得大家及时赶到,化解了险情。